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為了「尊重人權」…交通部計畫開放「癲癇患者」考駕照,醫師擔憂:不能保證他們不發作 _-,

癲癇患者該開車嗎?今年屏東萬丹發生一起3死9傷的嚴重車禍,肇事駕駛就是癲癇患者,雖然依照現行法律,癲癇患者不得開車,但基於人權考量,交通部公路總局近期 ...


癲癇患者該開車嗎?今年屏東萬丹發生一起3死9傷的嚴重車禍,肇事駕駛就是癲癇患者,雖然依照現行法律,癲癇患者不得開車,但基於人權考量,交通部公路總局近期則跟醫學會研討,擬開放提供給癲癇患者的「短期證照」。









▼今年8月,屏東萬丹鄉一位36歲的護理師開車連環衝撞,造成3死9傷,她事後辯稱辯稱自己是癲癇患者,卻也讓死者家屬怒批,認為她是拿癲癇來脫罪。



▼雖然現行法規禁止癲癇病患考照,但有時候醫生沒檢查出來,或病患刻意隱瞞,或是考照後才罹患癲癇,非常難以管理。目前全台癲癇患者約有24萬人,交通部曾試圖與衛福部連線,全面註銷癲癇患者的駕照,卻被病友團體批「違反人權」。



▼台灣癲癇學會和病友團體則希望仿照英國、加拿大作法,對一定期限未發病的病患發放「短期證照」。他們指出癲癇患者大多可藉由藥物控制,突發比例不到3成,1成病患則是沒有太大症狀。







▼交通部公路總局最近也邀請相關團體研討,認為基於人權考量,可能會適度開放癲癇患者考照。不過也有醫師指出癲癇患者雖發作機率小,但「沒有醫師敢保證病患不會發作」,一有癲癇可能就不該上路。



雖然可以理解癲癇患者無法開車的不便,但對於其他駕駛與行人而言,這樣的疾病似乎也是顆未爆彈。大家又覺得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來源:ettoday


來源 source: http://www.bomb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