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世界第二大沙漠裡的古村落,住著神秘族群,被探險家稱為世外桃源 _-,

 印象中能被成為「世外桃源」的古村落,大多隱藏在青山綠水之間,有著古樸的村道,有著古老的建築,生活著與世無爭的人們。然而這一處大漠深處的桃花源,卻是建 ...


 

印象中能被成為「世外桃源」的古村落,大多隱藏在青山綠水之間,有著古樸的村道,有著古老的建築,生活著與世無爭的人們。然而這一處大漠深處的桃花源,卻是建在地廣人稀的大漠深處,是中國最難到達的古村落,在一個多世紀以前,世人對它還一無所知,它就是達里雅布依!

達里雅布依依河而建,背靠沙漠,胡楊成林,是中國最大的村落,面積有2000多平方公里,可是在中國地圖上並沒有它的身影。這是一個原始的村落,幾百公里沙漠不通公路,幾乎與世隔絕,很多人一輩子都沒有出去過。

神秘的達里雅布依

達里雅布依是神秘的,是大漠深處的綠洲,鮮有人知。達里雅布依,身處中國最大的「死亡之海」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238公里處,一個被稱為「塔克拉瑪乾的肚臍」的綠洲,是世界上最孤寂的地方之一!

達里雅布依的神秘性,不僅在於它獨立支撐在世界第二大沙漠中心,幾近千年來未見諸記載,完全與世隔絕,也在於無人知悉它和它的居民們究竟有怎樣的來龍去脈。

它曾有過一個地名叫:「通古斯巴孜特」(意思是野豬弔死的地方),雖然在目前使用的中國地圖上找不到這個地名,然而,它在國際上,特別是在地理、歷史、考古界的知名度並不亞於樓蘭遺址、交河故城。它為世人所知,僅僅一個世紀之久。

大漠深處的世外桃源

達里雅布依遙遠而有神秘,景色蒼涼悲壯,別有一番風味。

達里雅布依就在克里雅河綠洲的盡頭,這裡有千姿百態的原始胡楊林、神秘的沙漠景觀。克里雅河滲入塔克拉瑪干沙漠以後,在沙漠中形成了一片綠洲,這片綠洲就是達里雅布依人生活的地方,這裡被許多地質專家譽為大漠深處的「桃花源」。

達里雅布依,維吾爾語意為「大河沿」。這裡沿河兩岸生長約57.5萬畝的胡楊、紅柳和蘆葦等沙漠植被,形成了一條綠色長廊。

來到這裡一路上看不到一絲人煙,沿途只是一種恍若時空停滯的感覺,連綿起伏的沙丘、蜿蜒的河流、流金的胡楊、枯萎的灌木以及散漫的羊群……

神秘的克里雅人

環境惡劣的沙漠腹地,有一支世代居住的原始牧民。他們被稱為克里雅人,茫茫大漠裡,這是最後一族固守大漠的牧民。

關於克里雅人的族源有三種說法:

一種說法是克里雅人為西藏阿里古格王朝的後裔,為逃避戰亂翻越崑崙山進入了新疆;

另一說法是克里雅人原來就是這裡的沙漠土著民族;

第三種說法是克里雅人是2000年前的古樓蘭人的一支。克里雅人的歷史的確讓人難以捉摸。

克里雅人說他們屬於「達里雅布依」,屬於自然,是自然的孩子,藍天下他們喜歡自由自在而與世無爭。

克里雅人的生活

神秘的克里雅人有著怎樣的生活?真的在世外桃源,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嗎?走進達里雅布依,只見一些胡楊與泥沙混搭的窩棚零星地散落在沙漠的褶皺里,乾燥、荒蕪、寂靜。

當清晨的第一縷陽光照進窩棚的時候,克里雅婦女早已下地挖大芸,做早飯,餵孩子;男人們則放羊、拾柴。目所能及都是黃沙與胡楊,寂寥而空曠。然而她們臉上看不出對環境與生活的愁苦,神情盡顯平靜與豁達。她們把日復一日的清貧生活,視同輪換的四季與日升月落一樣。

這裡的主食是一種名為「庫買奇」的麵食,火膛里永遠有一堆沙,胡楊樹枝在火膛中燃燒時,將麵餅攤在熱沙上,再蓋一層熱沙。

有貴客時,克里雅人便宰羊款待。克里雅人以肉為主食,除了皮芽子(洋蔥)、恰麻菇、胡蘿蔔、大蔥、大蒜這些,其他蔬菜幾乎都不被接受!

坐標:達里雅布依

新疆和田地區于田縣達里雅布依村(塔克拉瑪干沙漠的腹地)

本文為靈梅雪泥原創作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