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乾貨技術貼」盆景盆面的綜合藝術處理 _-,

「乾貨技術貼」盆景盆面的綜合藝術處理
盆景盆面的綜合藝術處理盆面的藝術處理可以從三個方面著手,即植株的露根、盆面上的整形和必要的點苔。一、露根。我們認為露根不僅僅是為了解決其與「形同插木」 ...


盆景盆面的綜合藝術處理

盆面的藝術處理可以從三個方面著手,即植株的露根、盆面上的整形和必要的點苔。

一、露根。

「乾貨技術貼」盆景盆面的綜合藝術處理「乾貨技術貼」盆景盆面的綜合藝術處理「乾貨技術貼」盆景盆面的綜合藝術處理

我們認為露根不僅僅是為了解決其與「形同插木」的區別,而是盆景造型藝術所必需。因大樹或古樹經過長年的生長,樹根逐漸長粗、長高,露出地 面似龍現爪,這是樹木生長的必然形象,在盆景製作中要予以藝術地處理。首先,露根應追求整體效果,要與植株的整體形態相呼應。根的分布,疏密、向背等都要 合理、恰當,避免過分的提根。不恰當的提根,會使根部形成大小不等的空洞,乍看似乎奇特高明,實際是脫離自然,會變得本末倒置,效果適得其反,使觀者只感 到局部的根很明顯,但與盆景整體不協調。理想的露根,樹根應緊貼盆面,露而不跳,服從於整體的藝術效果。

二、盆面整形。

「乾貨技術貼」盆景盆面的綜合藝術處理「乾貨技術貼」盆景盆面的綜合藝術處理「乾貨技術貼」盆景盆面的綜合藝術處理「乾貨技術貼」盆景盆面的綜合藝術處理「乾貨技術貼」盆景盆面的綜合藝術處理「乾貨技術貼」盆景盆面的綜合藝術處理

作為自然景觀提煉和昇華的樹木盆景也可以借鑒中國山水畫中的「皴法」用來表現土石地貌。自然界地貌的外形和表面一般都不是平坦的,而是 高低起伏,有溝有坎。有的土溝深凹像荷葉的筋絡四下垂流,有的如斧頭劈過給人以雄深粗獷的感覺。在恰當的提根露爪的基礎上,再考慮把自然界中這種複雜的地 貌在盆面予以恰當的體現,對加強盆景的整體效果也是大有益處的,如盆土的起伏、地面的布局、體積的對比、形象有變化等。盆面整形在考慮整體藝術效果的前提 下,還應方便澆水,不致在澆水時使水從盆面流出盆外。尤其是盆景愛好者都喜歡用淺盆,以烘托植株的高大、地貌的廣闊,合理的整形也可使澆水變得方便。

三、點苔。

「乾貨技術貼」盆景盆面的綜合藝術處理「乾貨技術貼」盆景盆面的綜合藝術處理「乾貨技術貼」盆景盆面的綜合藝術處理

為了保持山巒起伏的藝術效果,樹木盆景也同樣有水土保持的問題,因而就要考慮盆面的植被。最為理想的植被莫過於苔蘚了,種植其他小草如金錢 草等,易搶鏡頭,喧賓奪主,或覆蓋露根,得不償失。苔蘚則緊貼盆面。青翠欲滴,而且非常矮小,依據露根和盆面的形態布局貼種苔蘚,既可保持盆土不易流失, 更可烘托根爪的虯勁,地貌的多變。

露根、盆面整形和點苔,對於盆景的藝術處理是相互統一的。都對突出主體、深化主題起烘雲托月的作用,但是要得體、自然,要儘量避免刻意雕鑿的痕跡和喧賓奪主的現象。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