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痛風能吃豆角嗎?有哪些依據? _-,

痛風能吃豆角嗎?這類問題經常有朋友問到,什麼什麼病能吃不能吃什麼的事,實際上世界上的事和醫學上疾病的事,道理都是一樣的,只是相對而論,沒有絕對。理論上 ...


痛風能吃豆角嗎?

這類問題經常有朋友問到,什麼什麼病能吃不能吃什麼的事,實際上世界上的事和醫學上疾病的事,道理都是一樣的,只是相對而論,沒有絕對。理論上講痛風是有一些禁忌的,醫生的話是對的,對治療和恢復有好處。但實際上不是說就一點不能吃了。要儘可能注意,少吃或不吃對自己的健康是有好處的。

首先對疾病要有所了解,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心理也就有個數了。

痛風是怎麼回事?

造成痛風的因素很多,預治重點在於控制飲食,少食高嘌呤食物。痛風是痛風性關節炎的簡稱,這是一種體內嘌呤代謝紊亂所引起的疾病。人體內的嘌呤來自飲食和體內生物合成兩個方面,嘌呤分解代謝的最終產物是尿酸,由腎臟隨尿液排出。

當體內體內尿酸生成過多或者尿酸由腎臟排出過少,或兩者皆而有之,血液中的尿酸就會增高,形成高尿酸血症。尿酸可以在人體的各種組織里積聚,特別容易沉積在關節及腎臟內,引起關節炎及腎臟疾病的徵候。

患痛風後須注意:

早發現早治療,越早越好。合理飲食,少食嘌呤鹼和蛋白質高的食物,少吃肉等、動物內臟、魚、茶、莢豆類植物、菠菜、肉湯、腦髓、紅蘿蔔、蘑菇等。可以多食一些含維生素B1和維生素C較多及含鉀多含鈉少的鹼性食物如,麵包、麵粉、水果、玉米、芋艿、蕃茄、山萸等。禁止飲酒及其它辛辣刺激食物。

從以上看出,除酒類和辛辣刺激食物要禁止,其它的多是少吃或不吃食物。常人食用沒有問題,痛風病人因體內代謝紊亂,而須注意了。豆類含嘌呤鹼高,故應少食。但是,如體主所說豆角「如果是青菜類的嫩豆角、架豆角、芸豆角」,而不是大量的豆類及製品,我認為偶爾吃二頓是沒有問題的。何況又不是天天吃、頓頓吃的。再說了,痛風病的原因和吃豆角(炒菜吃的嫩豆角),也沒有直接的關係啊!

6評論

痛風能吃豆角嗎?有哪些依據?

全科掃地僧 健康問答達人05-17 11:49

204贊

傳統觀點認為,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患者應少食用富含嘌呤的蔬菜,如豆類(豆角等)、菌類、菠菜、萵筍等,以免加重體內尿酸代謝的負擔。但近年來國內外多項研究均顯示大量攝入富含嘌呤的蔬菜不會增加痛風的發病風險,相反的是蔬菜為主的飲食有降低尿酸水平的作用,即使是我們進食富含嘌呤的蔬菜也有同樣的效果。所以,根據國內外最新指南意見我們不建議大家禁食蔬菜(包括嘌呤較高的蔬菜),應適當增加攝入。

痛風是單鈉尿酸鹽沉積所致的晶體相關性關節病,與高尿酸血症直接相關(但僅有5~12%的高尿酸血症人群會出現痛風),可並發腎臟病變,嚴重者可出現關節破壞、腎功能損害,常伴發高脂血症、高血壓病、糖尿病、動脈硬化及冠心病等。痛風的治療有賴於綜合治療,包括日常生活方式的調整及相關藥物治療(急性期對症止痛、緩解期降尿酸)。

痛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如下:限酒、禁菸:最好戒酒(尤其是白酒和啤酒),如要飲酒建議緩解期適當飲用紅酒,同時必須戒菸;減少高嘌呤食物的攝入:痛風患者應減少動物性高嘌呤食物(應儘量避免食用動物內臟、海產品、肉湯,儘量少吃肉類)的攝入,蔬菜類等植物性食物不包括在內;防止劇烈運動及突然受涼,運動應規律適當:劇烈運動和突然受涼都會誘發痛風急性發作,應避免;減少富含果糖飲料的攝入:如可樂、果汁等;大量飲水:飲水有助於稀釋和排出尿酸,建議每日飲用2000ml以上;控制體重;增加新鮮蔬菜的攝入:最好每日攝入在500g以上,包括傳統意義上嘌呤較高的蔬菜;規律飲食和作息。

對於痛風患者,藥物治療必不可少,我們建議大家正規就醫,在醫生指導下根據具體情況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案。痛風急性發作期應以對症止痛為主(非甾體消炎藥或秋水仙鹼或糖皮質激素),禁忌降尿酸藥物治療;緩解期應降尿酸藥物治療,包括抑制尿酸生成的別嘌醇、非布司他和促進尿酸排泄的苯溴馬隆。切不可偏聽偏信,以免貽誤病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