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樹樁盆景的上盆與病害防制 _-,

樹樁盆景的上盆與病害防制
在樹樁上盆時,首先要對樹樁的形態進行選擇。用材多以葉細、杆曲和蒼樸的樹種為理想。盆缽的選擇以廣口、淺底為好,外觀長方形或橢圓形的陶盆為佳。盆土可根據樹 ...


在樹樁上盆時,首先要對樹樁的形態進行選擇。用材多以葉細、杆曲和蒼樸的樹種為理想。盆缽的選擇以廣口、淺底為好,外觀長方形或橢圓形的陶盆為佳。盆土可根據樹種對土壤的適應要求加以配製。一般松柏類喜砂質壤土,在配製時還可摻人適量的菌根土作培養基。梅花、紫薇、石榴等喜含腐殖質較高的壤土。杜鵑、梔子、山茶花則喜歡酸性土,並需含一定的鐵元素。上盆時間一般宜在樹木的休眠期進行。

上盆前先將用盆浸透洗淨,晾乾後在盆底排水孔上錯疊墊上二至三塊碎瓦片,底層放2—3釐米的碎木炭或小卵石,然後加入一些培養土。樹樁人盆時,要將根系舒展開,對有礙人盆的根須進行適當修剪,剪口處塗以墨汁加以防腐。人盆後一邊添土,一邊輕搖動盆壁,使根須與土壤無空隙。

上盆後將盆於水池中自下而上地讓盆土吸透水,然後置於遮蔭處加以管理。剛上盆的樹樁一般不宜急於蟠紮,應在盆土沉積穩固和樹樁成活後進行。播紮前應對樁材進行周密的構思和設想,因勢利導,力求創作後富有詩情畫意和天然之美。蟠紮時要求層次分明,疏散適度,修剪適宜。對那些杆硬枝脆的樹樁應採取多次蟠紮,逐步造型,必要時還可進行人工雕琢,使樹幹創傷結疤,從而人為地造成樹杆枯老瘦奇的形態。

樹樁盆景的上盆與病害防制

1、黃化病

又叫缺綠症。常見於山茶、蘇鐵等南方種類。葉片呈現黃綠色,葉脈不明顯,進而呈現乳白色斑點,再嚴重時葉片呈褐色壞死。防治方法是用0.1%——0.2%的硫酸亞鐵溶液加入少量的鎂、鋅等微量元素,隔周噴一次葉面,或者澆灌黑礬水。

2、根部病害

包括像根癌病、線蟲病等根部的病害。特別是老化的樁景,更易得這種病。防治方法是,結合翻盆剪去受害根,放在500倍的托布津溶液中,浸半小時再上盆,並注意盆土的消毒和控制澆水量。

3、銹病

常見於月季、海棠類、蘋果、梨和菊花等種類。發病後葉片上出現鐵銹狀斑點,嚴重時葉片捲曲,甚至引起落葉。防治方法是注意通風和透光,及時摘除病葉銷毀。如病害已蔓延,可用代森鋅500——600倍液或用1%——2%的波爾多液噴灑植株。

樹樁盆景的上盆與病害防制

4、白粉病

常發生的梅雨季節,多危害植物的莖和葉。 發病初期幼葉扭曲,出現白色的小點,後 期葉面覆蓋一層白粉。多是由於盆土過濕、氮肥過多、遮蔭時間過長所引起的。防治方法是噴灑100倍液或等量的波爾多液預防。發病後,用退菌特500——1000倍液噴灑病株,或噴灑少量細硫磺粉。

5、炭疽病

常見於紫薇、梅、桃和月季等樹種。症狀是葉緣、葉尖出現白邊或褐圓斑。防治方法是,發病之初,噴50%的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或70%的甲基本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或65%的代森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

6、枝幹病害

常見的有莖腐病和潰瘍病。症狀是枝幹的表面出現腐爛或者是近圓形的水泡狀潰瘍斑。防治方法是噴灑波爾多液,或塗以石硫合劑。

樹樁盆景的上盆與病害防制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