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奉獻台灣過半世紀!畢耀遠神父97歲別人世 榻前不忘喊:「哇係台灣郎」 _-,

奉獻台灣過半世紀!畢耀遠神父97歲別人世 榻前不忘喊:「哇係台灣郎」2019年03月10日台灣是個廣納多元族群的土地,只要對這裡產生認同感,都能稱作 ...




奉獻台灣過半世紀!畢耀遠神父97歲別人世 榻前不忘喊:「哇係台灣郎」



台灣是個廣納多元族群的土地,只要對這裡產生認同感,都能稱作「台灣人」。天主教若瑟醫院的創辦人畢耀遠神父年輕時飄洋過海,在雲林虎尾紮根,為台灣奉獻超過半個世紀,他在3/8凌晨辭世,重症時期仍不忘表示:「哇係台灣郎!」





▼畢耀遠神父是荷蘭人,生於1923年,32歲時從義大利米蘭附近一個海港上船,搭著渡船走走停停一個月,終於在基隆港上岸。那時候,是畢耀遠神父第一次來台灣,也是那時獲得了他的中文名字「畢耀遠」。



▼「台灣的鄉下真的很美,那時候什麼都沒有,但那樣才是人的生活。」畢耀遠神父說,當時台灣雖然經濟條件不發達,但大家連繫感很強,常一起到外面乘涼聊天。畢耀遠神父也努力一句一句學著中文,這時候他還沒想到,他會在這塊寶島奉獻將近一甲子的生活。



▼畢耀遠神父先是在嘉義服務,後來有感於台灣醫療資源匱乏,便選定在雲林虎尾成立天主教若瑟醫院。草創時期,畢耀遠神父堪稱「校長兼撞鐘」,他在簡陋辦公室睡了17年,還得自己修屋瓦、當救護車司機接送病患。若瑟醫院的院史,就是畢耀遠神父的奉獻史。







▼「愛這塊土地,不用多說什麼,做就是了。」多年來,畢耀遠神父成立許多慈善基金會,救助身障、貧困患者和早產兒,由於雲林人口老化嚴重,近年更特別關注長照問題。雖然曾數度獲獎,但他指出自己年輕時來台灣「是為了做事」,從來沒想過要回報,他的事蹟也在雲林成為傳奇,當地人尊稱他是「虎尾人的爸爸」。



▼過去5年來,畢耀遠神父因為身體不適,經常進出醫院,但不論大小的慈善活動,他都盡量抱病參加。同為教友的副總統陳建仁曾多次探訪畢耀遠神父,去年,插著鼻管的畢爺爺榻前握著陳建仁副總統的手,輕聲以台語對他說:「哇係台灣郎!」全場聽了不禁動容。



▼一生的精華時段都為台灣奉獻的畢耀遠神父,在3月8日的凌晨時分,於睡夢中安詳辭世,享壽97歲。天主教若瑟醫院也悼念:「懷著萬分不捨卻也滿是虔敬祝福的心思,畢耀遠神父走完了他精采豐富、滿是愛與奉獻的一生,現已回歸天父的懷抱,請為他的靈魂安息祈禱。」







雲林虎尾人追思懷念畢耀遠神父:「他不是醫生,卻是最好的心靈導師。」一位遠渡重洋的神父,最後落腳在台灣紮根並辭世,這樣無私的大愛實在無以回報,感謝畢耀遠神父偉大的付出!

來源:天主教若瑟醫院

標籤















來源 source: http://www.omgtw.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