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寮國潰壩19死上百人失蹤~暫無中國公民傷亡,公羊隊赴災區馳援 _-,

7月23日晚,寮國阿速坡省一座在建水電站突發水壩決堤事故,已造成19人死亡和數百人失蹤,超過6600人無家可歸。25日,我國駐寮國使館工作人員接受南都 ...


7月23日晚,寮國阿速坡省一座在建水電站突發水壩決堤事故,已造成19人死亡和數百人失蹤,超過6600人無家可歸。

25日,我國駐寮國使館工作人員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截至目前未接到中國公民傷亡或機構受災報告。

25日下午5時許,中國民間救援組織公羊隊已抵達寮國首都萬象。南都記者獲悉,首批救援人員共6人,預計當晚七點半進入災區開展救援。

潰壩:系韓資企業在建項目,決堤前已發現隱患

據寮國當地媒體報道,7月23日晚,寮國南部阿速坡省一座在建水電站突發重大水壩決堤事故,50億立方米洪水在幾小時內下泄,灌入周邊7個村莊,已造成數人傷亡和上百人失蹤,另有6600餘人的房屋被洪水淹沒。

涉事水電站項目官網的宣傳照片。

據路透社25日報道,此次潰壩已導致19人被確認死亡,約有2851人獲救,仍有超過3000人需要救援。

南都記者獲悉,發生事故的桑片-桑南內水電站位於寮國首都萬象東南約570公里的阿速坡省薩南賽縣。該水電站由韓國SK建築公司、韓國西部電力公司、泰國Ratchaburi發電控股和寮國國有控股企業(LHSE)合資建設。發生塌方的堤壩被稱為「鞍形壩D」,是該水電站五座副壩中的一座。

據其官網介紹,該水電站項目總裝機容量41萬千瓦,2013年開始建設,工期5年,計劃2019年前投入商業運營,預計年發電量1879千兆瓦時。根據計劃,該項目90%發電量將出口至泰國,剩餘10%發電量出售給當地電網。

據路透社報道,韓國SK建築公司將事故原因歸咎於暴雨——寮國及其周邊國家正處於季風季節,熱帶風暴和暴雨可能導致山洪暴發。該公司負責人稱,22日首次發現該大壩出現裂縫,曾要求儘快疏散周邊12個村莊居民。

在屋頂等待救援的當地人(路透社圖)。

而據美國廣播公司報道,韓國西部電力公司稱,最早發現大壩存在問題是在上周五——有工人發現大壩中心已下沉11厘米。

寮國總理府辦公廳24日簽發文件稱,寮國政府已將受災地區作為國家緊急災區,要求各界積極幫助事故受災群眾。

使館:尚無中國公民傷亡,提醒謹慎前往該區域

7月25日,駐寮國使館工作人員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事發後使館密切關注災情,與寮國外交部及軍方保持即時聯繫,截至目前尚未接到中國公民傷亡或機構受災情況報告。

涉事項目業主為寮國Xepian-Xenamnoy(桑片-桑南內)能源公司,無中國公司參與持股或建設。

目前,駐寮國使館已在其官網發布通告稱,鑒於此次災情規模大,受災面廣,寮國政府正在全力救災,同時不排除發生次生災害的可能。提醒中國公民近期謹慎前往阿速坡省及周邊地區,同時加強安全防範和應急準備,保護好人身和財產安全。

潰壩事故發生後,當地居民被疏散。

在25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願為老方救災工作及時提供積極支持和幫助,正就此同老方保持密切溝通。

此外,上市公司浙富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5日發布公告稱,該公司全資子公司浙江富春江水電設備有限公司為該水電站機電設備供應商,所供設備安裝在電站廠房內,因該水電站為引水式電站,廠房距離塌方副壩尚有幾十公里,未受本次事件影響,浙富水電提供的設備亦未遭受任何損失,人員、設備均處安全狀態,設備供應合同目前處於正常履約狀態。

馳援:公羊隊首批特遣隊已奔赴寮國,傍晚抵達災區

潰壩事故發生後,公益組織公羊會下屬救援團隊公羊隊已赴寮國馳援。

7月25日中午,公羊隊浙江總隊隊長王斌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和5名隊員當天一早從浙江杭州出發,正在雲南昆明機場等待轉機前往寮國首都萬象。公羊隊首批赴寮國救援團隊共6人,成員包括資深搜索救援專家、全科醫生、聯合國人道救援和環境污染防治專家等。

民間救援組織公羊隊已抵達寮國。

25日下午5時許,公羊隊赴寮國第一梯隊六人已到達寮國首都萬象。

公羊會創始人何軍介紹,公羊隊寮國當地地勤力量已經準備了車輛、船隻、和部分急救物質,隊伍預計當晚七點半可以乘用船隻進入災區。公羊會公益基金會聯合香港無國界人道救援組織已經啟動為災區發送災後人道救助物資的計劃。

此外,何軍向南都記者透露,公羊隊還將派出第二梯隊4名成員於26日攜帶救援物資趕赴災區。

據了解,公羊隊是公益組織公羊會下屬的一支專門執行應急救援任務的志願者隊伍,專門開展戶外山林山難應急救援、突發性城市應急救援、國家次生災害抗險救援等公益救援行動。

今年7月,公羊隊曾赴泰國普吉島參與沉船搜救工作。

采寫:南都記者 劉苗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