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手麻都是頸椎病嗎?骨科醫生提醒:這個「元兇」不能忽視! _-,

 手部發麻,無名指、小指伸直無力……怎麼回事?是不是頸椎病?不一定!既往我們曾經講過「鼠標手」(即腕管綜合征)引起的手麻,今天我們來認識一下另一個引起 ...


 

手部發麻,無名指、小指伸直無力……怎麼回事?是不是頸椎病?不一定!既往我們曾經講過「鼠標手」(即腕管綜合征)引起的手麻,今天我們來認識一下另一個引起手麻的元兇——肘管綜合征。

一、什麼是肘管綜合征?

肘管綜合征是僅次於腕管綜合征的第二常見周圍神經卡壓綜合征,又稱遲發型尺神經炎,是尺神經在肘管內受壓引起的環指(尺側)、小指酸痛、麻木,肘部疼痛,手部內在肌肌力下降等症候群的病症。

尺神經起自臂叢神經內側束(C8、T1神經根),在肘部區域,尺神經可受Struthers弓形組織、內側肌間隔、肱三頭肌內側頭、Osborne韌帶、尺側腕屈肌筋膜和深部的尺側腕屈肌腱膜等組織的卡壓。

「哎呦,我去,太專業了!」其實簡單地說,就是尺神經在肘關節處的通道(肘管)變窄了,卡住了,有些「反動勢力」對它進行了壓迫,從而使尺神經不能正常工作並受到損傷。

二、症狀

肘管綜合征常見於體力勞動的中老年人,小指, 無名指感覺麻木、不適、疼痛,伸直無力,手指拿筷子不靈活,「虎口」處及掌骨間肌肉萎縮明顯。 

嚴重者出現手部尺神經支配區域的運動功能障礙、感覺喪失,典型表現是爪形手畸形,因手部小肌肉萎縮而手掌凹陷,掌指關節過伸,指間關節屈曲,因食指、中指的蚓狀肌受正中神經支配,故手指屈曲畸形以環指、小指為著,拇指常處於外展狀態,手指分開、合並動作受限製,小指動作喪失。感覺喪失區主要在手背尺側,小魚際、小指和無名指的尺側一半。

最常見的原因是肘部長期過度使用引起慢性損傷,構成肘管的各結構均可發生慢性損傷性炎症,使肘管管腔狹窄,尺神經在肘管內受壓;

其次是肘部急性損傷,肱骨遠端骨折、肘關節脫位等可引起尺神經急性或繼發受壓;

還有先天或後天性肘外翻、或肘管內發生腫瘤,尺神經被壓而產生一係列症狀。

肘管綜合征是一種非常常見的勞損性疾病,主要和以肘部動作為主的職業和運動有關,同時還與很多情況有關,比如:睡覺時手臂搭在脖子後面,手肘彎曲;長期文案工作,打字、操作鍵盤時肘部受壓;長期用肘部支撐或肘部受壓著休息;「睡覺癱」等。

三、體格檢查

1、爪形手畸形、「虎口」處及各掌骨骨間肌萎縮、手部尺側麻木。 

2、Tinel's 征:叩擊肘部尺側時,尺側一個半手指(小指和環指的尺側)出現麻木即為陽性。

3、夾紙試驗(Froment征)陽性:囑患者用患側食指與拇指捏夾一張紙,患側因拇內收肌癱瘓,無法完成此動作,而用指間關節屈曲代償,為典型的Froment征陽性,尺神經癱瘓。

4、屈肘試驗陽性:患者上肢自然下垂,患側前臂屈肘120°,持續約3分鐘,出現手部尺側感覺異常者為陽性。

四、治療

1、保守治療:輕度受壓的病人,最初是保守治療。休息,主要是肘關節處休息,改變生活、工作方式,比如患者平時屈肘接電話時症狀加重,可以改用電話耳機接聽電話等;日間夾板支具固定,也可以有效的緩解症狀;再有就是藥物治療,主要是NSAIDS類抗炎藥、神經營養藥物和減輕神經及神經周圍水腫藥物等。 

還可以做一些簡單的鍛煉(動作簡便,無需器械):

屈肘伸腕:坐直,向側方伸直一側手臂和手腕與肩水平;屈肘,讓手對著肩膀;伸腕,手心向上;緩慢地回到初始狀態;重復5次,然後換另一側。

頭傾斜:坐直,向側方伸直一側手臂和手腕與肩水平;手心向上;頭向另一側傾斜,直到有拉伸的感覺;進一步伸腕,盡力使手指指向地板;緩慢地回到初始狀態;重復5次,然後換另一側。

身前曲臂:坐直,雙側手臂向前伸直與肩水平;伸腕,手心向前,盡力使手指指向地板;屈肘,手腕朝向面部,手心向上;緩慢地回到初始狀態;重復5次。

「OK眼鏡」:坐直,向側方伸直一側手臂和手腕與肩水平,拇指食指做「OK」的手勢,手心向前;伸腕,手心向上,屈肘,把手對著面部,中指、環指和小指包繞耳朵和下巴,「OK」手勢變成同側眼鏡的「面具」,保持3秒鐘;緩慢地回到初始狀態;重復5~10次,然後換另一側。

2、手術治療:在嚴重的疼痛,麻木或無力的病例,不能維持正常工作和生活,則應考慮手術治療,緩解神經的壓力。 

手術治療有:尺神經減壓松解術、肱骨內上髁切除術、尺神經松解皮下前移術、肌肉前移術、肌下前移術。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