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一個逞強冒險的故事,也不僅是某種憤世嫉俗的記述。這不過是帶有相同夢想與志向的兩個生命,共同走過的一段路。”

這是年輕的切·格瓦拉在《摩托日記》開篇寫下的一段話,也是張昕宇最喜歡的一段話。

張昕宇是誰?

他是一位地道的北京純爺們兒,他和妻子樑紅從2008年開始“侶行計劃”,花光積蓄走遍全球近200個國家,完成了很多人一輩子都難以實現的夢想。

他們曾開著帆船去到南極





也曾開著改裝車穿越中東



還曾開著飛機繞了地球一週



這對北京普通的小夫妻,前半生努力賺錢,後半生環遊世界,真真切切活成了無數人羨慕的模樣。

▼張昕宇&樑紅





張昕宇和樑紅是從4歲就已相識的青梅竹馬,還在上小學時,樑紅夢想著有一天能環遊世界,張昕宇卻想著結婚的事。

▼童年時期的樑紅&張昕宇



有一天他跑去問老師,“地球哪裡最遠?”老師說“南極”。他就跑去跟樑紅說,“那我們以後就在南極結婚。”

沒曾想,這個夢想會慢慢照進現實。



▼青年時期的樑紅&張昕宇



時間飛快,兩個小毛孩長大成人,他們白手起家,通過賣冷飲、賣羊肉串、開小賣部、承包公共廁所、自制豆腐機,再到後來做機械外貿進出口等,積累起人生第一桶金。

那時候的張昕宇和樑紅,生活裡只有錢錢錢,每天睜開眼就是想著怎麼賺錢買更大的房子,買更好的車子。

但後來他們發現,過得並不開心。

▼創業時期的樑紅&張昕宇





直到2008年汶川地震,張昕宇帶著救援物資前往災區,當他從廢墟中挖出受難者屍體,當他看到失去女兒的老父親臉上的淚水,這個100多公斤硬漢的內心受到強烈撞擊:昨天還在身邊的人,怎麼說沒就沒了……



災難面前,人類是如此的不堪一擊,他深切感受到生命的脆弱,於是跟樑紅提出:“賺再多的錢也成不了世界首富,要不我們換個活法,去環遊世界吧?”

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一個先來,不如趁著死亡來臨之前,把你想做的事做了,讓閉眼那天少點遺憾。

於是,他們籌備了這個長達十年的環球“侶行計劃”,5年籌備,5年旅行。

張昕宇和樑紅關掉公司將資產變現一個億,用5年時間考下直升機、帆船、潛水等技能證書,系統學習了各地文化和求生技能,做好充足的知識儲備,2012年,這對情侶從北京出發了。



他們在世界最北的城市朗伊爾城,邂逅極光。



他門在蘇裡南的上空,感受莽蒼大地的磅礴。



他們在亞馬遜雨林,肩並肩看日出。



他們在烏拉圭的傍晚,手牽手看夕陽西下。





他們在南美洲,見過無數稀奇的生物。



他們還遇見了印尼的粉紅色海灘



他們在安第斯山脈,邂逅好多可愛的小傢伙。



他們在東非看到了動物大遷徙



他們還在南非完成了中國人第一次氦氣球飛行,上演了一幕真實版的“天外奇蹟”。



不出去走一走,你永遠都不會知道,在未知的大陸上,竟有著如此讓人驚喜的神奇景象。

▼世界上最奇異的火山,伊真火山



只不過,這種愜意的時光是短暫而稀有的,張昕宇夫婦的“侶行計劃”不同尋常,他們不去人頭攢動的景點,不參觀名勝古蹟,他們的目的地多是“動盪之地”

他們去恐怖之地索馬裡探險





他們去探訪伊拉克的武器市場



他們與祕魯的緝毒部隊一起深入叢林,炸燬毒販老巢。



他們還去哥倫比亞,採訪當地的黑幫老大。



他們簽下生死狀,冒著5年不能生育的風險,在被核輻射覆蓋的切車諾比

核電站合影。



這哪是環球旅行,這分明就是在玩兒命!

