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天天吃蒲公英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影響?常吃蒲公英要注意這些問題 _-,

天天吃蒲公英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影響?常吃蒲公英要注意這些問題
2018-6-29現流行蒲公英養生,有人喜歡把它當野菜吃,有人喜歡把它當茶來喝,天天吃蒲公英或喝蒲公英茶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蒲公英是藥食兼用的好藥,但 ...


2018-6-29

現流行蒲公英養生,有人喜歡把它當野菜吃,有人喜歡把它當茶來喝,天天吃蒲公英或喝蒲公英茶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蒲公英是藥食兼用的好藥,但蒲公英畢竟是一種藥,是藥就會有兩面性,有利於健康的一面也有不利於健康的一面,所以吃蒲公英也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吃,否則弊大於利,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蒲公英的藥用價值及食用禁忌。

藥用價值

蒲公英又名黃花地丁、婆婆丁、華花郎等,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生蒲公英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2、維生素B1、維生素B6、葉酸還含有鐵、鈣、鎂等元素,其營養價值豐富。

中醫認為,蒲公英味苦、性甘寒。歸肝、胃經。有清熱解毒,利尿散結等功效。治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瘰癧,疔毒瘡腫,急性結膜炎,感冒發熱,急性扁桃體炎,急性支氣管炎,胃炎,肝炎,膽囊炎,尿路感染等。

天天吃蒲公英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影響?常吃蒲公英要注意這些問題

蒲公英含有蒲公英固醇、蒲公英素、蒲公英苦素、肌醇和萵苣醇、蒲公英賽醇、咖啡酸及樹脂等有效成分。

蒲公英的煎劑或浸劑,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及卡他球菌有較強的抑制作用,對肺炎雙球菌、腦膜炎雙球菌、綠膿桿菌及鉤端螺旋體等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和磺胺增效劑有協同作用。此外還有利膽、保肝、抗內毒素及利尿作用,其利膽效果較茵陳煎劑更為顯著。蒲公英地上部分水提取物能活化巨噬細胞,有抗腫瘤作用。體外試驗提示本品能激發機體的免疫功能。

蒲公英雖好但食用也有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食用禁忌

1、陽虛外寒、脾胃虛弱的人不宜服用:因蒲公英味苦、性寒,陽虛外寒的人,陽氣本已不足,如再吃寒涼的藥會使病情加重,日常生活中有畏寒肢冷、大便溏薄、夜尿頻多、少腹冷痛、陽痿、腰膝酸軟、精神不佳的人最好不要吃蒲公英否則會讓這些陽虛的症狀加劇,甚至還會引發其它疾病,脾胃虛弱的人也是不能吃蒲公英的,否則會造成水谷運化失常,造成腹瀉等問題。

2、不宜大量服用:有一少部分人服用蒲公英會有胃腸道反應,如噁心、嘔吐、腹部不適及輕度泄瀉。但大劑量服用可能會有不良影響,據動物實驗表明,以(30g/kg)灌服煎劑3天,可見實驗兔子肝細胞及腎小管上皮細胞輕度濁腫,腎小管變窄。小鼠和兔亞急性毒性試驗,尿中可出現少量管型,腎小管上皮細胞濁腫。

3、偶有過敏反應:服用蒲公英後,個別人會出現蕁麻疹、全身瘙癢等過敏反應。

用蒲公英治療熱證導致的感染,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但少數感染屬於陰寒證,無熱象,病程多較長,病人體質虛弱,如用大劑量蒲公英治療,會導致出現食慾減退、倦怠、疲乏、出虛汗、面色蒼白等不良反應,且無明顯的治療效果。

蒲公英是一種很好的養生野菜,但並不代表誰都適用,也不是吃得越多就越好,因其性寒,長期服用可能會導致腰膝酸軟、夜尿頻多、陽痿、精神不佳等陽虛的症狀,所以要根據個人的實際情況使用,最好的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