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八仙過海的真實故事 歷史上的八仙........... _-,八仙,

A-A+八仙過海的真實故事歷史上八仙原為八名逃犯在我國民間,幾乎人人都熟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故事,這八位神仙究竟是憑空杜撰出來的神話人物,還是歷史上某些人物的模擬化呢?應當說,一切神靈都是人造的,所謂「八仙」自然也不例外。大部分是以歷史人物為依據而產生的,不過說法有異。大家都知道,民間傳說中的八仙分別是:鐵拐李、鍾離權、張果老、呂洞賓、何仙姑、藍采和、韓湘子、曹國舅。據有人研究,漢、六朝時已 ...


A-A+

八仙過海的真實故事 歷史上八仙原為八名逃犯

在我國民間,幾乎人人都熟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故事,這八位神仙究竟是憑空杜撰出來的神話人物,還是歷史上某些人物的模擬化呢?應當說,一切神靈都是人造的,所謂「八仙」自然也不例外。大部分是以歷史人物為依據而產生的,不過說法有異。

大家都知道,民間傳說中的八仙分別是:鐵拐李、鍾離權、張果老、呂洞賓、何仙姑、藍采和、韓湘子、曹國舅。據有人研究,漢、六朝時已有「八仙」一詞,原是指漢晉以來神仙家們所幻想的一組仙人,直至唐代,「八仙」都只是一個空泛的名詞。民間中關於八仙也有一些口碑傳說,其中有則悲慘的「八仙過海」故事。

北宋建隆年間,沙門島(今廟島)是朝廷囚禁犯人的地方,從建隆三年開始,凡軍人犯了法,都發配沙門島。這樣年復一年,島上犯人越來越多。但朝廷每年只撥給全島三百人的口糧,所以糧食越來越不夠吃。

後來,沙門島看守頭目李慶便想了個狠毒辦法:當犯人超過三百時,便將其中一些捆住手腳,扔進海裡淹死,使島上犯人總是保持在三百人內,如此被殺的,兩年內就達七百餘人,為了活命,犯人們經常跳海鳧水逃命,但絕大部分都被激浪吞沒,一次,有五十多名囚犯得到即將被殺的消息,便趁著天晴月朗,避開看守,抱著葫蘆、木頭跳入海中,往蓬萊山方向遊去。

從沙門島到蓬萊約三十里之遙,途中多數犯人體力不支淹死水中,只剩下八名身懷武功、體格健壯的善遊者,藉著水流遊到了岸邊,在蓬萊城北丹崖山下的獅子洞內躲了起來。第二天,漁民發現了他們,當聞知八人從沙門島遊水越海而來,無不驚奇萬分,把他們稱作「神人」,此事便在民間傳開了,並且越傳越神,他們被傳稱為「八仙」,演變成今天的「八仙過海」的故事。


來源 source: http://ww.circle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