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蔡老大開講:大對角是如何害人的 _-,

蔡老大開講:大對角是如何害人的
往期文章里,我們講過大對角是害人路線,其實嚴格說來,只要運用不合理,什麼線路都害人,反過來說,運用得當的話,就都是好線路了,今天給大家講一個大對角球路 ...


往期文章里,我們講過大對角是害人路線,其實嚴格說來,只要運用不合理,什麼線路都害人,反過來說,運用得當的話,就都是好線路了,今天給大家講一個大對角球路的變化。

圖一

圖一所示,對方(上方)主動出球到我方(下方)正手區後場,形成左側防守,球很到位的情況下,我們就不容易進攻得手了,畢竟不可能每個人都有劉成那一炮嘛,於是選擇劈吊大對角尋求新的發展,這裡有三個要點:

1.吊球快下,使對方不能高點推底線,這就是吊球彎軟慢的害處。

2.前者跟到吊球落點壓迫網前,否則對方放網,立即反攻。

3.主動吊大對角,就意味著後者會自己接左邊中半場那個點。

這三條都是業餘愛好者最容易犯的錯誤,尤其的第三條,對方球已經推到前者身後,硬要轉身繞過來反手接的人數不勝數,那你要後面的同伴有何用?

蔡老大開講:大對角是如何害人的

圖二

圖2中對方軟推中半場,我方後者橫移整個場地過來接球時有三個選擇:

1.後者直線過頂打後場。這個球對方是誰接都不可能獲得太舒服的擊球狀態,因此前者應埋伏在中路略靠前的防守位置,待對方打中路時再次進位搶點反擊。

2.後者勾對角網前——再次大對角出球,前者應守在網前原位,隨時看住對方回放,誰上來放網就推直線,誰上來勾球就推對角,就是上來那個人的身後空檔了。業餘雙打裡面,後者在勾這個對角的時候,前者大多已經後撤了,所以對方只需要簡單放網就拿到反擊機會。中後場全部留給後者(加紅加粗),是一種對能力要求比較高的隊形,也是輪轉打法的經典跑位。

3.後者抽中路。這是最激進的選擇,前者後撤一步,舉拍防平抽,對方一般會發力,之後進入短暫的雙壓抽擋對抗狀態,獲得進攻則已,如果不獲利,則起球到對方正手後場,主動形成左側防守。

在後場回球時,前者應往返於圖2中的兩點之間,反覆靠點掩護,不留出明顯空檔,也不完全落位,目的仍然是不退,和中後場全部留給後者(加紅加粗),否則整個線路變化就不成立了。

蔡老大開講:大對角是如何害人的

圖三

如果遇到戰術素養比較好的對手,在第一個劈吊對角時,他有沒有搶到點都會打底線的,那就形成了圖三的局面,此時後者將反手接球,正確的選擇是直線高球形成左側防守,因為陰影部分區域被對方接球人控制,如果貪攻打網前,後果一定是災難性的。

今天就講到這裡,希望對大家有所啟發。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