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東西,能夠毀掉一個孩子?

答案五花八門,物質、金錢、虛榮心、電子遊戲、棍棒教育……

這些東西,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對孩子造成不良影響。

但在我看來,能夠輕易就毀掉一個孩子,讓他成為一個爛人的,只有7個字:

“他還是個孩子啊。”



他還是孩子,犯錯又怎樣

上個月,上海迪士尼發生了一件事情。

在迪士尼園內,一個8歲的小男孩“不小心”多次摸了一名年輕女子的臀部,

女子與孩子的媽媽理論,結果不僅遭到侮辱謾罵,還被孩子媽媽和其朋友毆打。

毆打期間,孩子媽媽說:

“碰到了就碰到了,他還是個孩子,摸你一下屁股怎麼了?”

“我就打你了,怎麼著?”

“就你那X樣,還摸你屁股?”

言外之意就是:他一個8歲的小孩子,摸你都不算事。

且不論8歲的小孩子會不會故意摸女性臀部,就這件事來說,孩子既然已經做錯事了,

當媽的首先該做的,應該是領著小孩向女子道歉。

但這位媽媽不僅打罵女子,還振振有詞。彷彿她只要給孩子撐腰,

孩子犯錯的事實就能一筆勾銷:孩子年齡小,就不必認錯。

這個世界上有一種父母,他們天真地認為,只要孩子長大了,自然就會懂事明理。

如果小孩子對你做了什麼錯事,他們通常會說:“他還是個孩子,你別跟他計較。”

畢竟你是個外人,而孩子是他的,他會護著自己的孩子,卻未必會理解你。

年齡小,就這麼成了一些孩子手中的“免死金牌”。

孩子熊,都是慣出來的

俗話說:每個熊孩子的背後都有一個熊家長。

這話雖然誇張,但也說出了真相:小孩子如果肆無忌憚的犯錯,往往都是因為父母缺少管束。

8月25日,四川德陽一位女醫生自殺身亡,這起悲劇的源頭是一起泳池裡的摩擦。

安醫生在泳池游泳的時候,被泳池裡的兩名13歲男孩碰撞了安醫生,並觸摸了敏感部位。



安醫生要求他們道歉,結果兩名男孩不但不道歉,還朝她連吐口水。一旁的丈夫被侮辱行為激怒,就把孩子的頭往水裡按。

於是,男孩的媽媽拉幫結夥,堵在女更衣室裡群毆最無辜的安醫生,而不是找施暴者。

雙方報警協調時,男孩媽媽一再強調,他只是個小孩子,只是不小心碰到,孩子沒有錯。

最後,安醫生的丈夫選擇當場給孩子道歉。

安醫生和丈夫選擇了息事寧人,但男孩家屬則不依不饒。



第二天,他們不僅利用輿論把安醫生夫妻搞臭,還帶人上安醫生的醫院鬧事,要求醫院辭退她。最終,不堪輿論壓力的安醫生,吞下500枚安眠藥自殺了。

這次事件中,安醫生的丈夫和男孩一方都有錯,但看到男孩父母自始至終都不認錯的態度,

我想說:什麼樣的父母教出什麼樣的孩子。

正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如果當父母的囂張跋扈、不講道理,孩子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因為他們耳濡目染的盡是父母蠻橫的模樣。而且,越是這樣的父母,越喜歡用“他還是個孩子啊”來包庇孩子。

當一個人犯罪了,卻沒有受到法律的懲罰,那他就會變成慣犯,為害社會。

當一個孩子犯錯了,家長卻無賴包庇,那他就會變成熊孩子,盡惹麻煩。



你不作為,只會毀了孩子

還記得當年沸沸揚揚的“李天一事件”嗎?

李天一作為家中獨子,從小深受寵愛。父親李雙江老來得子,更是對他百依百順。

李天一出事前,李雙江曾經談過自己的教育方式。他說:

“我兒子天賦好,但我們現在不逼他。這代人是我們的希望,

所以我們的下一代我認為了不得,我非常高興。孩子總歸學不壞,因為我們所給他的東西都是正面的東西。”

他還強調,“你不能要求孩子什麼都好。”

當記者問他,有打過孩子嗎?

他說:“不打,捨不得,有時真想打,但不能打,我們嚇唬一下,還沒有打,自己的眼淚先掉下來了。”

在他看來,孩子小時候叛逆很正常,當父母的不能著急,等長大就好了。

這個極其寬容的教育方式的結果,就是兒子在15歲時因鬥毆被拘留教養一年,17歲時因強姦罪被判10年有期徒刑。

在父母眼中有著光明前途的孩子戴上了鐐銬,怪誰?李天一無疑有罪,但歸根結底,是錯在父母不作為的教育方式上。

當孩子第一次犯錯時,如果你因為他還是個孩子而不追責,

那他就會認為犯錯的成本很低,從而變本加厲。有錯不罰,就是變相地鼓勵他們繼續犯錯。

俗話說:溺子如殺子。孩子犯錯,你只為他擦屁股而不教育他,讓他反思自己的過錯,最終只會毀了他。

即使他一時平安,也終歸有一天會吃大虧。

生兒育女,窮養富養都不如教養。

無論我們做父母的在物質上能給孩子多少,都應該明白,孩子最缺的不是錢,而是教養。

孩子的教養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家庭和環境教育的結果。所以我們才需要盡到父母的責任管教自己的孩子。

懂事明理是一個過程,孩子年齡小,容易犯錯很正常,但這並不是父母不管不顧的藉口。

看過一個新聞,一個小男孩在電梯裡撒尿,導致電梯裡經常有異味。

在鄰居和物業調監控發現後,男孩的父母嚴肅地教育了孩子,沒有因為他年齡小就隨便原諒他。

認識到錯誤的孩子不僅主動道歉,還心甘情願地承擔了一個月的電梯打掃任務。

我想,這才是父母教育的精髓所在:讓孩子認識到自己行為的結果,並引導他自行解決。

孩子做錯了事,我們不能因為他還是個孩子,就無條件原諒他。

相反的,正因為他還是個孩子,更需要教育他辯是非、明對錯,否則待他將來犯的錯只會越來越嚴重。

他還是個孩子啊,所以千萬不要放過他。

否則,這7個字將會毀掉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