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還在為便秘憂愁麼?養成幾個生活習慣讓您日日通暢! _-,

還在為便秘憂愁麼?養成幾個生活習慣讓您日日通暢!
前面的文章我們已經為大家科普了便秘的相關知識,便秘作為一種常見的病症,雖然通過服用通便藥可解燃眉之急,但是長期擅用瀉藥就會造成之前我們所說的結腸黑變病 ...


前面的文章我們已經為大家科普了便秘的相關知識,便秘作為一種常見的病症,雖然通過服用通便藥可解燃眉之急,但是長期擅用瀉藥就會造成之前我們所說的結腸黑變病,並且容易產生依賴性,那麼,除了藥物及灌腸,又能如何讓自己的腸子日日通呢?下面為大家介紹一些生活小常識,幫助大家擺脫便秘的困擾!

一、改變不合理的飲食結構

在眾多美食的誘惑下,辛辣、刺激、油膩之品成了當今的飲食走向,亦是導致便秘的重要原因。因此,想要擺脫便秘,第一步就要改變自己的飲食結構。可先從多食水果、蔬菜、筍類、麥片等食物做起,這些食物中富含纖維素。纖維素具有親水性,可吸收水分,使食物殘渣膨脹形成潤滑凝膠,從而促進殘渣的排出以及腸道的蠕動。再者,每日一定的飲水量對於便秘患者也很有幫助。多飲水可以保持充足的液體量,有助於排便。便秘患者每日飲水量應達到2000-3000ml。建議一些長期伏案工作的上班族們,平時可在清晨飲用一杯淡鹽水或者溫開水,既可軟化糞便,又能促進大腸蠕動,緩解便秘。

二、養成規律的排便習慣

便秘患者應當每日定時排便,最佳的時間是在每日早晨餐後排便。因為此時的胃-結腸反射較敏感,故在此時進行規律性排便習慣的訓練更易看到效果。但是,需要注意一點的是:便秘患者排便時不可過於用力,以免造成肛裂。而且排便時可配合呼吸,先選擇習慣的排便體位,然後進行輕鬆緩慢的腹式呼吸訓練,將兩手分別放於胸部與腹部,檢查一下自己的腹式呼吸是否正確,這樣更有助於排便。對於排便姿勢,也有一定的講究,最為推薦的是蹲姿,它能增加腹內壓,使排便更徹底。

還在為便秘憂愁麼?養成幾個生活習慣讓您日日通暢!

三、運動情志療法

除此之外,再教給大家一些生活小招式,幫助大家解決便秘的問題!首先總體原則就是「日常生活多活動 ,久坐久臥不可有 ,腹肌力量要增強,氣血流通便秘除!」下面就具體介紹一下活動動作要點:

1.行走:每天行走30~60min,選擇平坦安全路段,放鬆身心,大步走動,擺臂幅度儘可能大。

2.腹部按摩:順時針揉摩腹部10-15min,也就是說沿大腸走向進行圓形按摩,尤其是大橫穴(臍旁開4寸,1寸即拇指指間關節的寬度)、中脘穴(前正中線上,臍上4寸)、神闕穴(臍部正中)、天樞穴(臍部旁開2寸)可適當點揉。

還在為便秘憂愁麼?養成幾個生活習慣讓您日日通暢!

3.增強腹肌力量:年輕人可進行仰臥起坐、跳高、跳遠及球類運動等運動,鍛鍊腰腹肌力量,老年人可每日腹部按摩以後左右轉動腰骶部,甩臂。

4.下蹲動作:每日做下蹲動作10次訓練,可有效地緩解便秘。

5.提肛運動:平臥或坐位時進行收縮肛門運動,即正常排便時的一收一放動作,以鍛鍊提肛肌的收縮力。

6.呼吸訓練:每日進行腹式呼吸鍛鍊,以進一步鍛鍊膈肌。可以選擇在餐後 30 min進行,2次/d,吸氣時間為 6~8 s,保持10s,呼氣時間6~8 s,每次做10個循環。

7.另外,應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情緒刺激,保證充足的睡眠。

內容未完結,請點擊「第2頁」繼續瀏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