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想自己做糕點卻分不清粉?今天就來認識「木薯粉、地瓜粉、糯米粉」的區別吧! _-,

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四種粉類:木薯粉:是一種以木薯為材料製成的澱粉,煮熟以後會呈透明狀,富有彈性,適用於糕點,肉圓,蝦片等食品和甜點。因為木薯多產於泰國 ...


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四種粉類:

木薯粉:是一種以木薯為材料製成的澱粉,煮熟以後會呈透明狀,富有彈性,適用於糕點,肉圓,蝦片等食品和甜點。因為木薯多產於泰國,所以被稱為泰國生粉。

在烘焙中,木薯粉可以用於製作芋圓,珍珠奶茶的珍珠,黃金糕、缽仔糕、九層糕等富有彈性,而且有一定透明度的甜品,用途很廣泛。

粘米粉:是大米磨成的粉,是各種大米中糯性最低的粉,也叫秈米粉,大米粉。粉質細膩,稻穀醇香,真正純正的粘米粉並非是雪白色的,而是微微帶點灰白。

粘米粉可以用作很多甜品小吃的原材料,如蘿蔔糕,缽仔糕、青團,糍粑等。比如說我之前做的鹹蛋黃肉鬆青團的青團皮材料中就用到了粘米粉,可以幫助降低青團皮的粘性。

地瓜粉:也叫紅薯澱粉,是地瓜磨成的粉,因為融於水加熱會呈現粘稠狀,粘性比太白粉更高。勾芡時很少用地瓜粉,但是常用來製作中式點心,可以炸酥肉呀,做地瓜餅,涼粉等。

糯米粉:是以糯米為原料製成的粉,其中水磨糯米粉的製作大致是這樣的過程:糯米浸泡一夜,用水磨打成漿水,用布袋裝上吊上一個晚上,瀝水完成,把濕的糯米粉團掰碎、晾乾後就是糯米粉了。特點黏度較高,常用作製作湯圓、雪媚娘、糯米糕、青團、冰皮月餅等中西式點心。

小結一下

木薯粉、地瓜粉屬於澱粉類,但是中式烹飪我們最常接觸到的是玉米澱粉,常用於勾芡。而粘米粉、糯米粉都屬於米粉,粘米粉是各種大米中糯性最低的粉;而糯米粉黏度就較高。

這些粉類很多時候會搭配使用,比如說做青團時就會用到粘米粉和糯米粉。下面是我用的四種粉,來一起亮相一下。

喜歡的話,歡迎分享!

參考來源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