十年侶行,他們冒著槍林彈雨,穿越全球80%的戰爭國家,在戰火籠罩的土地上,見過無數被炸燬的民宅,也見過無數飽受戰亂之苦的人。



眼前這個回眸的美麗姑娘,她是一名庫爾德女兵,生在戰亂國家,最後不幸犧牲。



而在這一片生靈塗炭中,卻也看到了“活著的希望”

他們在巴基斯坦一座學校的牆上看到一行塗鴉:“用筆代替武器,永遠不要失去希望。”不久之前,這座小學的141名師生被屠殺。



他們在伊拉克巴格達廢墟之上,看到一位安詳的老者,城裡發生爆炸,他拉起大提琴為亡靈超度。



他們看到一位敘利亞大嬸自己在修兩座墳,一座是兒子的,另一座是兒媳婦的,他們剛結婚才一個月。



這個女孩曾受恐怖組織性虐長達8年,樑紅面對她泣不成聲,女孩卻微笑著說:“沒關係,一切都已經過去了。”





這個男孩的家人在一場爆炸中全部喪生,他的腿也因為爆炸而皮開肉綻。但他依然擡著頭,傻呵呵的樂。張昕宇問他為什麼還能樂得出來,家人沒了,腿也沒了,小夥子說:“至少我還活著。”



何其幸運,我們不是生活在一個和平的時代,只是很幸運地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國家。

生活有時候對我們一點都不友善,但是,英勇的人們卻依然選擇接受它,並無畏前行。



正如炮火之下這群可愛的人,當我們在和平中抱怨時,他們卻在硝煙瀰漫中微笑。

伊拉克難民營出生的孩子,他們笑容燦爛,覺得現在的生活很幸福。



戰火裡認真求學的孩子們,眼裡滿是對和平與知識的渴求。



被炮火炸去左腿的姑娘,她覺得自己穿上球衣踢球的時候,最美。





在已無國家可言的敘利亞,一群孩子堅守在廢墟之上,比著手勢唱著“科巴的顏色”。



人世間除了生死,都是小事,而當你見過無數生死之後,唯有慶幸活著。





走過許多路,看過世間風景,愈發覺得人類自身的渺小,而張昕宇也漸漸從一個充滿銅臭味的商人變成了真正的旅行者。

“年輕的時候,我就尋思著怎麼賺錢,怎麼買房子、車子,有了之後,還要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車子。當決定換種活法,我才發現,外面的世界不光影響著我們的婚姻,讓我們兩個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剛出發的時候,說要挑戰這個,挑戰那個,想要挑戰全世界,可當他們行走在路上發現,人類啊其實什麼都挑戰不了,唯一能挑戰的,只有自己。





有人曾說樑紅很傻,放著舒服日子不過,非要出去風吹日曬,可樑紅也是喜歡去看看世界的。

她堅強、冷靜,能吃苦,不矯情,跟著心愛之人闖蕩世界,也是樂在其中。



最好的相處模式,不是誰陪著誰,而是彼此在一起,兩人一起瘋,一起走,一起越過千山萬水,一起出生入死,餘生看盡世間百態。



有人說,檢驗兩個人到底是否真愛、合不合適的最好的辦法就是:一起去旅行。在旅途中,兩個人的三觀、矛盾、愛好、優缺點都會在彼此面前展露無疑。

兩人走南闖北,跋山涉水,經歷艱難險阻,有過爭吵,也有過矛盾,但彼此包容、相互體諒讓感情慢慢升溫。

張昕宇脾氣略急躁,樑紅則溫柔愛笑,兩人相識30多年,定下的規矩竟是:兩人吵架,樑紅先道歉。

樑紅是懂張昕宇的,男人嘛要面子,她就給他臺階下,樑紅口頭道歉後,張昕宇會想法設法地對樑紅好,用實際行動表達歉意,給她一些用錢買不到的禮物:比如弄滿樹的螢火蟲給她看,或者帶她上天摸摸雲彩。



兩人是彼此的初戀,深愛著對方,所以無論張昕宇提議去哪裡探險,樑紅都是三個字:“我願意”。

印象最深的是去火山探險,張昕宇想在馬魯姆火山的火山口插一面中國旗幟,但那可是世上最活躍的活火山啊,酸雨、颱風和毒霾,外國探險隊很多年都沒法下到火山口。





“如果你活不了,我也會跳下去的。”樑紅眼裡含著淚花對張昕宇喊著。

這一對生死相隨的情侶,真是令人動容。

好在歷時5個小時,張昕宇終於在距岩漿僅275米的地方,舉起了印有中國二字的旗子,成為中國火山探險第一人。

那是他們離死亡最近的一次。



觸摸過死亡邊緣的兩人,似乎更珍惜彼此,張昕宇曾在北極向樑紅求婚,於是他決定實現兒時的諾言,去到南極完成婚禮。

隨後,兩人駕駛著“北京號”帆船,向南極出發。



一路上狂風惡浪,暴風雨肆虐,樑紅暈船暈到幾乎虛脫,水也喝不進,飯也吃不下,只能靠輸液維持著。

中途也曾想過放棄,但轉念還是勇往直前。



在無邊無際的大海中絕望行駛231天後,終於聽到了親切的中文:

“北京號、北京號,這裡是長城站,聽到嗎?”

