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說起「台灣第一美女」,很多人第一反應就是蕭薔。

年輕時候的她是真漂亮,可惜歲月是把殺豬刀,刀刀催人老。

因為整容後遺症,蕭薔的臉常被人吐槽「臉崩」「跟以前沒得比」。

想說再有錢也沒必要整容,自然美不更好嗎?



雖然誰也逃不出歲月這張粗砂紙,美人難留當年風貌。

但有個仙女姐姐貌比蕭薔,清新白皙,360度無死角,美可守可攻,被李敖評為「台灣最美的女人」。

她就是不老仙妻戈偉如。



也許,很多人對這個名字很陌生,但一看照片,大家都會恍然大悟:原來是她啊!



上個世紀90年代,一部名為《家有仙妻》的台灣電視連續劇風靡大陸和香港,引起收視狂潮。

還記得只要主題曲《失戀陣線聯盟》一響起,全家都趕緊搬著小板凳,盯著電視眼都不眨。



而戈偉如就是劇中漂亮,活潑,常常整蠱丈夫(孫興飾),讓人忍俊不禁的「仙妻」。

憑此角色,「最美熟女」成了戈偉如的標誌符號,可謂風光無限。



走紅之後還兩度嫁入豪門,又為了自由瀟灑轉身,淨身出戶,活出女人敢愛敢恨,不卑不亢的自信姿態。

但其實,戈偉如也有過一段自卑的時光。



1964年,戈偉如出生於台灣一個普通家庭。

她自幼喪母,父親是一位英語老師。

全家靠著父親微薄收入度日,母親生病時家裡欠下了不少錢,可以說是債台高築。

都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上中學的她就開始打工自賺學費,為了減輕父親的重擔,無奈高中輟學打工養家。





