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金馬公佈提名,鄧超孫儷這對小夫妻手拉手一起入了最佳男女主提名。

雖然最終結果還未揭曉,但他們似乎已經成為了最大的贏家。

贏得了聲譽和讚賞,也贏得了無數對夫妻羨慕的目光。

畢竟,像這樣在同一屆同時入圍金馬的夫婦,可是史無前例的。



金馬提名後,有人爆料說:

“孫儷其實是蹭了鄧超的資源,以前都罵鄧超靠老婆,現在孫儷也是實實在在地靠老公了?!”。



話雖然難聽了點,但孫儷自己都爆料說,張藝謀導演最開始的確是沒打算用她的,因為欣賞鄧超有張力的表演,將他定為男主角唯一人選。

所以,或許真是跟導演談戲時,鄧超大力舉薦了老婆,才有了接下來我們看到的'夫妻檔'。

要知道,當年的《畫壁》,還是鄧超“蹭”孫儷:

鄧超:“當時是先找的她(孫儷),我是一個局外人,我只知道《畫壁》在找她演芍藥,後來找到我時我也很詫異,帶著疑問見的導演。

其實導演第一時間不認同我們兩個一起拍戲,可能因為我和孫儷的關係,但是我們都是專業的表演工作者,這是適合我們的角色,工作中也只是分別面對我們要塑造的角色……”



講真,作為一起生活了近10年的夫妻,要拋開身份重新融入各自的角色,實屬不易。





可也正因為有難度,才更能證明實力。

連比較嚴格的豆瓣評分

都達到了7.5



不得不說,這一路走來,鄧超和孫儷的努力和成績,大家都有目共睹。

01

從趙薇的伴舞演員到主演《玉觀音》成名,出道以來孫儷主演了超過30部影視劇,超過10部堪稱經典。



今年4月,36歲的孫儷在奪得金鷹、白玉蘭獎後,又將“飛天獎視後”攬入懷中,贏了個大滿貫。

如今的孫儷,有實力,有成績,有人氣,有資源,當然,還有超強吸金力(10年來身價暴漲了60倍)。



除了演戲,她還各種投資,據說身價已經超過20億,低調的她早已是一位妥妥的隱形富豪了!

那鄧超呢?

曾經因為個性強烈被經紀公司排擠,鄧超頭也不回地走掉後,自己成立工作室,一點點刷票房,攢人氣,提高國民度和商業價值。



雖然作品口碑褒貶不一,但很少撲街。

可以說,能夠拿到今天的好資源,都是他自己一點一點拼出來的。



有多拼?



還記得《烈日灼心》裡辛小豐死亡的那個畫面嗎?

那種真實和震撼,是鄧超讓醫生給自己的靜脈裡快速注射冰冷的葡萄糖液體換來的,一遍拍不滿意,還要求再來第二次……



他一度拍到昏厥,以至於副導演都抱著他失聲痛哭。

拍攝《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時,為了拍好一個鏡頭,鄧超吃了14碗麻辣小面,嘴上上火長瘡,狂吐不止。

《影》中,鄧超一人分飾兩角,一個是身材健碩、玉樹臨風的境州,一個是骨瘦如柴、弱不禁風的子虞。



本來導演說可以用化妝特效,可為了作品能有更好的效果,他硬是在近5個月的時間裡,先增肥10公斤,又急速減重20公斤



因過度減肥導致內分泌失調,鄧超脾氣暴躁難控,見了孫儷都得繞道走。

免疫系統下降導致感冒發燒不斷,片場低血糖眩暈6次,炎炎夏日穿秋褲睡覺依舊冷到發抖,走路要靠孫儷扶……



他不只一遍被勸告,“你不要這樣”,鄧超卻總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

連見慣了“世面”的張藝謀都忍不住連連感嘆,“希望這個作品對得住你的努力”。

是啊,鄧超不是演藝圈裡長相最出眾的,也不是天賦最好的,他不能像有些演員一樣,隨隨便便摳個圖、找個替身就能讓成百上千萬入賬。

他只能努力再努力,拼命再拼命。

他配得上今天的所得。

有人曾疑惑地問道:

“不是都說婚姻是墳墓,結婚後雙方會內耗變得越來越糟,孫儷鄧超為什麼卻像開了掛般,瑪麗蘇小說也不敢這麼寫啊!”。

的確,曾經有點“特別”的兩個人,怎麼突然間就變了?

2005年vs2018年





02



要知道,單親家庭的孫儷自小就好強、敏感和自卑,成長經歷讓她充滿了不安全感,不愛說話,喜歡獨處,她總想著掙更多的錢讓媽媽過上更好的生活。

對於婚姻,更是不抱希望。

彈幕:後來跟鄧超結婚證明你眼光沒錯

而同樣出身於重組家庭的鄧超,認識孫儷之前,叛逆、暴躁,曾經劣跡斑斑,打耳洞染頭髮,打架鬥毆,天天混跡於舞廳酒吧,晝伏夜出,作息不規。

按照世俗的眼光來看,這樣“強勢”的兩個人,在一起結果往往不會太好。

可誰知,“不婚主義”的孫儷遇見鄧超後,變得想要有個家庭;



曾是“鼴鼠(晝伏夜出,不喜陽光)”的鄧超遇到孫儷後,變成了向日葵。

孫儷自己也未曾想到,以前都要睡到下午一兩點的鄧超,竟然會趕在孫儷開工前,早晨5、6點起來給她做早餐。





他們一個樂觀,一個悲觀:

在一期採訪中,主持人問孫儷,“現在這麼多人關注你們倆(的感情狀況),你們怎麼看?”