兩人瞬間濕了眼眶。



在南極,冰川作禮堂,企鵝作伴郎,他們互換戒指,在長城站石碑旁許下一世愛情。



德國總理默克爾也發來婚禮祝福:“愛情不是終日彼此對視,愛情是共同瞭望遠方,相伴旅行。”



結婚並沒有讓他們停下腳步,反而堅定了他們繼續前進的“侶行”。

看過世間萬千風景,經歷過槍彈與炮火的洗禮,他們更想為這個世界去做點什麼。

於是,他們重返中東地區。

在伊拉克,他們冒著生命危險幫助博物館掃描被炮火威脅的千年古城,烏爾古城,他們希望保留下這些寶貴數據,萬一哪天遭遇炮火轟擊,當地人還有機會使用3D數據重建文化遺址。





阿富汗的巴米揚大佛在2001年被塔利班炸燬,十幾年來,多個國家的專家試圖復原,均未能如願。





於是張昕宇夫婦利用現代光影技術,讓這尊面目全非的巴米揚大佛在舊址重現光影。





大佛顯現的那一刻,當地民眾激動不已,現場老者忍不住淚流滿面:“謝謝中國的禮物,大佛沒有死……”



只是,張昕宇夫婦因幫阿富汗人重現巴米揚大佛,而被恐怖分子懸賞追殺,每顆人頭5萬美金,他們被迫隱匿行蹤近9個月。

2018年6月,他們來到盧旺達火山國家公園,用3000盞太陽能燈亮起“一隻山地大猩猩”,呼籲全世界來保護山地大猩猩。



山地大猩猩是電影《金剛》裡的原型,全世界的山地大猩猩現僅存1000餘隻。



隨後,他們來到南太平洋小島上,這裡因海平面上升,無數村民被迫離家,為了呼籲保護海洋環境,紀念人們失去的家園,他們徵集來1噸金屬,在南太平洋的海底建了一座海底之家。

金屬不會汙染環境,若干年後,它會變成一座美麗的人造珊瑚礁,被海洋和時光凝固,也會成為魚兒的新家。





對於當地人來說,他們的出現可能什麼都改變不了,但仍然希望能給他們的生活帶去一點點光。

在南非白人貧民窟,他們給孩子們做了一道中國菜,西紅柿燉牛腩;在帕米爾高原上,他們曾把中國風箏送給當地的孩子;他們在非洲捐贈衣服,張開雙臂擁抱每一個笑容燦爛的孩子……

旅行是對庸常生活的一次越獄,尋找生命意義的“侶行”中,他們遇見了更豁達、更勇敢、更真實的自己。





曾夢想仗劍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華”,現在,他們做到了,

從切爾諾貝利死一般的沉寂到摩加迪沙的黑鷹墜落;從奧伊米亞康的極寒冰封到火努魯的烈焰重生;從阿圖島的驚喜一日遊到西風帶的死裡逃生;從北極求婚到南極結婚;從羅布泊的沙漠巖涼到巴米揚古文明之殤;從伊拉克的拆彈部隊到科巴尼庫爾德武裝;從的黎波裡的死亡海灘到迪拜的極盡奢華……

一路艱辛,一路前行,這些年他們走得路太危險,所幸,平安無事。





2018年是張昕宇夫婦旅行的最後一年,接下來,他們還會出發嗎?

張昕宇說:“31年前,6歲的我,認識了4歲的她。當時我就覺得,這輩子要和她糾纏不清了。只要樑紅在我身邊,我的激情永遠不會消褪。”

十年侶行結束,他們想先安定下來,生個小孩;未來呢,還是會駕著破冰船去南極,進北極點,走遍世界所有奇異的島嶼;更遠的未來,他們想要開一個茶館,給孩子們做做飯,專門跟小朋友們講他們在路上的故事。

“多快樂啊,這我能聊一輩子。”





人生有太多活法,沒有一種生活會比另一種生活更好,也沒有一種人生的選擇,會比另一種選擇更高尚。

只是,生活不應該被條條框框所圈住,當你勇敢邁出那一步,或許就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人生就是一場不斷校正方向的旅行,有人找到的方向是事業,有人找到的方向是信仰,有人找到的方向是愛,你的方向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