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做好這4點,遠離糖尿病性脂肪肝! _-,

做好這4點,遠離糖尿病性脂肪肝!馬晉平消化病科普 2017-12-2519:56:05據流行病學調查數據顯示,人群里幾乎每10個人裡面就有1個是糖尿病 ...


做好這4點,遠離糖尿病性脂肪肝!

馬晉平消化病科普 2017-12-25 19:56:05

做好這4點,遠離糖尿病性脂肪肝!

據流行病學調查數據顯示,人群里幾乎每10個人裡面就有1個是糖尿病人。糖尿病如此之高的存在感,讓我們不得不提防糖尿病帶來的一系列危害。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認識什麼叫做糖尿病性脂肪肝,它到底有什麼壞處,我們怎樣才能預防呢?

一對難兄難弟

說起糖尿病和脂肪肝,看起來兩者好像沒有什麼關聯,其實它們可稱得上是「親兄弟」了。尤其是在2型糖尿病人中,約40%~60%合併脂肪肝,也就是說,每2個糖尿病人里就有一個有脂肪肝。

糖尿病人脂肪肝的發病率比沒有糖尿病的人更是高出3~5倍。除去遺傳基因的影響外,吃得多、肥胖、運動少等外界因素導致人體內環境代謝紊亂是引起糖尿病和脂肪肝發生的重要原因。

做好這4點,遠離糖尿病性脂肪肝!

糖尿病人長期血糖控制欠佳,體內對糖的利用出現障礙,人體沒有正常的「糖」可以利用,就必須動用脂肪組織來供給能量,維持正常的生命活動。於是,脂肪代謝產生大量的游離脂肪酸,此時,肝臟大量合成、儲存甘油三酯,形成脂肪肝,損害肝臟正常結構或功能。

伴隨著肝功能的受損,脂肪肝同樣可反作用於糖代謝。肝臟對糖的利用受阻,釋放糖增加,血糖升高,導致糖耐量受損,誘發或加重糖尿病。因此,糖尿病合併脂肪肝患者,也更易發生心血管疾病及微血管病變(即腎臟病變和視網膜病變)。

隱形殺手

許多朋友可能對其不以為然,畢竟糖尿病合併脂肪肝的情況,在早期往往無症狀或症狀很輕微,所以常常未引起重視。

實際上,2型糖尿病合併脂肪肝的危害很大,如果治療不及時,尤其等到它發展為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時,患者死亡風險將大大增加,等到那時就追悔莫及了。

同時,脂肪肝會進一步影響糖尿病人的胰島素抵抗、糖代謝紊亂等情況,加重糖尿病人病情。尤其發展為重度脂肪肝或肝硬化時,肝功能明顯異常,正常的糖代謝無法進行,身體已經不能將血糖正常轉化為肝糖原儲存起來,造成血糖持續高水平狀態,加重糖尿病,形成惡性循環。因此,脂肪肝的有效防治一定程度上能減少肝硬化、糖尿病和心腦血管事件發生。

做好這4點,遠離糖尿病性脂肪肝!

防勝於治,做好這4點

1、控制好血糖

不管是對於已經有糖尿病亦或還沒有糖尿病的脂肪肝患者,控制好血糖都是關鍵。血糖控制良好,甚至可以促進肝內脂肪浸潤消退,逆轉脂肪肝發展。理想的血糖控制目標是空腹血糖小於6.0mmol /L,糖化血紅蛋白小於6.5%,餐後2小時血糖低於8.0mmol /L。對於已經是糖尿病人,理想的血糖控制目標是空腹血糖小於7.0mmol /L,糖化血紅蛋白小於7%,餐後2小時血糖低於10.0mmol /L。

2、管住嘴

管住嘴的關鍵在於吃進去食物總熱量的限制。低糖、低脂肪、優質蛋白、富含維生素的食物最佳。

主食不能太精細,應粗細搭配,營養才能平衡。可適當在米飯里加入一些燕麥、玉米、豆製品等,不僅能增加口感,還增加纖維素,幫助腸道蠕動和排便。不吃或少吃甜食、動物內臟、油炸食品等高糖、高能量、高脂肪食品。

蛋白質每天應攝入80~100克。足量的蛋白質有利於清除肝內多餘脂肪,如果吃進去的總熱量過多而蛋白質攝入不足,同樣可以引發脂肪肝產生。多吃綠葉蔬菜,如芹菜、菠菜、油麥菜等,有利於增加飽腹感,延緩胃排空時間,並利於排便。

3、邁開腿

現在再也沒有健康的胖子這一說法了,只要你胖,就必然會有各種各樣的疾病找上門來,如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脂血症、糖尿病、脂肪肝等。而運動則是消耗熱量、降脂減肥的最佳方法之一。對於肥胖者來說,尤其對於腹型肥胖者,減掉小肚腩,運動比節食更重要。

每天應堅持體育鍛鍊約40分鐘至1小時,堅持每周3~5次,要視自己的具體身體情況來選擇運動項目,如快步走、慢跑、打羽毛球、游泳、耍太極等。運動要循序漸進,切忌求瘦心切。

4、藥物治療

對於伴隨高脂血症或者已經出現明顯症狀的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可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降脂、保肝、抗氧化等治療。

做好這4點,遠離糖尿病性脂肪肝!

總而言之,遠離糖尿病性脂肪肝,除了做到上述4要點,還需保持心情開朗、少生氣,注意勞逸結合。畢竟肝臟是人體的「解毒廠」、「生產中心」,絕大部分藥物進入體內都要經過肝臟分解,所以切忌濫用藥物。

(本文圖片均來自網絡)

做好這4點,遠離糖尿病性脂肪肝!------消化病公益科普1206帖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