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實試】《Cyberpunk 2077》PC 版超靚畫面 RTX 系列顯卡遊戲表現比較

最近推出的大熱遊戲《Cyberpunk2077》(電馭叛客2077),不單劇情豐富,而且主打光追,對硬體要求亦相當高。相信不少讀者都關心,到底4K加光 ...






最近推出的大熱遊戲《Cyberpunk 2077》(電馭叛客 2077),不單劇情豐富,而且主打光追,對硬體要求亦相當高。相信不少讀者都關心,到底 4K 加光追,要用到甚麼級數的顯示卡才能運行這款遊戲,今次 unwire 編輯部便以不同的 Nvidia RTX 系列顯示卡測試。

▲這不是預先Render的CG圖,而是PC版遊戲中Capture的實際畫面



測試平台

顯示卡:ASUS ROG Strix RTX 3090 O24G Gaming / ASUS TUF Gaming RTX 3080 O10G / ZOTAC Gaming RTX 3070 Twin Edge OC Edition / ZOTAC Gaming RTX 3060 Ti OC Edition

CPU:Intel Core i9-10900K

主機板:Team Group-UD4-3000 16GB

儲存裝置:WD S100T3X0C 00SJG0 1TB SSD

驅動程式:Nvidia Game Ready Driver 460.79

我們亦已經更新至最近的 Nvidia Game Ready Driver 460.79,官方聲稱新的驅動程式提供了在 《Cyberpunk 2077》 遊戲的更佳表現。

要流暢體驗要選 RTX 3080 或以上

接下來我們會以五張顯示卡,分別是現時已經推出市面的 RTX 30系顯示卡以及上一代的卡王 RTX 2080 來玩 Cyberpunk,畫質分別會設定在 Ray Tracing: Ultra 及 Ultra 以測試光追開啟與否的分別。我們會以 MSI Afterburner 作測試,開啟遊戲中其中一段試玩,以測試各顯示卡的性能。

先從結論說起,要流暢地使用以上的設定,最好還是用 RTX 3080 或以上的顯示卡。因為即使 RTX 3090 也未能去到穩定 60 fps 的效果,平均都是 56 fps 。去到 RTX 3070 級數的顯示卡,已跌至只有近 40fps,慶幸在遊玩的體驗上未有大影響。

另外特別一提的是,RTX 2080 竟然在這遊戲開啟光追模式後,能達到 41fps 運行,這是意想不到的。

▲ 以上為開啟了光追及設定至 Ultra 的畫質,可以見到以 RTX 3090 亦未能全程穩定過 60fps。

另外我們也發現了,在開啟光追後,效能竟然比沒有開啟時有些微優勝。原因是當調較至 Ray Tracing: Ultra 的時候,它會預設開啟 DLSS 技術至 Auto,有了這技術的優化,令畫面幀率稍有提升。故此我們建議,即使不開啟光追,玩家亦可以透過設定 DLSS 來提升流暢度。

▲ 讀者可以留意,在沒有開啟光追的情況下,同樣以 Ultra 畫質遊玩 Cyberpunk 幀率會有少許下降,上圖同樣以 RTX 3090 運行。



4K 畫質:Ray Tracing Ultra vs Ultra

那到底有開 Ray Tracing 跟無開有甚麼分別呢?若真的非常仔細地看,讀者可能會發現開到 Ultra 畫質兩者分別不大。不過有一個位置一定看得出分別,那就是倒影的位置,在開啟了光追後能清晰反映出現實中的建築、物件等,不同於沒有開啟光追時,只有一堆光線和顏色在倒影中。但總括而言,PC 版 Cyberpunk 2077 仍然有非常好的畫質。

▲ 開啟光追(上)與關閉光追(下)的分別。可以見到開啟了光追,出口牌的字樣較為清晰﹐消去了矇矓感,另外亦可以見到門上反光的明顯分別。

▲ 開啟光追(上)與關閉光追(下)。可以看到開啟了光追之後左邊牆身位置,能反映旁邊大廈的倒影,另外陰影部分也較為像不飽和。

▲讀者可留意地面上的倒影。有開啟光追的(上)可清晰見到水中反映的是大廈外牆的廣告牌,反之沒有開啟光追(下)只是矇矓一片。

PC版效果全開畫面靚圖集

小編玩《Cyberpunk 2077》PC版玩了一會,就已被其超高質的遊戲畫面深深吸引著,無論是城中的遠景,或是街道或建築物之內,每處都是非常精心設計的靚畫面,而人物的畫面更是造得非常細膩真實,以下的圖片都是來小編真實的遊戲Cap圖,而非任何預先Render 的CG或Fans圖。設定為所有效果都設為最盡(不過真的要換機了……)



總結:新世代3D遊戲的準則 升級是時候

《Cyberpunk 2077》可說是為新一代的3D遊戲定下了新的準則,有這樣的高質畫面才可稱為新世代的遊戲嘛!但以小編家中的電腦為例,尚未升級只用著RTX 2060顯示卡,所有效果開到盡在1080p的情況下只能有2X的FPS,但為了看靚畫面也要忍受著低點的FPS了…要真正發揮到此遊戲畫面,升級是必要的事;若以1080P為例,相信RTX 3070都已經夠玩了;但你若要用4K畫面的話,起碼都要RTX 3080才可滿足到你了。




來源 source: http://unwire.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