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之前在朋友圈看過一個影片,影片裡的中年男子,坐在路邊崩潰大哭:

我難受得很,我爸爸得癌症了,做了4次化療,病情沒有減輕。

我就是今天喝點酒,我發洩發洩,處理下我的心情。

我爸小時候對我好得很,我現在也為人父母了,

我今天趁著家人沒在,我才在這哭呢。

家人在,我回家不敢哭。



在家人面前不敢表露的辛酸,他終究忍不住在四下無人的街邊,痛哭發洩。

想起遲子建說的,一個傷痛著的人置身一個陌生的環​​境是幸福的,

因為你不必在熟悉的人和風景面前故作堅強,你完全可以放縱地流淚。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我們習慣在人前把自己偽裝成身披鎧甲的鬥士,

把所有的脆弱和煩惱都深埋心底,流露情緒變得小心翼翼。

即使糟心事已經積累到一定程度了,表面上也不動聲色,

正常地說笑、打鬧、社交,裝作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

就像白岩松說的,你的內心已經兵荒馬亂天翻地覆了,

可是在別人看來你只是比平常沉默了一點,沒人會覺得奇怪。

每個人看起來都一副堅不可摧,歲月靜好的樣子。

把情緒調成靜音,成為了一個成年人的自我修養。

可是,成年人也有脆弱流淚的權利,悲傷也需要被看見。

當世界不允許你哭泣時,自己更要學會如何與情緒相處。

撐不住的時候,請學會發洩,讓自己舒服;

悲傷的時候,請允許自己哭,痛快哭過的人,才會走得更堅定。

真正厲害的人,早就把情緒給戒了



02

情緒掩藏得過於深的人,不是沒有情緒,

只是習慣性壓抑情緒,看似什麼都可以,什麼都說好。

他們小心翼翼地活著,避免給其他人惹麻煩,

裝作包容大方,表達出來的情緒都是經過修飾的。

然而,情緒得不到處理,內心的怪獸就只是暫時被困住,

還在一天天長大,終有一天沖破牢籠。

電影《抓狂管訓班》的男主人公戴夫,

在別人看來,他完全是一個正常人,一個好好先生。

但在他的女友看來,他是一個自卑的人,總是把憤怒發洩在自己身上。

發現問題後,她尋求醫生雷德爾的幫助。

德雷爾不斷用語言和行為來刺激戴夫,但戴夫的底線似乎深不可測。

直到在女友被別人搶走的刺激下,戴夫再也無法忍受。

他勇敢地在上萬人面前表達了對女友的愛,釋放了內心的情緒。

於是,他終於擺脫了自我憤怒的困擾,也不再逃避真實的自己。

情緒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處理,就容易鬱結於心,走上極端。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裡提到,

被壓抑的情感並不會消失,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反而以更醜惡的方式爆發出來

有些精神疾病就是這樣造成的。

若是一味壓抑,不能把憤懣情緒加以昇華,自我評價將日趨低落。

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對於情緒而言也是如此。

養生專家佟彤說,很多人生氣之後沒發火,別人看著挺平靜的,

其實心裡暗潮湧動,這種人雖然不擾民,但最後會轉為肝鬱,成為致病的心結。

所以,最高的境界是不生氣,其次是有氣宣洩出來,有火發出來,

最差的才是看似平靜實際自我煎熬

因此,與其把情緒調靜音,不如學會照顧自己的情緒,為情緒找到出口,合理宣洩。

每種情緒都有其存在的意義,都是生活的底色,都應該得到正視。

把所有美好的、悲涼的、積極的、負面的情緒,

都轉化成自己需要的能量,這樣的人生才是完善的。



03

我們這個社會太強調要積極樂觀,不能頹廢,於是很多人選擇喜怒不形於色。

堅持太久,想發個朋友圈發洩一下,卻擔心有人說自己矯情;

偶爾想找人傾訴,坦誠自己的脆弱,又害怕得不到理解;

即使找了朋友聊聊,也無從說起,到最後連自己都覺得,這是無病呻吟……

很多時候,因為不合時宜、顧慮太多,

想發洩的情緒沒有發洩,想抱怨的事情也憋了回去,

內心所有的波瀾,都以一句雲淡風輕的“我沒事”輕輕帶過。

後來的我們,慢慢都學會了把情緒調成靜音,自己默默消化——

不發狀態,不找朋友聊天,也不會顯露在臉上。

誠然,控制不合時宜的脾氣是一個人的修養。

但是,情緒仍然需要通過其他的渠道紓解。

好的生命,不是完美的,而是完善的,擁有一套良好的自我循環系統,

壞情緒有出口,悲傷時有寄託。

自我調節,有一個簡單而實用的方法——

找到一件能夠讓自己靜下心來的事

美食、綠植、運動、寫作,

在心情低落時,這些事能夠帶來成就感和愉悅感,幫助自己放空。

據說,某個部長向林肯抱怨受到一位少將的侮辱,

林肯建議對方寫一封尖酸刻薄的罵信作為回敬。

信寫好了,部長準備把信寄出去,林肯阻止了他。

林肯解釋,我生氣的時候也是這麼做的,寫信就是為了解氣。

如果你還不爽,那就再寫,寫到舒服為止。

寫信,就是林肯發洩情緒的方式。

清代作家李漁也說,予無他癖,唯有著書。憂籍以消,怒籍以釋。



生活不斷給我們打擊,而這些疏解情緒的方法就是我們拯救自己的良藥。

這也許比尋求安慰和傾訴更有效,

因為人的一生,遇到理解是奢侈的事情,能夠救贖你的,最終還是你自己。

我們講究克己、為別人著想,但凡事過猶不及,

不要以聖人的標準要求自己,也不要什麼事情都照單全收。

蔡康永說,所謂的高情商,

就是我們承認自己是一個有情緒的人,也接受別人是有情緒的人

承認情緒的存在,也學會合理表達情緒。

帶有情緒的一個人,才是有真實而豐富的。





04

哲學家愛比克泰德說,傷害、妨礙我們的並不是事情本身,也不是他人。

我們如何看持這些事是另一回事,給我們帶來傷害的往往是我們對事情的態度和反應

同樣的,傷害我們的也不是情緒,因為情緒是一時的,

傷害我們的恰恰是,我們不允許有不好的情緒,不允許自己流露半點脆弱。

我們要允許自己有情緒,不刻意去做任何改變。

同時也讓自己內心變得強大,不那麼玻璃心,不因為一點小事就擾亂自己。

太宰治在《人間失格》裡說,在所謂的人間摸爬滾打至今,

我唯一願意視為真理的就只有這一句話:一切都會過去的

我們大多數煩惱,都不是生存危機,情緒會來也會走,生活最終會推著我們向前。

給自己多點時間和耐心,相信一切都會過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