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之耽兮,猶可說也。女之耽兮,不可說也。”

男人陷入愛情尚可解脫,而女人一旦墜入愛河便無法掙離。

這句被千古傳唱的佳話出自《詩經·氓》,意在告誡年輕女性不要過於沉溺愛情。

年少不知詩中意,讀懂已是詩中人。

一曲悲歌,幾種旋律,《氓》是一首真正意義上的“棄婦詩”,

它入情入理地唱響了兩千多年前的婚姻愛情輓歌,演繹了一個古老但卻至今猶存並重演無數次的催淚故事:

痴情女子遇上薄情郎。

正應了錢鍾書先生的那句話:愛情多半是不成功的,要麼苦於終成眷屬的厭倦,要麼苦於未能終成眷屬的悲哀。

痴情的人,其實最怕被辜負。

越真心的人,越容易受傷

年少時,人人都向往水晶般的愛情,晶瑩剔透、沒有瑕疵還能永放光芒,可更多人得到的卻是玻璃般易碎的愛情。

愛情無疑是美好的,可是也有甲之砒霜、乙之蜜糖的時刻。

歷經初次遇見的怦然心動和百轉千迴的牽掛相思後,嚐過愛情甜滋味的人,更加無法承受愛情丟失的百感交集與心痛難忍。

天真純粹、愛情至上、付出真心的女子,最怕被辜負。

她們多數追求浪漫,一旦愛上,心裡眼裡便再也容不下別人,唯恐心悅君兮君不知。

墜入愛河的她們,面若桃花、眉目含情,一生只為悅己者容,一顰一笑皆為心上人綻放。

金庸筆下最狠毒的“女魔頭”李莫愁其實也最令人心疼,一句“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教人生死相許”

囊括了她執著為情的一生。

曾經,李莫愁也是一個美目流轉、顧盼生輝的脫俗女子,

陸展元那一句“定然回來取莫愁為妻,生生世世!”如一顆希望的種子在她心底生根發芽。

最終,她的確等來了陸展元的婚禮,可新娘卻不是她。

自此,懷春的少女變身痴恨的怨婦,滿腔的愛意幻化成絕望的怒火。

仇恨讓她變得嗜血冷漠,成了後來人們看到的那個殺人不眨眼的女魔頭。

執著於愛情的李莫愁,糾纏了一生,失去了一切,直到最後一刻也沒從那一場愛情很情仇中解脫。

天真純粹的女子,往往認不清現實,偏執地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崇尚愛情至上的她們,

一旦失去愛情就會生不如死,要麼傷害別人要麼傷害自己。

永遠別把愛情看得太重

把愛情看得大過天的人是純粹的、極端的、眼裡容不得半點沙子的,

她們畢生追求虛幻的愛情,卻又一生最怕被辜負。就好像,男人一轉身,她們的世界就崩塌了。

2016年11月,中國經濟網女記者丹丹在安徽合肥的婚房外跳樓自盡,29歲的年輕生命就此香消玉殞。

遭遇第三者插足、未婚夫背叛,在這段感情中心灰意冷的她,選擇了用自己的生命來祭奠神聖的愛情。



天真的女孩,總是在世故的社會中吃了虧後才幡然醒悟:“女之耽兮,不可說也”。



正如毛姆在《月亮和六便士》中所說:

一般來說,愛情在男人身上只不過是一個插曲,女人能夠整天整夜談戀愛,而男人卻只能有時有晌兒地干這種事。

成熟的女孩多半知道,男人在熱戀時許下的諾言大多需要在日後打個折扣。

亦舒曾說:“我要很多很多愛,如果沒有愛,錢也是好的。”這樣的女子,無疑是通透灑脫的。

可還有許多凡塵女子,她們除了愛,別無所求:不求你權傾朝野,不要你富貴榮華,只願得一人心,白首不分離。

如果有人偷走了她們的愛情,她們一定會拼盡全力誓死捍衛。

這類女子無疑是最天真的,卻也是最難打發的。

如網友所說:那些不要房不要車的姑娘,你才娶不起,因為他們要的始終都是你全部的愛。



別為不值得的人受委屈

最可悲的婚姻,莫過於妻子委曲求全,丈夫得寸進尺,婚姻索然無味。

所謂婚姻,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犧牲和委曲求全,而是兩個人的同舟共濟與互相扶持。