後來機緣巧合,因姣好的面容,清麗脫俗的氣質被挖掘出道,當了名兒童節目主持人,是無數孩子心中的神仙姐姐。

主持之餘,為了賺錢,她還去跑龍套拍廣告。

為了早日還清債務,看到心愛的裙子不敢買,遇到心動的男生不敢談戀愛,因為貧窮,讓她感覺到自卑和沒底氣。

甚至她決定,沒有成功擺脫掉債務,她就拒絕結婚生子。



也許上天眷顧努力的姑娘。

1990年,戈偉如接到了一個反面角色,這對出道不久的新人來說並非明智之舉,但戈偉如妥協了,而且安慰自己,只要是好角色都值得一試。

於是她成了《浴火鳳凰》裡忽而楚楚可憐,忽而妖艷狠辣,亦正亦邪的「蛇魔女」,姿色毫不輸給同劇組的蕭薔,憑藉著精湛的演技,也虜獲了一批自己的粉絲。



而這部電視劇也成為了一代人心中的經典,被票選為「最懷念的電視劇之一。」

因為《浴火鳳凰》,她給足了觀眾驚喜,也成就了她的演藝之路。

真正讓她一炮走紅的是1991年的《家有仙妻》,她飾演了時而溫柔時而彪悍的美艷人妻,和孫興搭檔,劇情啼笑皆非,成為當年人們茶餘飯後必看的經典。



對於戈偉如來說,這是一次顛覆形象性的演出,性格刻畫深入人心,使她深受觀眾喜愛。

而她在大紅大紫,還清家裡債務的時候,也有了昂首挺胸的自信。

之後她連續接演了《神仙老爸》《家有仙妻Ⅱ》,達到了事業的高峰。



▼《家有仙妻2》中蕭薔與戈偉如





有人這樣形容她:「不化妝時很清秀,但是演戲一化妝就很艷麗。她有一種神秘的美感。」

難怪這樣的美人會和金城武有過一段緋聞流出。

只是當時金城武還是娛樂圈新人,戈偉如已經小有名氣,所以這段相差11歲的姐弟戀並沒有維持很久,也沒有什麼實錘,兩人也對此三緘其口,只剩下一張網傳PS合照。

但至少說明,戈偉如確實有魅力。





流水的緋聞,鐵打的婚訊。

1993年,誰能想到戈偉如居然會在大紅大紫時隱退,嫁給了台灣富商林志隆,身家過億,為人風流。

婚後一個月便宣布懷孕,次年生下豪門繼承人,可謂是風光無限。



從貧窮小妹到豪門闊太,很多人羨慕她麻雀變鳳凰,但豪門少奶奶並不好當,不僅要為夫家維持體面,還要忍氣吞聲。

最主要的是婚後發現兩人性格不和以及豪門繁瑣的禮節,兩人婚姻維持不到四年就以失敗收場。



很多人笑話戈偉如成了豪門棄婦,她一言不發,對質疑嘲諷一律不予回應,還剪去一頭飄逸長發,換上俐落套裝,重新出發。

都說女子本弱,為母則剛。

為了兒子在有愛的環境中成長,她開始復出拍戲,即使離了婚,不攻擊不炒作,和前夫保持著很好的關係,不讓兒子在父愛的缺失中成長。





復出後,人氣大不如前的她演不了女一女二,更演不了賣人設的姑娘,而更多劇組找上門來,都是邀請她飾演媽媽類的女配。她也不拒絕,只要能讓自己活的有底氣有資本,就算是十八線小配角也能欣然接受。

她是《海豚灣戀人》裡林韋君的媽媽,這部劇簡直就是童年回憶。



是《愛上巧克力》裡楊丞琳的媽媽,這時候她已經48歲了,女神風采依舊。

而且,憑此角色,還第一次入圍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類最佳女配角。

果然不論角色大小,努力的人都能熠熠生光。



拍戲之餘,她還主持節目,參與綜藝,曾因小S說自己兒子是拖油瓶而現場變臉色。



不過這也情有可原,節目尺度再大,玩笑再過分,不出言傷害別人的孩子和家人是最基本的原則。

對於戈偉如來說,她和所有的母親一樣,把兒子林浩權視為珍寶。

離婚後的她帶著兒子在演藝圈闖蕩,倒也活出了自己的風采。



▼和兒子一起上節目



正是如此堅強獨立的戈偉如,讓前夫林志隆念念不忘,一直抱著複合的打算。

卻沒想到2009年,戈偉如閃嫁給僅僅相識五天的富豪李紀曾。

一個女人帶著孩子都會想要個情感依靠,可她一直覺得孩子小,所以一直沒在感情上多加考慮,感情空白一缺就是11年。



直到和李紀曾一見鍾情,得到兒子支持後才再次嫁入豪門。

可惜,這一次婚姻更加短暫,有報導稱她難以忍受男方的脾氣,兩年後就和這個男人分道揚鑣。

而且戲劇性的是,離婚後她如釋重負,還和閨蜜一起慶祝自己「脫離苦海」。

這下肯定有人會說,這女的嫁富豪坑錢的吧?!





還真不是,這一次離婚,她淨身出戶,沒要男方一分錢的贍養費和房產,後來在節目中她表示:「麻雀還是不想當鳳凰」,也是真豁達。



其實還蠻欣賞她這點,愛就愛的真誠,散就散的理智,不委屈自己,也不將就婚姻。

可以為愛義無反顧,也可以毅然決然的脫離豪門,哪怕淨身出戶,也要找尋自己想要的生活,這樣的女人才是真性感。



▼如今和兒子走紅毯,似姐弟





想起鄰居的阿姨,因為長期在家做家庭主婦,不僅要忍氣吞聲,連在商場買件打折的內衣還要看男人眼色,有過離婚的念想,卻怕自己離了男人沒法好好活。

現實中太多這樣的女人,在千瘡百孔的感情裡糾纏哭鬧,丟掉一切自尊和顏面,委曲求全,覺得分手或是離婚,人生就玩完了。

但她們卻不知道,放手,也許不是枯萎,而是另一種盛放。



▼20年前的戈偉如



▼2012年劇照,看起來就像30歲



戈偉如兩度離婚,帶著孩子,被貼上豪門棄婦的標籤,卻活得更加自由暢快,努力向上。

如今53歲,依然美得不像話。

因為她知道,安全感不能奢求別人一直給自己,唯有獨立的自己才是自己最堅強的後盾。

於是她重拾事業,撿起女神的光彩,無拘無束的笑,瀟瀟灑灑的生活。

一切的一切,不依附,不討好,不遷就,只為了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