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每片雪花都是完美對稱的六角形?別被騙了!! 真相令人震驚!!! _-,

每片雪花都是完美對稱的六角形?別被騙了!! 真相令人震驚!!!
每片雪花都是完美對稱的六角形?別被騙了(圖/今日頭條)冬天最美的是雪景。當片片雪花飛落,頃刻間把大地染成雪白一片,我們彷彿置身於一個童話世界。由於受卡通、漫畫、賀卡等流行文化的影響,許多人以為,每片雪花雖然細節上稍有差異,但都是完美對稱的六角形結構。所以,假如他們有機會看到雪花的真實樣子,發現並非這麼回事,或許會大吃一驚。事實上,正如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葉子,世界上也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雪花。( ...


每片雪花都是完美對稱的六角形?別被騙了(圖/今日頭條)

冬天最美的是雪景。當片片雪花飛落,頃刻間把大地染成雪白一片,我們彷彿置身於一個童話世界。由於受卡通、漫畫、賀卡等流行文化的影響,許多人以為,每片雪花雖然細節上稍有差異,但都是完美對稱的六角形結構。所以,假如他們有機會看到雪花的真實樣子,發現並非這麼回事,或許會大吃一驚。

每片雪花都是完美對稱的六角形?別被騙了!! 真相令人震驚!!!

事實上,正如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葉子,世界上也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雪花。(圖/今日頭條)

【雪花「標準照」是如何出爐的?】

肯定沒有人知道,他們頭腦中這個雪花的標準形象,最早可以追溯到美國一個叫威爾遜·本特利的人。這是一位自學成材的攝影師。他15歲時,開始用顯微鏡觀察雪花,從此就成了「雪花痴」,終生以拍攝雪花為職。他一生發表了上萬張雪花的照片。儘管本特利拍攝到的雪花,形狀五花八門,但由於那個時代的風尚推崇對稱完美的事物,他總是挑選最好看的雪花照片發表。這些雪花都有著清一色的完美對稱的六角形結構。照片登在各種雜誌的封面上,立刻抓住了大眾的想像力。從此,六角形的雪花成了歐美流行文化的一部分,在各種卡通、漫畫、聖誕卡片上,出現的基本上都是這種形狀的雪花。

每片雪花都是完美對稱的六角形?別被騙了!! 真相令人震驚!!!

童話故事裡的雪花是騙人的嗎?(圖/今日頭條)

但實際的雪花是不是這麼回事?1892年,一位德國氣象學家為了研究氣象,拍攝了上千張雪花的照片,發現自己拍攝到的都是不規則的形狀,幾乎沒有一張是完美對稱的六角形。他開始指責本特利造假。本特利則一邊為自己辯護,一邊繼續我行我素。這場爭論一直持續到1931年本特利去世。

雖然本特利拍攝的細節已無從得知,但現在有一點是清楚的,即在他發表的那麼多六角形雪花圖片中,有很大一部分在發表前曾被他在感光底片上做過修飾,為的是看起來更對稱、更完美。自然界中真實的雪花絕沒有那麼漂亮。此外,按本特利留給人們的印象,如果自然界中雪花只有有限的那麼幾種,那麼很多雪花將完全一樣。但事實上,正如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葉子,世界上也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雪花。

每片雪花都是完美對稱的六角形?別被騙了!! 真相令人震驚!!!

雪花的雛形——冰晶——它們通常都有著對稱的六邊形結構。(圖/今日頭條)

【雪花是如何形成的?】

自本特利逝世之後,我們對雪花的了解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我們現在知道,當雲中的水蒸氣遇到塵埃小顆粒,就會以塵埃為凝結核結晶。於是,雪花的雛形——冰晶——就開始形成了。這個時候,它們通常都有著對稱的六邊形結構。

每片雪花都是完美對稱的六角形?別被騙了!! 真相令人震驚!!!

雪花的雛形雖然一般都是六角形的,但最後的形狀卻大不一樣。(圖/今日頭條)

【為什麼雪花的雛形是對稱的六角形結構呢?】

這和水汽凝華結晶時的習性有關。水汽凝華結晶成的雪花和天然水凍結的冰都屬於六方晶系。六方晶系具有四個結晶軸,其中三個在一個平面上,互相以60度的角度相交,就像後來形成的六角形雪花一樣。但六方晶系還有第四個軸,這個軸與前三個軸所形成的平面垂直。只是這個軸發育得慢,並且很短。於是當水汽凝華結晶的時候,其它三個軸很快發育,形成片狀,而第四個軸卻還是老樣子,沒等它發育,雪花已經「超重」,開始下落了,所以雪花一般都是六角形的。

雪花的雛形雖然一般都是六角形的,但最後的形狀卻大不一樣。決定一片雪花以何種形狀出現在你跟前的,是它在空中掉落時所經過的路徑,以及周圍的水蒸氣凝結的方式一一而這一切對局部的微環境是非常敏感的。

每片雪花都是完美對稱的六角形?別被騙了!! 真相令人震驚!!!

決定一片雪花的形狀,取決於空中掉落時所經過的路徑,以及周圍的水蒸氣凝結的方式。(圖/今日頭條)


來源 source: http://ww.circle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