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手指發麻多久會患上中風?先輩經驗之談,真該聽一聽 _-,

手指發麻多久會患上中風?先輩經驗之談,真該聽一聽生活熱點百態 2017-12-1816:34:42今天為你說上一事,這就是關於中風的先兆問題。中風有什 ...


手指發麻多久會患上中風?先輩經驗之談,真該聽一聽

生活熱點百態 2017-12-18 16:34:42

今天為你說上一事,這就是關於中風的先兆問題。

中風有什麼先兆?多種現象中,今天,我們只談手指麻木。

手指發麻多久會患上中風?先輩經驗之談,真該聽一聽

中風者為什麼會手指麻木?現代醫學認為,這和腦血管的栓塞或者出血,有直接的關係。在此之前,祖國傳統醫學不認識腦血管的結構,所以就用其他的角度來認識。

怎樣認識呢?說到這裡,我們們不得不提中醫里的兩句話:「手足麻者屬氣虛」、「手足木者屬濕痰死血」。由此可見,手足麻木,中醫認為和氣血虧虛,以及痰濕、血淤、淤熱等問題有關。

關於氣血虧虛引發中風一事,的確乃祖國傳統醫學的正解之一。在中醫內科學巨著《中醫內科臨床治療學》一書中,「氣血虛弱,經脈失養」,是獨立的中風病機之一。《七松岩集》、《諸病源候論》裡面也有論及。簡單理解,患者氣血虧虛,五臟六腑失和,氣虛則有血淤,且血無從化生,故而不能濡養筋脈,形成半身的麻木。此時如果外邪侵入,久居陽位、大傷正氣,患者就會出現中風。

手指發麻多久會患上中風?先輩經驗之談,真該聽一聽

那麼,手指發麻的徵兆出現,意味著患者多久會患上中風呢?這是一個關鍵問題。

對於這個問題,我國近代有一位中醫名家總結得非常好。這就是我們今天要和您說的張夢儂。

張夢儂,生於1896年,卒於1977年。早年,這張夢儂是一位漁民。但是他酷愛醫學,經常在隨哥哥出海打漁的時候抽空鑽研醫書,並且因此忘記撒網。1922年,張夢儂終於有機會跟隨當地名醫安士林學醫,從此踏入杏林。由於他才思敏捷,博聞強記,所以進步神速,結業後醫名大振,後來曾任湖北中醫學院內經教研組組長等職務。

對於中風這件事,張夢儂就十分看重「手麻」這個信號。在其著作《臨證會要》裡面,他有一段論述十分有價值,我們摘錄下來,供看官借鑑。這就是,無論左手或者右手,一指發生麻木,五年之內須防中風。兩指麻木,四年之內要預防中風。三隻麻木,三年之內可能發生中風。四指麻木,兩年之內可能有中風。五指麻木,那麼一年之內可能有中風。如果半身肢體連同手指、腳趾麻木,同時伴有眩暈、行動不穩,可能在一個月到半年之內發生中風。如果忽然出現了語言不清、唇舌發麻等現象,要當心數日之內可能有中風發作。

對於上述規律,張夢儂說:「屢見不爽」。

手指發麻多久會患上中風?先輩經驗之談,真該聽一聽

其實,這樣的論述不見得百分之百準確,但的確是大家的經驗之談,值得重視。那麼,手指發麻已經出現,而且經過檢查,確有腦血管病變高危因素的,應該如何化解危局呢?在這裡,要把張夢儂的一張驗方介紹給你——

生黃芪、太子參、茯苓、白芍、生地、玉竹、竹茹各15克,白朮、甘草、當歸、牛膝各10克,白茅根、桑枝、赭石粉各30克。水煎,分三次溫服,五劑為一個療程。此法作為張夢儂的經驗方,被收錄在其著作《臨證會要》一書中。

手指發麻多久會患上中風?先輩經驗之談,真該聽一聽手指發麻多久會患上中風?先輩經驗之談,真該聽一聽手指發麻多久會患上中風?先輩經驗之談,真該聽一聽手指發麻多久會患上中風?先輩經驗之談,真該聽一聽

正如上文論及,中風根源之一,在於氣血虧虛,所以這裡面有黃芪、太子參、茯苓、白朮來健脾益氣,同時用白芍、當歸來養肝血。氣虛血瘀,所以用川牛膝來化瘀通滯,引血下行。血淤日久恐生內熱,所以用生地、白茅根、玉竹、竹茹來清熱、滋陰、涼血。赭石粉,功在平肝降逆,鎮靜體內將要逆亂的氣血,最後用桑枝來利關節、通經絡。全方周正、平穩,對於預防中風的發作,是有幫助的。

當然,名家經驗之談,不可能概括疾病的全貌。但是補氣血、化瘀滯、清內熱、降血逆,作為治療中風大基本大法之一,在這裡體現得尤為明顯。所以,上方是值得看官借鑑的。應用前,看官務必請中醫師辯證指導,以求萬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