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Signal 受《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規管 李家超:「任何電訊系統的訊息都可截取」

近日有不少網民轉用不同的通訊程式。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於近日舉行會議便討論到有關近日多種新即時通訊軟件的問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回應其中有關《截取通訊 ...






近日有不少網民轉用不同的通訊程式。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於近日舉行會議便討論到有關近日多種新即時通訊軟件的問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回應其中有關《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對規管新興軟件,如 Signal、WhatsApp 等的問題時表示,現時條例規管範團包含「任何藉電訊系統作出的通訊行為」,因此所有通訊軟件都受有關法例規管。





近日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於近日舉行會議,會上有議員提問有關《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能否規管現今多種新型的即時通訊社交媒體,如 Signal、WhatsApp 等,並提問會否需要修例處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則回應指,現時條例當中已經提及規管範團包含「任何藉電訊系統作出的通訊行為」,而非特定某一種技術,即無論通訊應用程式如何推陳出新,都已經受有關法例規管。李家超在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問關於各類社交媒體即時通訊軟體如Signal、WhatsApp等是否可以截取通訊時說,法例針對的是通訊,而非技術,因此任何電訊系統的訊息都可截取。



另外鄭松泰議員亦在會上質問《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於國安法面前是否形同虛設,但李家超則否認並指相關截聽工作由國安法第 43 條嚴格規管,並要符合截取通訊的必要性和相稱性。李家超續指警方執行相關的截訊工作時亦要向國安委匯報,並且受到國安委監督。



而較早前,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石輝曾指所有涉及國安法的截取通訊及秘密監察都非由專員處理。他無權參與,亦不能檢討和監督國安法的調查工作。目前國安法國安法第 43 條實施細則訂明在涉及國家安全事件上,警察只要得到特首批准,即可截取通訊及秘密監察,不需如《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下要求先得到法官授權。



資料來源:Reuters



新增 : unwire.hk Mewe 專頁 : https://mewe.com/p/unwirehk




來源 source: http://unwire.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