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氣不通則血瘀,按揉手臂這3個地方,氣血暢通保長壽! _-,

氣不通則血瘀,按揉手臂這3個地方,氣血暢通保長壽!
中國人常見的體質一般分為9種,其中有一種叫做「血瘀體質」。顧名思義,這種體質的人最主要的特點就是血瘀。我們知道,血在身體內流動的,如果血行遲緩不暢,瘀 ...


中國人常見的體質一般分為9種,其中有一種叫做「血瘀體質」。顧名思義,這種體質的人最主要的特點就是血瘀。

我們知道,血在身體內流動的,如果血行遲緩不暢,瘀阻在哪裡,哪裡就要出事。比如瘀阻在肺,就會胸痛、咳血;瘀阻在心,就會胸悶、心痛、口唇青紫;瘀阻在肝,就會脅痛;瘀阻在女性的胞宮,就會小腹疼、月經不調、痛經;瘀阻在肢體,就會局部腫痛、青紫;瘀阻在脈絡,就會半身不遂等。可見血瘀的壞處是很多的。

為什麼血會停下來不流動呢?

中醫認為「氣為血帥」,氣行則血行,所以血瘀很重要的原因是出在氣的問題上。如果氣虛,就像風沒有力量吹不動帆,提供不了前進的動力;如果氣滯,本身氣的流動就出現了問題,血自然隨之瘀滯。所以,要想解決血瘀的問題,很多時候要從解決氣的問題入手。

活血化瘀有3個常用的穴位,大家可以記住,在出現問題的時候按一按,可以起到立竿見影的作用。

首先是天泉。

氣不通則血瘀,按揉手臂這3個地方,氣血暢通保長壽!

天泉主要治療心血瘀阻而致的胸悶、氣短、胸痛。天泉是手厥陰心包經的常用腧穴,位於上臂內側,在腋前紋頭下2寸,這裡有肱二頭肌的長、短肌腱,天泉就在兩肌腱之間。用指針法用力按壓穴位3~5秒,稍停後繼續按壓,這樣交替按壓2~3分鐘,對胸口疼痛、心悸不安很有效。

其次是內關。

氣不通則血瘀,按揉手臂這3個地方,氣血暢通保長壽!

內關有寬胸理氣、疏通經脈的功效,是防治心系疾病的特效穴位,這對有血瘀問題的老年人尤為重要。內關在腕橫紋上2寸,兩筋之間。2寸就是2個拇指的寬度,或者示指上面2個指節的長度。按摩內關有2個要點:一是要順著經脈的走行方向來操作,不要旋轉或者垂直著操作;二是可以和背側的外關一起操作,兩穴一同掐按,這在臨床上叫做「透穴」。按摩內關每次最少操作3分鐘,每天次數不限。

最後一個是合谷。

氣不通則血瘀,按揉手臂這3個地方,氣血暢通保長壽!

合谷的治療作用很廣,有疏通經絡、行氣活血、消腫止痛的作用。合谷就在我們的虎口處,有個簡易的取穴方法:將五指併攏,虎口處肌肉隆起的最高點就是合谷。如果找得准,按壓合谷會有明顯的酸、麻、脹的感覺。按壓時要注意,和在內關操作一樣,要順著經脈的方向。合谷所在的手陽明大腸經是從示指走向頭面部的,所以在掐按合谷時,拇指指甲應該是平行於掌骨的,而不是垂直於掌骨。

掌握了這3個穴位,就能讓瘀滯的氣血流動起來。正所謂「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只有讓氣血暢通,才能使身體健康。

專家介紹:石學敏,1936年生人,國醫大師,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針灸學會高級顧問、BTV《養生堂》、CCTV《中華醫藥》重要嘉賓,本文出自石老最新著作《大國醫——經穴養生就是特效藥》,一書說透穴位養生的奧秘。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