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一來月經就喝生薑紅糖水?這是錯的!錯的!錯的! _-,

一來月經就喝生薑紅糖水?這是錯的!錯的!錯的!原創 60分媽媽月華 2017-06-1622:59昨天我和閨蜜約好了拿東西給她,臨出門時,她發消息說老 ...


一來月經就喝生薑紅糖水?這是錯的!錯的!錯的!

原創 60分媽媽月華 2017-06-16 22:59

昨天我和閨蜜約好了拿東西給她,臨出門時,她發消息說老朋友來了,她正躺在床上痛得死去活來。

因為這個東西她第二天要用,我就給她送過去。到她家,摁了半天門鈴,才聽見一個小心翼翼地聲音問:「誰啊?」原來,家裡只有她和4歲的兒子兩個人。

我隔著門被審問了半天,好不容易才驗明正身,得到允許開門。進去一看,4歲的小朋友獨自一人在客廳畫畫,朋友臉色蒼白地躺在床上,冷汗從她臉上冒出來。聽見我來了,朋友也沒有力氣起來招呼。

看她實在疼得難受,我說:「我幫你揉一揉吧,可以緩解痛經。」朋友只能無力地點點頭,躺在床上任由我擺布。

我幫她揉了腳上的足臨泣、太沖,又揉了一會三陰交、血海和氣海,然後把手搓熱,放在她子宮的位置。

過了大約一個小時,朋友睜開眼,告訴我這個手法挺有效的,痛經好像緩解了很多。

我告訴她這幾個手法平常用效果更好,如果能夠每天堅持做,月經會順暢很多。

朋友說:「每次來老朋友都跟死了一回似得,特別痛,這次還有口腔潰瘍,嘴巴和肚子一起疼,我都覺得這日子沒法過了。每次我都會喝一大碗生薑紅糖水,可是好像也沒什麼效果。」

一聽她喝了生薑紅糖水,我忍不住又盯著朋友的臉看了看,說:「你臉上這幾顆痘痘是剛冒出來的嗎?」朋友無力地點點頭,我哀嘆了一聲,說:「你這個狀況不能喝生薑紅糖水的。喝生薑紅糖水你的痛經可能會更嚴重!」

朋友疑惑地說:「不都說痛經是宮寒導致的嗎?驅寒不就喝生薑紅糖水嗎?」

像朋友這樣,一痛經就驅寒這是不對症的錯誤做法!

首先痛經是血流不暢引起的,經血瘀滯,不通則痛,從而出現痛經。

而出現經血瘀滯的原因,確實有一部分痛經與受寒有關。那些穿得少吃得冷的人,血液中帶有寒氣,這會因為寒氣導致的氣血凝滯而痛經。對於這樣的痛經,就如《素問調經論》中記載的那樣:「氣血者,喜溫而惡寒,寒則泣而不流,溫則消而去之。」用溫熱的方法就能調理。

但是,現在生活方式有了極大的變化,生活極度豐富,攝入的食物熱性太高,生活不規律、壓力大等問題,導致血液中的火氣遠勝於寒氣。在內熱重,火氣大的情況下,「火氣"不斷加熱血液中的水分,血液慢慢變得粘稠、瘀滯,在這樣的情況下,也會出現因為過熱引起的血瘀。

熱性血瘀的表現不僅僅有痛經,還會出現口腔潰瘍,臉上長痘、月經前或月經中脾氣暴躁等狀況。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繼續用生薑紅糖水來驅寒,這無異於火上澆油,就會火氣越來越重,每次一來月經就會更難受。

所以調理月經,不能一痛經就喝生薑紅糖水,也不要一難受就吃烏雞白鳳丸。只有認清自己的體質,了解痛經的真實原因,才能克敵制勝。

其他月經問題比如經前乳房脹痛、經期頭痛、月經提前或推遲,月經淋漓不止或月經後腰痛等都是一樣,不要一出問題就以為是宮寒。有時候血熱火氣重也會出現這些問題。

但是,很多女性都不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不了解自己的痛經類型。在這樣的情況下,都可以用我前面用的按摩手法,這是」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

接下來,我就詳細為大家介紹一下為什麼這幾個按摩手法對調理月經有效。

足臨泣,位於足背外側,第四趾關節後方,小趾伸肌腱的外側凹陷處。

一來月經就喝生薑紅糖水?這是錯的!錯的!錯的!

顧名思義,足指穴在足部,臨是居高臨下的意思,泣,淚。這個穴位的意思是膽經的水濕風氣在這裡化雨冷降,氣血的運行變化像淚滴從上面滴落。

這個穴位對清理體內垃圾有重要作用,因為它是八脈交會穴之一,通於帶脈,所以它有非常強的疏通能力。前面解釋過,痛經、月經不調等都是經血瘀滯不通導致的,所以按揉足臨泣就能把瘀血疏通,還能運化風氣、冷降水濕。這對女性身體的保養是非常有好處的。

具體按摩方法是,一隻腳按10-20分鐘,此時,手指頭按住另一隻腳的足臨泣,只要按住,不用按揉。一隻腳按好後再用同樣的方法按另一隻。每天按一次,尤其例假前天天按,對調理痛經效果特別好。

按揉完足臨泣,接下來按揉太沖。學過小兒推拿的媽媽都知道,太沖是疏肝解氣中常用的穴位,為什麼調理月經要按揉太沖呢?

一來月經就喝生薑紅糖水?這是錯的!錯的!錯的!

這是因為中醫有「氣為血之帥」的說法。氣牽引著血前進。女性生完孩子後,因為勞累,壓力大,容易氣不順,脾氣大。脾氣大,肝緊張,肝火旺,整條肝經都會繃緊。火性上眼,氣血便不下行,容易血瘀。因為子宮、乳房、甲狀腺等都在肝經循經路線上,肝經淤堵時,這些地方都會出問題,月經不調,子宮肌瘤、乳腺增生,甲狀腺結節、經期頭痛等都與此有關,所以要調理痛經,就要推開肝經上的鬱結讓氣血下行。

太沖位於足背側,第一、二跖骨結合部之前凹陷處。以手指沿拇趾、次趾夾縫向上移壓,壓至能感覺到動脈映手,即是太沖穴。

太沖穴是肝經的原穴,也就是肝經的發源地,按揉這裡既能解郁散結,又能疏肝健脾,是很好的「消氣穴」。用大拇指指腹按揉3-5秒,再沿著趾骨凹陷往前推至腳趾縫,每次推揉5-10分鐘,對女性有很好的疏肝解氣功效。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