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真相! 真正正統日本鋪子 絕對不會賣三文魚刺身! _-,

飲食版的記者,打電話來問我:「日本政府想訂一個壽司店的標準,說什麼金槍魚才夠資格當TORO和MAGURO,你有甚麼意見?」「放屁。」我說:「日本人吃的金槍魚也不全是在日本海抓到的,真正的金槍魚HONMAGURO已被他們捕殺至幾乎絕種,在日本本土吃到的,多數來自印度和西班牙,還談什麼標準金槍魚呢?」但是,日本人一向對食物的要求甚高,沒有水準的他們不會用,也不敢亂來。亂來的倒是外國人開的壽司店,大量供 ...


飲食版的記者,打電話來問我:「日本政府想訂一個壽司店的標準,說什麼金槍魚才夠資格當TORO和MAGURO,你有甚麼意見?」

「放屁。」我說:「日本人吃的金槍魚也不全是在日本海抓到的,真正的金槍魚HONMAGURO已被他們捕殺至幾乎絕種,在日本本土吃到的,多數來自印度和西班牙,還談什麼標準金槍魚呢?」

但是,日本人一向對食物的要求甚高,沒有水準的他們不會用,也不敢亂來。

亂來的倒是外國人開的壽司店,大量供應三文魚刺身。正統的日本鋪子,絕對不會賣三文魚刺身,因為他們老早知道牠的蟲極多,只能用鹽醃製過後燒熟來吃。

吃活魚,有個原則,那就是只吃深海的,而且要生長在溫帶或寒帶之中,靠近熱帶的魚都不能吃。和我們以為一活就可以拿來做刺身,完全相反。

三文魚會游到淡水的河中產卵,是一大禁忌。當然,淡水如果不受污染的話,還能養出能生吃的魚來,但當今的河流,有哪一條是乾淨的呢?

魚一有蟲,卵跟生細菌,一般的迴轉壽司店的三文魚卵也千萬別碰。要吃的話,應該到可靠的食肆,最好師傅是日本人,而且要有點上了年紀的,他們有傳統的訓練,加上不想晚節不保,選料才細心。

也別以為反正是魚片嘛,切得長方形就行。天下沒有那麼容易的事,一刀一片,都要有長年的經驗,根據紋理和厚度,切出來的有天淵之別。一山比一山高,一直比較上去,到了北海道札幌的「壽司善」,才知道大師傅的切功是完美的,略有筋絡之處,還上幾刀斷之,不但花紋漂亮,更有入口即化的口感。

那一家人的刺身,客人連醬油也不必點,師傅會用一塊岩鹽,刨了幾粒撒在魚上,每塊魚撒多少鹽,一點也不含糊,那塊岩鹽已被師傅刨成像一粒桌球那麼大小,而且是粉紅色的,因為岩鹽中含了鐵質之故。

反觀外國壽司店:第一,砧板不勤洗刷,一有刀紋,即藏細菌。第二,每種魚應用不同的刀,一把過的話,絕對切不出理想的厚薄。還有最重要,也是外國壽司店最忽視的,就是洗手間的衞生。大師傅也會用的呀,一幹活起來,就帶到食物上面了。所以下次你到壽司店,先去洗手間走一圈,看了皺眉頭的話,千萬不可吃那裡的東西。


來源 source: http://ww.circle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