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近一期的《妻子的浪漫旅行》中,應采兒和程莉莎吵架了,火藥味十足。

導火索是一張帳單,程莉莎怕隱私洩漏,便習慣性地將帳單撕掉了,而應采兒覺得帳單是要留下來記帳的,況且現金單子也沒有個人資料。



幾個回合battle下來,兩人之間劍拔弩張,妻子團的氛圍瞬間降至冰點。





連見慣了大場面的謝娜,一開始也有一點不知所措,反應過來之後,她就忙著解釋,可能是旅行太累了才會這樣。

然後拉著魏大勳自黑,還模仿Jasper的語氣“Can you stop angry now? ”

一語雙關,把原本互相不說話的應采兒和程莉莎都逗笑了。



到了酒店之後,程莉莎意識到自己撕帳單不對,謝娜安慰道,“她有她的看法,你也有你的習慣,旅途中有一點磕磕絆絆,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後來,程莉莎去找應采兒“求原諒”,在大家的歡聲笑語中,這件事就過去了。

看到這裡不得不感嘆,一向需要何炅救場的謝娜,如今也能巧妙化解尷尬,迅速圓場了。

謝娜用自己的高情商,給大家帶來了陽光般溫暖的治癒。

不得不讓人感慨,那些高情商的人吶,總是言行舉止得體恰當,讓人感覺如沐春風。

01

會察言觀色

化矛盾於無形



小編看了幾期《中餐廳》之後,也被高情商的“店長”趙薇圈粉了。

節目中的趙薇,既要招待客人,又要“管理”好嘉賓,她卻在不疾不徐中,把一切都安頓的有條不紊。

同樣是化解“矛盾”,趙薇的做法顯得更勝一籌。

記得有一期,王俊凱和白舉綱因為煮米粉的方法產生了分歧,兩個大男孩開始了一輪“爭辯大賽”,誰也不服誰。



舒淇想轉移白舉綱的注意力,卻失敗了。

這時趙薇站了出來,她告訴白舉綱,昨天大家已經吃過他做的了,所以這次就嚐嚐王俊凱煮的米粉。





既給了王俊凱面子,也沒有貶低白舉綱,趙薇一句話,就輕鬆解決了一觸即發的局面。

還有一次,白舉綱開蘇有朋玩笑有點過頭了,蘇有朋佯裝生氣,把白舉綱的椅子挪走了。

白舉綱回來後發現自己沒椅子,就說自己要“罰站”。



其他的人都在吃飯,只有白舉綱端著碗眼巴巴站著,氣氛一度很尷尬。

趙薇立馬給了白舉綱一個台階下:“站著特像長輩,趕緊坐下來吧。”

就這樣,趙薇用她的睿智和幽默,巧妙化解了矛盾,也充分照顧到了每個人的情緒,讓人不禁佩服她的高情商。



02

巧妙讚美

讓他人舒服



我們常常以為,會說話等同於高情商,但其實,真正的高情商,不是各種公式化的說話技巧的整合,而是察言觀色,對他人的深刻洞察。

令人印象最深的是,“皇阿瑪”張鐵林來到了中餐廳做飛行嘉賓。

除了掀起一波回憶殺,張鐵林更像是老頑童,是來搞“破壞”的。

他一來就把米飯煮成了白粥,而自責不已。



大家安慰他沒關係,而趙薇則建議張鐵林去招呼客人,還特別指出張鐵林曾在英國留學,英文特好。

從這裡看出,趙薇是非常會誇人的,那不是一種阿諛奉承式的誇讚,而是真心實意地表達。

比如,她誇第一次下廚的蘇有朋,“你好厲害,從來不燒菜的人,學了一下就燒成這樣”,給予了蘇有朋極大的肯定。

然後再給了一波讚美的暴擊,“果然學習能力強的人,幹什麼都行”。

看蘇有朋臉上小表情,你就知道這句話的力量有多強大了!簡直比100句“你做飯好吃”更加讓人心花怒放。



再比如,黃曉明作為飛行嘉賓出現,趙薇說,曉明一來,我們店裡帥哥雲集。



這一句話滴水不漏,堪稱完美!

既表達了對於黃曉明的認可,同樣也沒有忽略掉《中餐廳》成員蘇有朋,王俊凱,還有白舉綱。

真正的高情商就是這樣吧,不是油嘴滑舌,也不是世故圓滑,而是恰到好處的應對,通透智慧的表達。

03

既能滿足他人

也不貶低自己



蘇有朋形容趙薇,“她把每方面都兼顧得很好,這很需要智慧。”

的確如此,趙薇是一個有頭腦,並且能照顧全局的人。

當西裝革履的科爾馬市長一行人到來時,眾人都顯示了不同程度的小慌張。



王俊凱說他們氣場強大,不大好接近,蘇有朋有點“慫”,而白舉綱和舒淇顯得有些慌張。

但是趙薇一出場,就很大氣的和市長握手問好,一點也不怯場。



打完招呼之後,她馬上回到後廚,告訴大家別緊張,穩定軍心。





中間還出了一個小插曲,法國人認為16℃才是紅酒入口的最佳溫度。

趙薇在接到市長的意見之後,立馬決定重新開一瓶放冰箱裡到16度。



市長的“挑剔”,再次讓大家陷入忐忑不安,害怕自己“不專業”會讓對方不滿意。

而此時趙薇不慌不忙說了句:客人提意見,就是他知道我們能達到。





既肯定了客人,也不否定自己的能力,還不忘給自己的團隊加油打氣,這霸氣的控場能力,讓人不得不服。

而趙薇最厲害的地方在於面面俱到,不僅把市長一行人接待的心滿意足,另外一桌的幾個同行老闆娘也沒有被冷落。

趙薇走過去,幾句話的互動,就令對方很開心。



能維持住所有人的體面,也不讓委屈、貶低自己,這是她的強項。

如此會“察言觀色”亦或幽默溫情,又或是掌控大局,其實都是趙薇高情商的直接體現。



如此看來,趙薇有王菲這樣的閨蜜,也有黃曉明、蘇有朋這樣的摯友,還有許鞍華、李檣這樣的導師。

而在商場上,她也能跟馬雲、任志強等大佬成為朋友,這並不足為奇。

真正的高情商,到底是怎樣的呢?

趙薇曾打過這樣一個比方:

比如我不愛吃蘋果,但別人給了我一個蘋果,那我可能會煮著吃,或者炸著吃,總之一定會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方式接受它。也就是說我學會了換一種方式去生活。

我們總是想養成高情商,殊不知,真正的高情商,也不是表面上的“會說話”“會做人”,或者一味討好。

它是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善良,還有時時刻刻照顧他人的風度,將日積月累的智慧化成的幽默。

不得不感概一句,擁有大智慧、高情商的女人,真是太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