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在家看了部11年的科幻片,《永無止境》。

電影開頭,主人公艾迪是個失意作家,拖稿成性,精神萎靡。

作息顛倒讓他憔悴,審稿編輯對他失望,

租來的房間雜亂不堪,女朋友也要和他分手。

後來他吃了顆號稱能提高智商,開發大腦潛力,讓人變聰明的益智藥丸NZT。

對自律上癮後,人生順便開了掛

他立馬斬斷拖延,專注高效,

學習能力和做事效率極大加速,每個細胞散發著生機光芒。

他打掃房間,碼字寫稿,外出跑步。

衣著乾凈精神,狀態鬥志昂揚,事業節節高升。

從人人翻盡白眼的失意者,變成人人刮目相看的開掛者。

对自律上瘾后,人生顺便开了挂

(《永無止境》劇照)

看到這裡我很入戲,好想要這種NZT藥丸,吃了就能開掛。

但NZT的藥效只能維持一天,艾迪對NZT上了癮。

吃藥讓他全天開掛,不吃藥除了生理不適外,

關鍵是他接受不了那個渾渾噩噩的自己。



我想現實中也許沒有這麼神奇且極端的NZT,但這藥有個代替品,

低成本,更安全,常見易得,沒副作用,它就是自律。

自律的習慣,就像是現實版的NZT,

一能讓人頭腦清晰、精力旺盛、生活充實、事業有成;

二能讓從中嘗到甜頭的人上癮,讓他們不自律反而難受。

就像電影裡的艾迪不是對藥物本身上癮,而是對藥物產生的藥效上癮一樣。

現實中的人們未必對自律這個手段上癮,

更可能對自律後那種頭腦清晰、精力旺盛、生活充實、事業有成的狀態上癮。

不自律的人只能享樂



自律的人更加追求享受



有個男生說,他在遊戲中段位很高,但現實中成績掛科,

四級沒過,怕畢業就失業,但就是管不住自己;

有個新手媽媽說,晚上孩子睡後,

她看手機小影片看到夜裡一兩點,白天沒精打采,但就是管不住自己。

留言的字裡行間,都是後悔。

一邊喜歡打遊戲、刷視頻帶來的快感,一邊卻討厭打遊戲、刷影片後的空虛和自卑。

尤其是“管不住自己”,是他們最深層的無力感

我去年出書時發起自律的打卡活動。

有個上海的女大學生,堅持晚上微博打卡,

或做了套模擬題並把錯題更正,或先看無字幕美劇再看文本講解,

或讀了某本書認真做了筆記,或跑步時聞到跑道旁合歡樹的香氣……

我猜她做錯題時會沮喪,沒聽懂英語時會氣餒,

摘錄筆記時會手酸,跑步時喉嚨會熱辣難受。

但從她的打卡圖文中,我沒感到焦慮或茫然,

更沒察覺後悔,而是過程苦樂參半,事後余味回甘。

自律的習慣,讓她獲得穩固的自信和持久的歡喜。







蔡康永區別過“享樂”和“享受”:

享受和享樂是不一樣的事情,很多人享受的東西並不是快樂。

如果你只懂得享樂或只願意享樂,

那你的人生會比較辛苦一點,因為人生並不全然都是快樂。

可是一個可以享受各種情緒的人,除了享受“快樂”之外,

還可以享受“克服困難”,享受“失去之後失而覆得”,他的人生會充滿各種可能。

如果叫這種人放棄這種感覺,逼迫他只能享樂,

其他東西不能享受,他一定覺得損失巨大。

由此看來,不自律者上癮的是即時快樂,屬於“享樂”陣營;

而自律者上癮的是延遲滿足,屬於“享受”陣營。

我覺得,享受包含享樂,更遠遠高於享樂。

你以為自律的人很苦

自律的人其實樂在其中

很多人習慣拿著自己感覺的遊標卡尺,去衡量別人的感受。

有人以為飲食清淡很苦,仿佛只有重口味才能喚醒味蕾。

我媽以前愛吃香喝辣,去年開始清淡飲食,不碰辣椒花椒,

飲食以燉、煮、蒸為主,飲食變化帶給她的身體變化很明顯。

她曾是扁桃體發炎大戶,體檢也常年扁桃體肥大,

還以為是作為教師,每天大聲講話的職業病。

但吃得清淡後,雖然免疫力不如從前,但喉嚨發炎或頭疼腦熱的頻率銳減,

而且她越來越覺得食物本真的味道比調味料好吃多了。

有人以為跑步很苦,回到家只想躺著不想動。

村上春樹從33歲跑到現在,每天10公裡,多次參加馬拉松。

說起堅持跑步,總有人向我表示欽佩:“你真是意志超人啊!”

說老實話,我覺得跑步這東西和意志沒多大關聯。

能堅持跑步,恐怕還是因為這項運動合乎我的要求:

不需要夥伴或對手,也不需要特別的器械和場所。

人生本來如此:喜歡的事自然可以堅持,不喜歡的怎麼也長久不了。

很多人總覺得自律是苦哈哈的,是反天性的,那是因為他們只看到局部。

據心理學家的研究,自律有三個階段,前期興奮,中期痛苦,後期享受。

原諒我又要拿我“堅持了13年的早上5點起床”

來說事,至今有人問“要不要這麼拼,對自己太虐了”。

我想說自律是向著目標的手段,每個人都有自己各階段的自律行為。

我想在本職工作外,有絲分裂出一個寫作分身。

為想做的事早起2小時,有靈感時打字都打出節奏感,

早上看的書記得特牢,不想看書就做瑜伽或打坐,我覺得早起很爽。

追溯大一時跟著寢室學霸嘗試早起,隨著能背誦的英語文章越來越多,我感到興奮;

天氣入冬,天亮得晚,我覺得早起好痛苦,好想窩在被窩裡睡大覺,

可看學霸背著我一日千裡地進步著,我覺得為什麼別人行我就不行,繼續咬牙堅持;

後來我越來越體悟到村上春樹說的“跟意志力沒多大關聯”,

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事,不會跟誰攀比,

不再和自己較勁,我一般5點左右自然醒,冬天或頭天較累會醒得晚些。

前段時間我身體有點虛,5點左右愛人察覺我醒後,

握著我的手希望我多躺下,可我翻來覆去胡思亂想,

起床後頭昏腦脹,反而更不舒服。

我意識到我對早起上癮了,別人以為我自虐,

其實我在自high,若不是真心喜歡,不可能十年如一日。

(插畫師:Phf)

清代學者王國維提出讀書三境界,在我看來,自律也有三重境界。

第一重境界是為了達成目標,不得不適當地勉強自己。

正如毛姆在《月亮與六便士》中說的,

“為了使靈魂寧靜,一個人每天要做兩件他不喜歡的事”。

第二重境界是在堅持中面對誘惑和惰性,用意志力去克服。

正如M·斯科特·派克在《少有人走的路》中說的,

“自律,就是一種自我完善的過程,其中必然經歷放棄的痛苦,

但是舊的事物消失,新的事物才會誕生。”

第三重境界是在自律的過程中發現趣味性,

在自律的結果中獲得成就感,

深挖並放大趣味性和成就感,漸漸地對自律上癮到停不下來。

正如村上春樹所說,“喜歡的事自然可以堅持,不喜歡的怎麼也長久不了。”

給自己一個對自律上癮的機會吧,

自得其樂的同時,說不定人生還順便開了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