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七米長絛蟲自主排出腫瘤患者體外,醫生疑其受不住化療藥威力 _-,

七米長絛蟲自主排出腫瘤患者體外,醫生疑其受不住化療藥威力
七米長絛蟲自主排出腫瘤患者體外,醫生疑其受不住化療藥威力從病人糞便樣本中取出的一段「牛帶絛蟲」。上海瑞金醫院檢驗科供圖七八米長,彎彎繞繞,像一根白色粗 ...


七米長絛蟲自主排出腫瘤患者體外,醫生疑其受不住化療藥威力

從病人糞便樣本中取出的一段「牛帶絛蟲」。 上海瑞金醫院檢驗科 供圖

七八米長,彎彎繞繞,像一根白色粗麵條,一條絛蟲自主排出患者體外。

12月22日,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從上海瑞金醫院獲悉,21日下午,該院檢驗科收到一名腫瘤患者的糞便樣本,打開標本容器,卻見到了一段鮮活的帶絛蟲。經醫生觀察發現,這類絛蟲為「牛帶絛蟲」。

「牛帶絛蟲」為何會在人體內?醫生懷疑患者可能吃了生牛肉。

七米長絛蟲自主排出腫瘤患者體外,醫生疑其受不住化療藥威力

絛蟲自主排出體外,堆滿一臉盆

瑞金醫院方面透露,半個月前,一名腫瘤患者前來住院化療,化療第13天,開始腹痛難忍,醫生一度懷疑是急性胰腺炎。

到了腹痛的第四日,一條長長的絛蟲自主排出患者體外,堆滿整整一臉盆,醫生懷疑,絛蟲經受不住化療藥的威力,選擇「逃逸」。

目前患者腹痛症狀已消除,繼續化療治療。瑞金醫院檢驗科副主任技師王劍飈告訴澎湃新聞記者,根據蟲體標本的頭節及孕節形態,初步判斷患者為牛帶絛蟲感染。

絛蟲是一類比較常見的腸道寄生蟲,以人為終宿主的絛蟲主要有豬帶絛蟲、牛帶絛蟲、亞洲帶絛蟲、闊節裂頭絛蟲四類。

王劍飈表示,絛蟲成蟲寄生在人體腸道,一般為乳白色扁平帶狀,頭端較細,向後漸扁闊,蟲體由幾百到幾千節節片組成蟲體鏈,形似刀削麵,一般豬帶絛蟲可長到4米左右,牛帶絛蟲可長到8米左右,而闊節裂頭絛蟲更能長到10米,「這次從病人糞便中發現的牛帶絛蟲就長達七八米。」

致病性不大,疑為誤食生牛肉引起

絛蟲對人體危害多大?

「一般,寄生人體小腸的成蟲僅為1條,多數感染者無明顯症狀,僅間或有腹部不適、飢餓感、消化不良、體重減輕等症狀。」王劍飈表示,由於蟲子的孕節片活動力較強,常自動從肛門溢出,多數患者都能自己發現排出的節片,偶可導致闌尾炎、腸腔阻塞等併發症。

王劍飈說,牛帶絛蟲、亞洲帶絛蟲、闊節裂頭絛蟲致病性不大,一般不引起特殊病理變化,但豬帶絛蟲則危害較大。

豬帶絛蟲除了成蟲寄生,幼蟲也能在人體內寄生,引起囊蟲病,對人體危害遠大於成蟲,是中國重要寄生蟲病之一。「幼蟲寄生好發部位主要為皮下組織、肌肉、腦和眼,其次為心、舌、口腔,以及腦、肝、肺等重要內臟器官,可因寄生部位不同而導致不同的病變,如皮下及肌肉囊尾蚴病,腦囊尾蚴病,眼囊尾蚴病等。」 王劍飈說。

患者體內的牛帶絛蟲從哪兒來?

「人體內的絛蟲感染,均由於誤食被幼蟲污染的肉類引起。」王劍飈舉例說,豬帶絛蟲和亞洲帶絛蟲的幼蟲寄生在豬體內;牛帶絛蟲的幼蟲可以寄生在牛、羊、美洲駝、長頸鹿、羚羊等體內;闊節裂頭絛蟲的中間宿主則是魚類,如三文魚等。

他說,中國一般豬帶、牛帶及亞洲帶絛蟲感染在城市比較少見,多見於華北、東北以及西部地區,多見於農村,與當地習慣食用生肉密不可分。而闊節裂頭絛蟲則相反,城市感染有上升趨勢,主要與人們喜食生魚片、魚卵等有關。

王劍飈指出,這次檢驗的樣本為牛帶絛蟲的成蟲,而絛蟲從幼蟲到成蟲一般要經歷3個月,他懷疑這與患者當地飲食習慣有關,可能吃了生牛肉。

「其實寄生蟲感染就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離我們並不遠。」他說,比如生食蛙類就會有感染『曼氏迭宮絛蟲幼蟲病』的可能性,2006年也曾爆發食用福壽螺,感染廣州管圓線蟲病的案例。

七米長絛蟲自主排出腫瘤患者體外,醫生疑其受不住化療藥威力

他建議儘量少吃生食,注意個人衛生,如果去寄生蟲病多發區,應做好個人防護工作。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