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30歲男子住在山洞經年,門口掛著:濟公活佛到此一游 _-,

來源:齊魯晚報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戚雲雷) 最近,家住濟南陽光舜城的居民發現,在小區附近的臥虎山山體公園裡,竟然有人生活在山腰的山洞裡,儼然是現 ...


來源:齊魯晚報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 戚雲雷)

 

最近,家住濟南陽光舜城的居民發現,在小區附近的臥虎山山體公園裡,竟然有人生活在山腰的山洞裡,儼然是現代版的「山頂洞人」。記者了解到,穴居男子名叫楊金亮,今年31歲,已在此生活數月,平時靠撿垃圾生活。12月6日上午,轄區街道辦的工作人員來到現場,但男子拒絕救助,稱「這樣挺好的」。

30歲男子住在山洞經年,門口掛著:濟公活佛到此一游

6日上午10點多,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來到陽光舜城附近的臥虎山山體公園,從旅遊路西段與歷陽大街交叉口處沿斜坡往山上走幾十米,就到了男子居住的洞穴。洞穴很小,為磚石拱狀結構,洞口掛著「濟公活佛到此一游」的牌子,往裡還有一間洞穴,有幾平米大小。

記者在洞口看到,山洞確實有人居住過的痕跡,洞的四周掛著防潮用的布,地面上鋪有被褥,幹起來很乾凈,最裡面靠牆有一口鍋,鍋里放著盆和筷子,旁邊是一張小桌子,桌上有洗髮水、藥片和幾個蘋果等,擺放得很整齊,一張明星的明信片顯得非常突出。

30歲男子住在山洞經年,門口掛著:濟公活佛到此一游30歲男子住在山洞經年,門口掛著:濟公活佛到此一游

據附近居民介紹,男子已在這個山洞裡住了兩三年時間了,有爬山的市民見過他,但大家都不清楚其身份,也不知道他為什麼住在這裡。由於山洞附近之前有不少墳墓,居民懷疑男子住的洞穴是一個墓穴,不過知情人士表示,這個洞穴實際上是濟南戰役留下的一處工事遺址,山上有多處這樣的遺址。

隨後,在洞穴不遠的一處開闊地,記者見到了住在山洞裡的男子。男子看起來很年輕,衣服也相當乾淨,帶著一頂棉帽,與人交流正常。據男子介紹,他叫楊金亮,今年31歲,來濟南好幾年了,一直在流浪。因為偶然爬山的時候發現了這處山洞,就住了下來,至於在這洞穴里住了多長時間,他也記不清了。

30歲男子住在山洞經年,門口掛著:濟公活佛到此一游30歲男子住在山洞經年,門口掛著:濟公活佛到此一游

楊金亮告訴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他老家在哈爾濱,父母都還建在,還有一個哥哥。由於學習成績不好,小學上完他就輟學了,後來長大後因為想外出見識見識,就出門開始流浪,去過上海等很多地方,後來到濟南後,覺得濟南人很好,就留下了。

有人說楊金亮之前做過搬運工,因為嫌工資不穩定就不幹了。不過,楊金亮說他從來沒幹活體力活,因為年輕時自學過玄學,就偶爾幫人看看風水等。此前,他曾住在舜耕路附近後來搬到了臥虎山山體公園的山洞裡,白天的時候他一般會選擇睡覺,到了晚上就出門撿廢品,洞穴里的東西都是他撿廢品撿來的,包括身上穿的衣服。

楊金亮雖是流浪漢,但他相當愛乾淨,除了洞裡的物品擺放整齊,他有時還會到不遠處的歷陽湖洗衣服,一件襯衫洗得很整潔。不過,在吃飯方面他就沒那麼講究了,為了果腹,他經常到附近小區翻垃圾桶里找吃的,偶然有人給他點錢,他就會到附近的快餐店好好吃一頓。

由於最近天氣寒冷,而山洞裡條件很差,不少市民都勸楊金亮離開這裡到救助站生活,但他拒絕離開,稱他就是不願意讓人可憐才住在這裡的,「我覺得這裡挺好的,挺滋兒的」。楊金亮說,他打算在山洞裡再住幾個月,之後會考慮步入社會,他把這當做是一種磨練,「人不修行是不行的」。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了解到,因為長期居住在山洞裡,楊金亮的身體並不太好,一直咳嗽,昨天還一度暈倒。在被120救護車送到醫院後,醫生初步判斷,他應該是長期的營養不良,身體虛弱導致的昏厥。「心跳跳得太快,我得去吃藥了,不然又該暈了。」說完,楊金亮轉身返回洞中。

12月6日上午,舜耕街道辦的舜世居委會的工作人員來到楊金亮居住的山洞,希望他能離開山洞去救助站生活,但被楊金亮拒絕。「我們也在做他的思想工作,什麼時候把他勸走了,看看周邊有沒有適合他的工作,給他找個活兒干。」舜世居委會書記鞏蘭英表示,現在他們也沒別的辦法,只能多關注楊金亮,給他送點熱水熱飯,保證他的基本生活。(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 戚雲雷)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