《詩經·氓》中描繪了一個賢良淑德的中國傳統良家婦女形象:

她違背禮教下嫁夫家,忍受窮苦、受盡煎熬,婚後多年恪守婦道,繁重家務不辭辛勞,夙興夜寐忙裡忙外不嫌苦……

可隨著時間的推移,女人容顏日漸衰老,男人事業小有所成後便開始三心二意、

移情別戀甚至殘酷施暴,徒留女人獨自傷神淚暗拋。

無情不似多情苦,忠於愛情的男人,往往缺乏婚姻責任感,就如浪漫才子徐志摩,

留下一句“我愛上了別人”和一紙離婚協議,便將懷有身孕的張幼儀棄之不顧。





這樣痴情女子遇上薄情郎的戲碼,每天都在新聞裡上演:

那個曾掏心窩子對你說著“永遠不會離開你”的男人,轉身便載進了別人的溫柔鄉。

那個曾對你承諾要在雨夜裡做你屋簷的男人,為你帶來了人生最大的暴風雨。

那個曾許你一世溫柔,說要給你歲月靜好、讓你生活無憂的男人,把另一個女人請進了生命裡,從此你成了局外人,一生不得安寧。

女人全心全意的犧牲與付出,沒有換來半分感恩,反而收穫“棄婦”之名。

曾經滿心滿眼都是你的男人,他對你的感情也從心若磐石般堅定變成了心如頑石般決絕,

萬般心酸無奈卻也只能道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見。

付出感越強的人,往往越怕被辜負。無論何時,女人都要明白,付出要有限度,體諒要有底線。

在婚姻中一味地委曲求全、為愛折翼是不理智的,它就像一場豪賭,賭對了人,

所有付出都能獲得相應的尊重與回報,可一旦賭錯了人,將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正如情感作家蘇岑所說:

女人的心都是單人房,男人的心卻總能擱下一張多人床。

愛情從來都沒有真正的平等,對女人而言,真正好的戀愛,不是無條件的付出,

而是學會心疼自己。感情瞬息萬變,心疼自己,才不會失望。



比起結婚,更重要的是和誰結婚

女孩們總會天真地認為愛情可以填滿人生所有的遺憾,殊不知,製造人生遺憾的往往是愛情。

我們用幾個月愛上一個人,卻要用幾十年忘記一個人,並用一輩子努力讓心靈受的傷看起來沒什麼大不了。

2016年,安吉麗娜朱莉和布拉德皮特離婚的消息一時轟動影壇,

同時刷爆網絡的還有皮特前妻安妮斯頓得意大笑的表情包,網友調侃:“天道好輪迴,蒼天繞過誰。”

熟知這一段往事的人就會知道,朱莉是皮特與安妮斯頓之間的小三。

如今,小三又被小四踢出局,看笑話的數不勝數,只有安妮斯頓淡然處之,她說:我早就放下了。



是啊,不放下又能如何?就如《氓》中最後一句所表達的那樣:往事不再回憶,既已終結便罷休!

人心易變,不要奢求回心轉意,只求一別兩寬各生歡喜。對傷害過你的人最大的報復就是,讓他後悔錯過了你。

正如白居易在詩中所言:“為君一日恩,誤妾百年身。寄言痴小人家女,慎勿將身輕許人!”

《甄嬛傳》中甄嬛二度進宮,重新得到皇上寵愛時,皇上說的一句話意味深長:“環環如今性子變得溫順了。”

其實不是性子變溫順了,而是逐漸成熟,認清了現實,懂得了愛情可遇不可求,學會了做自己的愛人。

總有些人,在我們的生命中只出現一陣子卻讓人記住一輩子,可不論如何,過客就是過客,

我們自己才是人生的主人。終其一生,女人的歸宿,不過是自己。

“愛人七分足矣,剩下三分愛自己。”當愛情缺席時,我們更加要全心全意愛自己。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愛情辜負了你,愛人傷害了你,請不要難過得自暴自棄,哭過、痛過之後還請一笑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