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院內感染爆4確診 專家憂SARS連環死亡事件重演 #SARS

院內感染爆4確診 專家憂SARS連環死亡事件重演
院內感染爆4確診專家憂SARS連環死亡事件重演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台灣出現首起院內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2月29日公布新增5例確診,其中有4例 ...




院內感染爆4確診 專家憂SARS連環死亡事件重演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台灣出現首起院內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2月29日公布新增5例確診,其中有4例都被列為第34例患者在北部醫院的接觸者,包括1名清潔人員(35例)及3名護理人員(36至38例)。而這起院內傳染案,也讓人聯想到2003年SARS期間,曾爆發的「劉姓洗衣工」傳染事件,當時他因處理送洗衣物,不幸病逝,也是當年和平醫院感染的源頭。



指揮中心昨(2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第34例患者在確診前曾到北部某醫院就診,第35例至第38例皆為「案34醫院接觸者」,一名50多歲的女性清潔人員,平時負責清理急診室,整理病房環境,並在此時與第34例接觸感染,其餘3人則為案34確診前的「住院病房」護理人員。以上4人接連在2月18至25日期間出現咳嗽、流鼻水、發燒等症狀,並於案34確診後,列為接觸者採檢,於2月29日確診,視為一起群聚事件。



▼指揮中心昨(29)日說明案34群聚感染病例。(圖/東森新聞)



近日,台灣爆發「院內感染」,不免讓人聯想到2003年SARS期間,也曾有劉姓洗衣工傳染事件。2003年4月9日台北市和平醫院收治一名已感染SARS的曹姓婦人,但曹婦因沒有任何相關的接觸史,第一時間並未列入病例,導致院內沒有做防護措施。接著,負責處理急診室及其他樓層髒衣物的劉姓洗衣工就病倒了。



根據《TVBS》報導,前和平醫院急診科主任張裕泰回憶,當時大家都不知道,腹瀉的劉姓洗衣工是「超級傳播者」之一,劉姓洗衣工每日都在急診室及另兩樓層處理送洗衣物,導致另外5名洗衣工人也被傳染,造成醫院恐慌,最後劉姓洗衣工不幸過世,其他5位則順利康復,但因為有人在出院後失業,出現情緒不穩現象。



據悉,劉姓洗衣工於當年4月13日發病,16日住進病房,由林重威醫師為其診治,18日X光片出現肺炎症狀,20日多名院內員工出現不適症狀,此時「院內感染」早已爆發,但院方直到22日才通報,劉姓洗衣工疑似因SARS病逝,林重威醫師也不幸殉職,最後造成和平醫院150人感染、35人過世。



▼台北市聯合和平醫院院區。(圖/翻攝自Google Maps)



根據《ETtoday》報導,前疾管署署長、三總感染科主任張峰義昨(29)日坦言,這次疫情其實早在北部老翁群聚事件,出現一位外籍看護感染時,疫情就有進入照護體系的跡象。且潛在感染者只要有飛沫附在物體表面,任何在醫院出入者又碰到該表面,再碰到自己眼口鼻,就可能被感染。



▼莊人祥表示,目前社區傳播4項定義已經符合2項,確實已出現社區傳播警訊。(圖/東森新聞)



指揮中心進一步指出,目前已要求醫院關閉,消毒「案34」確診前的住院病房;另針對病房工作人員、病患及陪病者等有風險的對象進行調查、隔離及擴大採檢。同時加強「該醫院」的監測,若有工作人員出現症狀,將依該院感染管制人員調查結果,採檢1次並暫停工作,即使檢驗陰性,仍須等相關症狀緩解後,才能戴口罩上班。



指揮中心表示,針對「案34」群聚感染,截至目前已掌握5名個案(案34、1清潔人員、3護理人員)接觸者270人,並已採檢186人,其中183人陰性,其餘仍在檢驗中。



●東森新聞關心您

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資訊時,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法。若想查證傳染病相關訊息,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或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 ● ●

來源 source: http://news.ebc.net.tw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