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這9種肉最好別吃或少吃,有害!尤其是這三種! _-,

這9種肉最好別吃或少吃,有害!尤其是這三種!豬牛羊雞鴨魚,都是大家最熟悉不過的肉類。但是你知道麼,吃肉也是有禁忌的,有些部位的肉就是不能吃,有些最好要 ...


這9種肉最好別吃或少吃,有害!尤其是這三種!

豬牛羊雞鴨魚,都是大家最熟悉不過的肉類。但是你知道麼,吃肉也是有禁忌的,有些部位的肉就是不能吃,有些最好要少吃。

肉吃不對,雖然沒砒霜毒,不過危害也不小!

1. 畜三腺——不吃

不要食用豬、牛、羊等動物身上的甲狀腺、腎上腺、病變淋巴腺。

淋巴體中殘留的病菌和病毒需要高溫才能殺滅,普通的烹飪溫度難以達到,出於安全考慮,最好不要食用這些部位。

而甲狀腺、腎上腺等腺體中含有較多激素,耐熱,高溫也不易分解,600℃以上高溫才能破壞甲狀腺激素,食用太多就會影響我們自己的內分泌系統,造成身體不適。如果誤食牛的十分之一個甲狀腺,羊的二分之一個甲狀腺,豬的六分之一個甲狀腺,就會出現中毒表現,如噁心、嘔吐、腹瀉 。

一般正規屠宰,動物的甲狀腺、病變淋巴結以及腎上腺「三腺」都是會摘除的,只要摘除了就不會對健康造成威脅。

2. 野生動物肉、貓狗肉——不吃

中原地區食用肉類多以豬肉、雞肉、牛肉、羊肉為主,狗肉只在少數的飯店或專營狗肉的飯店有售,貓肉更是極為少見。由於食用較少,貓狗肉的來源並不穩定,大多來自民間收購,很難有動物檢驗安全保證,況且貓狗都是我們的「朋友」,不推薦吃。

而對於野味來說,大部分都是環境不明、來源不明的,是否攜帶各種病菌病毒不得而知,何必為了嘗鮮而損害健康呢?

3. 雞鴨屁股——不吃

雞屁股、鴨屁股,這些對少數人來說充滿「異香」的部位,其實腺體也很多。比如雞屁股,那裡有「尾脂腺」」和「腔上囊」,尾脂腺會對肉的品質產生污染,腔上囊則是淋巴器官,包含大量沒有來及分解的病原體、代謝廢物等,即使高溫烹飪,一些病菌也可能不會被殺死。

4. 魚腹黑膜——不吃

魚肚子裡的黑皮是魚腹中的保護層,保護腹腔內壁不受腹內各種器官的摩擦。不過,這層黑膜的營養價值並不高,主要是脂肪,從安全考慮,二噁英、多聚聯苯等環境污染物都是脂溶性的,也會更容易在腹膜等脂肪組織。因此,這層黑膜就不建議吃了。

5. 雞鴨皮——少吃

有的人喜歡吃鴨皮、雞皮,其實,這些皮中的脂肪較多,膽固醇較高。尤其是烤雞,經過烤制後,雞皮中的膽固醇被氧化,形成膽固醇氧化產物,不利人體健康。因此,吃雞時最好去掉雞皮,更不要用雞鴨皮來做菜。

6. 魚頭——少吃

一般來說,魚頭是魚中最容易積蓄污染物質的部位。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曾對魚中汞含量的檢測發現,不同部位汞含量:魚頭>魚皮>魚肉>魚籽。污染程度和魚齡成正比,魚齡越大,魚腦和魚皮汞蓄積量上升。

當然,正規水庫養殖的魚,一般2-3斤左右,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7. 動物脖頸——少吃

動物脖子處的淋巴組織比較集中,我們都知道淋巴組織里可能存在有病菌,但並不代表說脖子等於淋巴。

比如,豬脖子,素有「血脖肉」之稱,它確實有較多淋巴結,尤其是病變的淋巴結較大,但只要規範屠宰,病變的淋巴是會被除掉的。

而對於雞鴨脖子來說,吃的時候最好去掉皮,因為淋巴等一些排毒腺體都集中在頸部的皮下脂肪,這些腺體中有動物體內的毒素、飼料中的激素等。

8. 冷藏超半年的肉——少吃

肉類冷凍也是有保質期的,沒你想的那麼長。 一旦超過保質期,食物在冷凍室內也會變質。一般來說,家用冰箱存半年以上就有些長了,在營養專家看來,這種肉已經超過了安全食用期,不僅口感差、營養流失,而且還有健康風險。

豬肉冷凍保質期為6個月左右,最好在4個月內食用。

牛羊肉基本在8-12個月。

雞、鴨等禽類為3-8個月。

加工肉製品更短,一般最長為3個月,如培根片、腌肉別超過3個月,火腿和培根塊別超過4個月。

9. 動物內臟——少吃

動物內臟還是含有豐富的鐵、蛋白質、微量元素等營養物質,可以吃,但是不建議多吃。畢竟肝臟、腎臟等內臟也是身體的「過濾器」,難免會有一些毒素殘留。而且一些內臟的膽固醇比較高,而且嘌呤含量也不低,每100克動物肝、腎、胰、心、腦等嘌呤含量均有數百毫克。因此不能貪多。

吃肉的三不原則

總結一下,其實吃肉主要有個三不原則,就是:

1. 淋巴不吃

淋巴系統是生物體內的免疫系統,比較容易有一些有毒有害物質的殘留,因此一般不建議人們食用淋巴組織。

2. 腺體不吃

甲狀腺、腎上腺這樣和內分泌相關腺體,人體攝入後確實可能對人體的內分泌系統帶來不利影響,不建議食用。

3. 皮儘量不吃

動物「皮」其實包括著真皮、脂肪、淋巴。真皮可以吃,因為富含膠原蛋白,但其他兩種就不推薦吃了。以五花肉為例,最上面那層薄薄的、很有韌性的皮,其實就是真皮。

但如果是雞鴨這些禽類的皮,因為本身就很薄,其真皮組織更薄,人們很難分辨,所以就都不吃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