孫儷說:“架得越高摔得越慘

鄧超卻立馬回了一句“

幹嘛要摔呢?



從前比孫儷更衝動脾氣更爆的鄧超,跟孫儷在一起後,卻總是想方設法地寵著她,哄著她。



有人問他在家裡的地位,他打趣:

連台階都不如

翻看孫儷的微博,多半第一條評論都是鄧超(的土味情話)。



前不久孫儷生日時鄧超發了9張截圖,從1月到9月,有的在國內,有的在國外,有的用wifi,有的用4G。

每張截屏上的時間都是9:26——那是孫儷的生日:



很多人都覺得太浪漫,以為是鄧超精心準備的,沒想到,更浪漫的是,這只是人家的一種習慣:



“與你有關的所有,都已成為我的習慣”

他說自己對9.26比較敏感,因為是孫儷的生日,要有多愛才會對生日數字這麼敏感?

他們一個不善於表達,一個喋喋不休:





孫儷曾送過鄧超一個禮物,就是當年流行的那種澆水長出字來的植物,孫儷對鄧超說:



“長出來後就是你覺得我平時最少說的那幾個字(我愛你)”。





孫儷拍攝《羋月傳》時鄧超去探班

他在孫儷面前叨叨個不停

鄧超:“我的墨鏡壞啦”。

孫儷:“好可惜,限量版的呢”。

鄧超:“不可惜,世界上只有我是限量版的”。

孫儷點點頭說:“是”。

鄧超幫孫儷拉了拉衣服

然後說:“你也是”。

(一旁的劉濤:真是受不了你們)





雖然孫儷經常害羞,但鄧超卻很依賴她。

你或許會經常看到這樣的畫面:

挽著



靠著



在老婆面前,鄧超有了“超妹”的外號。

鄧超每次去外地拍戲前,都是孫儷幫他整理行李,弄好還不算,還得用字條都貼好,還要隔三差五地提醒他。

鄧超有孫儷沒有的自信,孫儷有鄧超沒有的堅持,他們彼此互補,用自己最好的一面,影響著對方成為更好的自己。



03



在“鄧式安全感”下,孫儷變得越來越開朗;

鄧超也從男孩變成男人,懂得了什麼叫責任。

孫儷懷孕,鄧超停工8個月照顧;為了能見孫儷一面,中途轉機時也要去探個班再匆匆趕回機場……



病了也要去探老婆班

總聽人說,當今女人的生存環境太殘酷,無法兼顧家庭和工作,為了家庭犧牲了自我,可仔細想想,這其中大多數的殘酷,都是因為自己的丈夫不給力啊

你看,孫儷藉著《甄嬛傳》快達事業巔峰之時卻突然去生了個孩子,復出時依然風光不減。



老公鄧超,是她最強有力的後盾:

他說:“你不用像其他女人一樣被家務瑣事纏身,變得不像自己,我希望你自由,擁有屬於孫儷自己的人生”。



孫儷不用“喪偶式育兒”,不必為了家庭放棄自己熱愛的事業,兩個人約定好,一方拍戲,另一方留在家裡,相互替換。

有時鄧超在外地拍戲時,會經常坐最早一班飛機到家陪孩子吃個早餐,晚上再飛回去接著拍戲。



孫儷和鄧超的時間經常對不上,鄧超回來了她可能睡了,孫儷走的時候鄧超還沒醒,所以他們彼此之間有了一個心照不宣的互動:



早晚給對方擠好牙膏,就相當於互道“早安”、“晚安”了。

你看,本都是沒有安全感的兩個人,就這樣在彼此身上找到了安全感,從此不必再對這個世界患得患失,因為“你就是我的盔甲”

聽說相愛的兩個人

真的會越長越像?



04

看過有人說:

最好的伴侶是'分開時各自牛逼,在一起時天下無敵;

最好的愛情是'既是愛人,也是戰友,棋逢對手,也樂逢知音。



鄧超孫儷大致就是如此吧。

他們互黑互懟,互相鼓勵扶持,得意時提醒對方不要得意忘形;失意時給予對方鼓勵與安慰,互相依賴又能各自獨立,站在同一個高度上,也能跟得上彼此的步伐,成就了更好的自己,也成為了更好的“我們”:

“剛開始孫儷紅一些,後來鄧超趕上了,後來孫儷又趕上了,然後鄧超繼續趕……他倆就一直在你追我趕地進步,步調一致,男強女強共同進步攜手一輩子! ”



這大概也是高曉松口中的“最好的愛情”,不用遮遮掩掩,害怕暴露自己的缺點,也不用勞心費神去顧慮猜疑。





彼此遷就,能夠讓對方做真實的自己;彼此成就,成為更好的我們;不用委屈求全,也無需刻意討好,一起創造更好的人生。









這才是最好的愛情狀態啊!

你能很明顯地感覺到

這對夫妻對於彼此的崇拜和欣賞

所以你看,好的婚姻未必是墳墓,它更有可能是你們愛情的保護殼,把兩個人一起保護在裡面,隨著你們一起添磚加瓦,共同建築,共同維護。

這個殼會越來越硬,你們也會越來越舒適和安全。

希望每個正在人生路上努力奔跑的你都能成為自己的盔甲,也能找到自己的勇士。

願你三冬暖、春不寒,此生遇良人,不負如來不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