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鬼 故 事 之 鬼 畫 _-,

詭畫民國年間,北平的琉璃街上有個叫卓越的文物倒賣販子,為了錢財,做過不少昧良心的買賣,人送外號「卓鏟子」。卓越手裡有了錢後,便開始厭倦老婆田氏,每天對 ...


詭畫

民國年間,北平的琉璃街上有個叫卓越的文物倒賣販子,為了錢財,做過不少昧良心的買賣,人送外號「卓鏟子」。

卓越手裡有了錢後,便開始厭倦老婆田氏,每天對她非打即罵,他的胞弟阿昆為嫂子打抱不平,反被誣賴有姦情,兩人惺惺相惜,反而真的有了情意,又怕事發,整日提心弔膽地過日子。

最近卓越不知從哪兒得到消息,說是西平一把手——牛大帥是個愛畫之人,不論是誰,只要獻上一幅名人字畫,就能在他手下換個一官半職。於是卓越便開始大肆搜羅字畫,想要覓得好畫,給大帥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天,他像往常一樣來到古玩巷,希望能淘點意外收穫。很快,他在一個面容憔悴的老婆婆面前停下了腳步,因為這老婆婆一個人坐在一個陰暗角落裡,懷裡抱著的,卻是一幅畫卷。老婆婆見他注意自己,連忙尋得一光線明亮之處,展開了手中的一幅畫軸給他看,卻是一幅宋代名家金雪琴的《踏雪尋梅圖》,畫中,皚皚白雪中盛開著一株似火般的紅梅,在白雪的映襯下,顯得紅梅分外紅分外艷,就像一滴滴鮮血。

卓越心中一驚,這幅畫他認識,畫的神奇之處就是這紅梅歷經數百年,依然能夠嬌艷欲滴,也不知用的是什麼顏料。

他咽了咽口水,五年前,他就是為了這幅畫,專門與人設了局,最後逼得寶主一家家破人亡,寶主自殺,寶畫不知所蹤,如今意外得見,叫他怎不喜出望外?

為了壓低價格,他故意假裝不識貨,把畫仔細打量了一番,說:「這字畫倒確像是金先生的手筆,只是這踏雪之人在哪裡?如果沒有踏雪之人,這畫豈不是空負其名?」老婆婆看了他一眼,說:「五根金條!要買就買,不買就閃開!」卓越咬咬牙:「你等著,我明天一定來買,但我只能出四根金條。」老婆婆猶豫了下,點點頭。

卓越回到家咬了咬牙,用自家的宅子抵押,跟當鋪借了四根金條,第二天在古玩巷,他找到了等候在此的老婆婆,兩人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老婆婆將畫交給他的同時,重重地噓了一口氣,臉上掛著詭異的笑容,對他說:「畫雖好,但最好不要在晚上欣賞……」

卓越還要多問,老婆婆卻不再理他,逕自走遠了,他也顧不上多想,回到家把這幅畫掛在書房裡,喜滋滋地欣賞著,仿佛看到財富正在向自己招手。

到了晚上,他不放心那幅畫,乾脆叫田氏幫他把被褥送到書房,他要守著畫睡覺。燈光下他拿著放大鏡再次仔細鑑賞畫時,卻意外地發現,雪地的遠景處似有個淡淡的人影背對畫面,看裝扮卻似個古代女子,因為穿著白斗篷,前幾次他還真沒看出來。他不由心中一動,難道這女子就是踏雪尋梅之人?

他連忙叫田氏來看,可田氏表示自己什麼也沒有看到,反而勸他:「你一整天對著這畫神神叨叨的,會不會是梅花精下來迷惑你?」這時,阿昆一臉驚慌地進來,渾身直哆嗦,說發現一個白衣姑娘在院中翩翩起舞,當時他還以為是哪個丫頭在偷懶,準備上前訓斥,結果剛一靠近,對方突然憑空消失了。說話間,他抬頭看了看牆上的畫,臉上的表情突然凝固了,用極度驚恐的聲音喊道:「就是她!就是她!」

卓越聽了阿昆的話後,感到頭皮一陣發緊,心中隱隱生出不安之感,聯想到老婆婆臨走時的神秘模樣,頓時也覺得這幅畫有些不祥,當下也不敢在書房逗留了,匆匆逃離書房,心裡盤算著,得趕緊將畫出手為妙。

幾天後,就在卓越準備將畫獻給大帥時,道上傳來消息:牛大帥因為被人舉報貪污腐敗,被上級警告,說什麼也不敢再收藏字畫了。

卓越一聽,腦袋「嗡」的一聲響,心想:完了!

他不甘心坐以待斃,決定中秋節在家舉辦「賞梅宴」,邀請一些生意上有過來往的夥伴到家裡喝酒賞畫,希望能將畫高價出手。

中秋當天,卓越私宅,賓朋滿座,就等著賞畫。卓越當眾一打開畫,眾人都發出一陣驚嘆,紛紛出價,然而價格都與卓越所期望的相差甚遠,一直僵持不下。眼看著天色將晚,卓越心中暗暗著急。就在這時,有個眼尖的人發現了畫中的蹊蹺:「哇,這裡還有個美人!」

眾人連忙上前仔細觀賞,果然發現在燈光的映襯下,白天看不出的地方,現在隱約看到一個美人的背影。阿昆怕大夥看不清,主動移動蠟燭給大夥照明。這時,門外突然傳來一陣清脆悅耳的琵琶聲,眾人回頭看去,只見有位姑娘推門而入,她懷抱琵琶,巧笑嫣然,這姑娘披著一件白色大氅,大氅裡面是一身白底紅梅的綢緞旗袍,襯得身材婀娜多姿,眾人都看呆了,她的裝扮竟和畫中之人一模一樣。

眾人面面相覷,硬生生地把尖叫聲咽了回去,偏偏阿昆膽子又大,他敲擊著銅盆,朝姑娘大聲喝道:「快離去!」姑娘幽幽地看了大夥一眼,突然衣裙一揮,一股白煙冒出,待白煙散盡,姑娘已不見蹤影,留下極其詭異的氣氛。眾人不由感到害怕,下意識地去看那幅畫,卻發現畫中的紅梅如鮮血般鮮艷欲滴,眾人嚇壞了,不約而同地大喊道:「鬼啊!這是一幅鬼畫!」

不知誰帶的頭,大夥嚇得一溜煙跑了,很快,家裡只剩下卓越和阿昆,卓越也感到十分恐懼,他無意識地向阿昆靠近了一點,想尋求他的保護,誰知,阿昆這時候突然臉上掛起了詭異的笑容,他含情脈脈地看著卓越,沖他說:「公子,奴家美嗎……」

內容未完結,請點擊「第2頁」繼續瀏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