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

重女輕男!膽結石「偏愛肥胖女性」患病率飆升7倍 「40歲後晉升危險因子」2種情況要注意

重女輕男!膽結石「偏愛肥胖女性」患病率飆升7倍 「40歲後晉升危險因子」2種情況要注意伴隨著現代人飲食的影響,長期吃下高油脂飲食又缺乏運動,若是三餐不 ...




重女輕男!膽結石「偏愛肥胖女性」患病率飆升7倍 「40歲後晉升危險因子」2種情況要注意

伴隨著現代人飲食的影響,長期吃下高油脂飲食又缺乏運動,若是三餐不正常的話,很容易會成為膽結石高風險患者,而本身就是高風險疾病患者,像是血脂肪異常、糖尿病、肝硬化等,也容易有膽結石形成!

圖片來源:中時新聞網



根據《ETtoday健康雲》報導,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宏在臉書分享膽結石成因,其中80%都是膽固醇結石!當我們吃下含油脂的食物時,神經接收到訊息,會刺激膽囊釋出膽汁來分解脂肪,當飲食中含有過多油、脂肪時,會造成膽汁在膽囊待的時間過長,當膽汁無法保持液體狀態時,會形成結晶沈澱在膽囊,進而形成膽結石。

圖片來源: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錢政宏醫師進一步指出,若有「膽結石家族史」更要注意,表示與家族的飲食習慣相關,亦或是遺傳性肝臟酵素缺損,使得膽酸合成不足所導致。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膽結石示意圖)



另外,很多人都知道,膽結石十分「重女輕男」,主要是有4F危險因子導致:

1、肥胖(Fat):吃過多高油脂、高熱量食物,容易形成膽結石,而為了快速減重,不吃早餐或三餐不定時吃的人,反而會使膽汁濃度增加,促進膽結石形成。

2、年齡40歲後(Forty):年紀越大膽結石的機率越高。

3、女性(Female):女性罹患膽結石的機率為男性的三到四倍,尤其是年紀較大的婦女,長時間待在家中,活動力減少使得膽囊肌收縮力下降,膽汁排空延遲就會形成淤積,形成結晶。

4、懷孕(Fertility):孕婦本身膽汁飽和度增加,加上女性賀爾蒙作用及膽囊收縮不良,形成膽結石的機會就增加,而隨著多次懷孕,發病率也更高。

圖片來源:政昇藥局



以數據來說,肥胖的人膽固醇合成的量較多,而肥胖的女性得到膽結石的機率會飆升7倍,也更容易出現併發症,是標準的重女輕男代表!

圖片來源:今周刊



除了上述情況及高風險疾病,膽結石也會伴隨著6種常見疾病出現:

1、溶血性貧血、地中海貧血

2、膽道發炎

3、發炎性腸炎

4、脊椎損傷

5、脂肪肝

6、使用特定藥物(降血脂藥、抗生素、全靜脈營養注等等)



來源: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 臉書



由於前一陣子有Youtuber拍攝錯誤的民俗療法,聲稱可以排出膽結石,引起許多醫師出面反駁,引起很大的討論,大家也更注重這個疾病。其實膽結石是常見疾病,很多人一輩子都不會有症狀,最常出現的症狀有兩種,一是常打嗝,二是右上腹疼痛加上發燒,尤其是在吃了油膩食物後更明顯,甚至會痛到在地上打滾。而有時也會出現轉移痛,如果出現長期腰痛的情況也要多加留意!

圖片來源:Heho健康



建議一但身體出現什麼狀況真的不要拖,及早接受治療也能少受一些苦,再搭配多喝水讓膽汁不要過於濃稠、減少高油脂食物攝取,這樣就不用擔心膽結石來敲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