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伊健演員、歌手,憑藉《古惑仔》系列電影中的陳浩南一角走紅,曾獲韓國“富川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鼎盛時期被譽為香港的“第五大天王”。

錢嘉樂 鄭伊健 陳小春 謝天華 林曉峰



陳小春演員、歌手,憑藉《古惑仔》系列電影中的山雞及《鹿鼎記》中的韋小寶受到廣泛關注。曾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



謝天華演員,憑藉《古惑仔》系列電影中的大天二及《學警狙擊》中的Laughing 哥受到廣泛關注。

錢嘉樂演員、武術指導及導演,在《古惑仔》系列電影中飾演大頭仔楊添,曾憑藉電影《車手》獲第49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獎。

林曉峰演員、主持人、電台DJ,在《古惑仔》系列電影中飾演包皮,曾憑藉電影《三個受傷的警察》獲第1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



20年前,王菲和那英一曲《相約1998》拉開了新年的序幕。

那時,第一批80後剛剛成年,90後尚且懵懂無知。沒有人知道,這一年的華語電影會跨越世紀,成為幾代人的共同記憶,互相聯結、交織。

那一年,TVB古裝武俠劇正如日中天,《鹿鼎記》的熱播讓大家認識了一位來自香港的演員陳小春。但在世紀末的香港,他更為人熟知的角色則是《古惑仔》裡的山雞。

那是許多人的熱血青春,學陳浩南耍酷玩打火機,拜把子做哥們兒,講江湖義氣,反叛因子和雄性荷爾蒙一起燃燒,熱得發燙。





那一年,也是鄭伊健、陳小春、謝天華、錢嘉樂、林曉峰因電影結緣的起點,五兄弟的燃情故事,沿著歲月線漫長地延展開來。

20年之後的2018 ,也是這份兄弟情的黃金廿年。他們如期歸來,再聚銀幕,以一部《黃金兄弟》刻畫專屬於男人的情義與浪漫。這裡還記錄了五兄弟北京首映會的台前幕後全程,“做兄弟,有今生,有來世”!

1

友情“碎”月



電影首映當天,頂著颱風“山竹”來京的五兄弟一早就開始接受媒體訪問,直到下午2點才吃上飯。

緊張的行程沒有影響五位“資深藝人”的狀態,兄弟互懟的段子更是信手拈來。

午飯過後,幾人來到休息室小憩,唯獨不見陳小春。等到他姍姍來遲時,剛落坐就被其他四人調侃。



錢嘉樂率先開腔:“我們等下還要登台唱歌對吧?”

鄭伊健即刻接話:“對啊,本來說要排練的,可是有些人遲到了嘛。”

陳小春假裝聽不懂,問道:“啊,誰啊?”

接著大家又玩起陳小春永遠記不住歌詞的老梗。

四人默契十足,齊聲哼起《友情歲月》的前奏,鼓動陳小春接唱。

沒想到這回陳小春竟然沒有唱錯,眾人立刻作失望狀:“唉,不好玩,沒得玩了。”



不甘心的鄭伊健又讓陳小春唱副歌第一句,和新電影的主題曲《一起沖一起闖》,其餘幾個馬上配合,彈著空氣吉他伴奏。

這回陳小春終於認輸了,跳了起來笑著拍自己大腿,眾人這才得意地罷休。

採訪時,以《黃金兄弟》導演身份牢牢佔據C位的錢嘉樂,把幾個兄弟挨個調侃了一遍。

前一秒還一本正經地說幾兄弟感情很好,下一秒就拍著陳小春的大腿:“我們都不計較,不會眼紅陳小春賺那麼多錢。”眾人爆笑。



然後他開始誇自己的哥們:大讚謝天華的Laughing哥非常成功,林曉峰的主持特別棒,聊到鄭伊健時,話鋒一轉,壞笑著說:“他很幸運,留個長髮拿個麥克風唱兩句歌就什麼都不用做了。”

資深主持人林曉峰立刻接話,誇錢嘉樂“他在社會上有地位”,又拱手喊著“導演、導演”。



2

男人意氣



互吹互懟是兄弟五人20年的日常。

謝天華說大家在片場也會互相整蠱,經常打打鬧鬧,因為“真正那麼多年的感情就是這個樣子”。

20年過去了,大家對當年拍攝《古惑仔》的日子依然記憶猶新,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場街頭鬥毆的戲,把真的警察招了來。





“我們說我們在拍戲,他不相信,(只說)把刀放下!”鄭伊健模仿警察的語氣,還用手勢還原當時警察拔槍的動作。

當年幾人被嚇得面色鐵青,但現在回憶起來,卻笑得前仰後合。“我們太多故事了。”

說起這些年兄弟幾人的改變,錢嘉樂有些感慨。“以前都是(聊)喝什麼酒最好喝,最近這幾年都是兒子、女兒。”

謝天華聊到大家的成長:陳小春以前性格火爆、“不理人”,現在慢慢開始留意大家的感受,變成了一個“溫柔的陳小春”;鄭伊健則一直沒變,即便在旁人眼中他是一個萬眾矚目的明星,但聊起天來還是那個非常“鄰家的男孩子”,有一顆赤子之心。



告別了純真熱血的青蔥歲月,曾經的亂世巨星也走向樂天知命,在平淡的流年中重塑這份簡單真摯的兄弟情。

3

歲月有情



20年過去了,對於很多人來說,昔日“古惑仔”式的熱血和張揚,已經被塵封在回憶中。

曾經意氣風發的80後成為社會和家庭的中流砥柱,曾經稚嫩的90後已經努力不被“後浪拍在沙灘上”。



而五兄弟的友情則像一杯老酒,年份越久,日漸香醇。



“我們很奇怪的,不常見面,但是一見面一個晚上就會講不停。”

“我們兄弟就是一個能量。”

“像五個相愛的人,我們就是五個人,其他人好像沒有存在一樣。”

“說是說兄弟,我覺得用親情形容兄弟情更貼切。”

“我們很舊,舊很好,越舊越好。這是我們的兄弟情,20年。”

即使不常見面,即使見面後彼此沉默,但該說的一切,早已融進20年的深厚情誼,無言亦有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