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關於樹樁養護這幾點必須牢記 _-,

關於樹樁養護這幾點必須牢記
1.澆水澆水是樹樁盆景管理的最重要、最頻繁的措施之一。樹樁栽植於盆中,不論是深盆,還是淺盆,泥土總是有限的,所含水分也是有限的,如長期不澆水進行水分補 ...


1.澆水

澆水是樹樁盆景管理的最重要、最頻繁的措施之一。樹樁栽植於盆中,不論是深盆,還是淺盆,泥土總是有限的,所含水分也是有限的,如長期不澆水進行水分補充的話,樹樁就會因缺水而枯萎,因此要及時觀察,根據其土壤幹濕情況澆水,保持土壤水分。當然澆水也不可過量,若澆水過量,盆土長期過濕,則易引起根部缺氧和腐爛;同時澆水的多少還要視具體樹種不同、季節變化、天氣冷暖而定。一般說來,夏季或乾旱時,最好早晚各澆一次水,春秋季節每天或隔日澆一次水,春天樹樁萌動,也可視情況早晚澆一次水。梅雨季節或雨天時,則不需要澆水,還要注意排水。砂質土壤可多澆水,粘性土壤要少澆水。澆水可以葉面噴水,也可以根部灌水,一般二者結合,先葉面噴水,再根部灌水灌透,注意不要澆半截水造成盆面濕、盆內幹的現象,而且葉面噴水也不可過多,易引起枝葉徒長。

關於樹樁養護這幾點必須牢記

2.施肥

樹樁盆景的盆缽內土壤有限,因而養分也有限,應注意肥料的補充。樹樁盆景因其小中見大的藝術特性,不可施肥太多、太頻繁,要掌握施肥含量、種類,把握施肥季節。植物生長養分的三要素為氮、磷、鉀肥,氮肥可促進樹樁枝葉生長;磷肥可促進其花、果實形成;鉀肥可促進莖幹和根部的生長,所以選用肥料應根據樹樁種類和其生長態勢而確定。

關於樹樁養護這幾點必須牢記

需要使樹樁枝繁葉茂,可多施氮肥類;需要樹樁多出花果,則可增加磷肥含量;需要根幹粗壯,發達時,則可多施鉀肥。施肥方式一般又分遲效性施肥和速效性施肥。遲效性施肥一般是將有機肥粉碎、腐熟後按一定比例混入土壤中,在換土時,摻入盆中,讓其慢慢提供養分;速效性施肥則是將有機肥或化肥稀釋後,根據樹樁的季節性生長需要進行施肥,但要注意,不可過濃,新栽樹樁不宜進行此類施肥,雨天施肥,肥效流失,效果不好。

關於樹樁養護這幾點必須牢記

修剪:盆景樹木仍在不斷生長,如任其自然生長,不加抑制,勢必影響樹姿造型而失去其藝術價值。所以要及時修剪,長技短剪,密技疏剪,以保持優美的樹姿和適當的比例。

摘心:樹木盆景為抑制其高生長,促使側技發育平展,可摘去其技梢嫩頭。摘芽:樹木盆景在其幹基或幹上生長出許多不定芽時,應隨時摘芽,以免萌生叉枝,影響樹形美觀。

摘葉:觀葉樹木盆景,其觀賞期往往是新葉萌發期,如械樹、石榴等新葉為紅色,通過摘葉處理,可使樹木一年數次發新葉,鮮豔悅目,提高其觀賞效果。

關於樹樁養護這幾點必須牢記

修枝:樹木盆景常生出許多新枝條,為保持其造型美觀,須經常注意修技。修技方式應根據樹形來決定,如為雲片狀造型,則將枝條修剪成平整狀。一般有礙美觀的枯枝、平行枝、交叉技等,均應及時剪去。 修根:翻盆時結合修根,根系太密太長的應予修剪,可根據以下情況來考慮。樹木新根發育不良,根系未密布土塊底面,則翻盆可仍用原盆,不需修剪根系。根系發達的樹種,鬚根密布土塊底面,則應換稍大的盆,疏剪密集的根系,去掉老根,保留少數新根進行翻盆。一些老樁盆景,在翻盆時,可適當提根以增加其觀賞價值。並修剪去老根和根端部分,培以疏鬆肥土,以促發新根。

翻盆換土:盆景樹木在盆中生長多年後,鬚根密布盆底,澆水難以滲透和排出,肥料也不易吸收,會影響樹木的正常生長,這時就應翻盆換上。翻盆可用原盆或換稍大一號的盆,根據樹木大小來決定。換土可改善土壤的通氣透水性,增加土壤養分,有利盆景樹木健壯生長,提高其觀賞效果。

關於樹樁養護這幾點必須牢記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