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苦瓜是個寶,每天吃一點,對身體有4大好處! _-,

苦瓜是個寶,每天吃一點,對身體有4大好處!
2018-6-29苦瓜是蔬菜中以「苦」而獨具特色的瓜果菜,有「藥中蔬菜」的美譽,是一種天然的苦味健身佳蔬。夏季天氣炎熱,人們不思飲食,可以把苦瓜做菜佐 ...


2018-6-29

苦瓜是蔬菜中以「苦」而獨具特色的瓜果菜,有「藥中蔬菜」的美譽,是一種天然的苦味健身佳蔬。夏季天氣炎熱,人們不思飲食,可以把苦瓜做菜佐食,有開胃爽口、祛暑清心的效果,也可以將苦瓜泡製成涼茶飲用,能使人清暑逸神,煩渴頓消。

苦瓜的功效作用

清熱解毒

苦瓜能泄去心中煩熱,排除體內毒素。苦瓜最好的吃法還是涼拌,能夠很好地保留苦瓜中所含有的維生素。

如果用清炒的方法,會使這些維生素在清炒的過程中大量丟失,而且清炒後油的含量比較高,人們食用後會攝入較多的油脂,不能起到清涼敗火的作用。

苦瓜是個寶,每天吃一點,對身體有4大好處!

養血滋肝

苦瓜味苦,生則性寒,熟則性溫。生食清暑瀉火,解熱除煩;熟食養血滋肝,潤脾補腎,能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益氣壯陽。

但吃苦瓜也應注意不要損傷脾肺之氣,建議搭配辛味的食物(如辣椒、胡椒、蔥、蒜),這樣可避免苦味入心,有助於補益肺氣。

養顏嫩膚

常吃苦瓜能增強皮層活力,使皮膚變得細嫩健美。用鮮苦瓜搗汁或煎湯,對肝火赤目、胃脘痛、濕熱痢疾,皆為輔助食療佳品;取鮮苦瓜搗爛外敷,可治療癰腫、癤瘡;

夏天小兒易患痱子,將苦瓜切片試擦身上的痱子,可早日痊癒;苦瓜煮水或作美食,可散熱解暑。

輔助降血糖

蚌肉苦瓜湯是降血糖上品。苦瓜粗提取物含類似胰島素物質,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中醫認為,苦瓜性味甘苦寒涼,能清熱、除煩、止渴;蚌肉甘咸而寒,能清熱滋陰、止渴利尿。

兩者合用,清熱滋陰,適用糖尿病偏於胃陰虛有熱者。

苦瓜的飲食禁忌

苦瓜性寒,因此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和生食苦瓜,否則容易出現胃脘不適、腹脹腹痛,甚至嘔吐、腹瀉等症狀。

孕婦應慎食苦瓜,苦瓜含有的奎寧,食用過量會刺激子宮收縮嚴重的話造成流產。

苦瓜含草酸,經常性食用苦瓜會導致人體草酸攝入過度,並導致草酸與體內鈣相結合形成草酸鈣結石使得人體吸收鈣元素降低。

學齡前幼兒不宜過食苦瓜。

熱門推薦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