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火的一個日本廣告,請了北野武,阪本龍一這些大佬出來談人生。

老爺子們灌起雞湯來,也是很元氣滿滿噠:

“年輕人,丟臉也不要怕,要繼續努力哦。”



但其中,一位酷酷的小哥,卻歪著頭來了一句:

“努力?不存在的。努力是做討厭的事情的時候才會用的詞語。

人稱「亞洲小貝」,放棄過億年收入環遊世界:人生根本不需要努力



這個不按套路出牌的小哥,叫中田英壽。

他說出的這句話,絕對是發自肺腑。

因為中田本人的人生,就是“毫不努力”的人生。



人稱“亞洲小貝”的中田英壽,曾是球場上的一個傳奇。

他曾和戰神巴蒂、托蒂一起贏得了義甲冠軍,是本世紀第一位入圍金球獎的亞洲人。

因為顏值高踢球棒,在義甲首秀時,讓無數球迷包機去主場為他打call,嚇得從來沒見過這種架勢的俱樂部,為他加急趕製出了7萬件專屬球衣。



在全盛時期,中田曾拿過兩屆亞洲年度最佳球員,並四次被提名為金球獎和三次國際足聯世界最佳球員。

尤文圖斯、米蘭、兵工廠和曼聯這些豪門俱樂部都想包養他。



然而,放縱不羈愛自由的中田,卻是一匹難以馴服的野馬。

他不僅公開diss日本的國歌不好聽:“難聽得要命,我一點兒也不喜歡,所以從不會在開場的時候唱”,搞得日本粉絲很尷尬:“喂,給點面子,你可是我們的國民驕傲呢。”



更讓人一臉懵逼的是,2006年,中田謎一般地選擇了退役。

這一年,他才29歲,正是數錢數到手軟的事業巔峰時期。



面對媒體的追問,中田風淡雲輕地表示:“時間一天天過去,我慢慢覺得足球變成一種大生意。儘管榮譽非常重要,但我更多的是為了享受踢球的快樂。我不能說謊,在足球身上我已經感受不到快樂,我感到我辜負了自己的人生。”



就因為一個外人看來很矯情的“不快樂”,中田就這樣,放棄了球迷的崇拜和每年大幾億的收入。

“從小我就是愛足球,並不為了錢,為何我長大就要為錢改變?我沒想過為錢踢球,我能做的就是享受我愛做的事情。”





退役後,中田英壽一點兒時間沒浪費,就開始做自己喜歡的事兒去了。







他先是環遊了100多個國家,穿個背心曬得黢黑,只是“想了解生活的美好”。





悠閒地在街頭啃著小麵包,深藏功與名。



足球也還是會踢的,不過是跟小朋友們踢著玩,享受純粹的樂趣。

“這樣純粹的快樂讓我想起,就是因為8歲時看了漫畫《足球小將》,才愛上足球的。”



四處遊歷了一番後,中田英壽跑去了哈佛大學唸書。



一邊讀工商管理碩士,一邊學習室內設計、建築工藝、珠寶設計。



畫起設計圖來也是有模有樣的呢。





“想要更好地了解世界!這些事對我來說都是一種樂趣,我很享受學習的過程!”



學了一大堆東西後,中田英壽回到日本,一路從沖繩到北海道,開始了環遊日本的旅行。



“退役後我到世界各國,常常被問到日本的文化。我才意識到日本對我來說其實是個陌生的祖國。所以我決定回日本,遊遍日本所有州道府縣!”



在環遊日本的幾年中,他嘗試著和當地人交談,融入當地的生活。





他和農夫、釀酒廠老闆、民宿老闆,還有各種工匠師傅,都成了好朋友。





在這個過程中,中田英壽開始專注日本在地農牧作物與工匠藝術:“我開始問自己,你每天都吃飯與穿衣服,但你對你吃的東西了解多少?你穿的衣服是用什麼材料、什麼技術?背後的故事是什麼?如果你不了解,你就不會欣賞它他們”。



因為想了解清酒文化,他拜訪了日本各地超過兩百個手工釀造清酒廠,跟著師傅一起蒸米、蒸餾、釀酒。





還下田去跟著農夫播種、插秧、收割,“專注在每天的生活,透過我的雙手去參與,讓我很快樂!”



對傳統手工藝,他也燃起了巨大的熱情,“希望能辦一個傳統手工藝的雙年展,就像久負盛名的威尼斯雙年展一樣,記錄和傳承傳統文化。”







每天在鄉下捲著袖子乾活,即使收入跟從前有天壤地別也無所謂。



幹完農活還開發了運動新技能——打高爾夫球,美滋滋。









所以即使退役了十多年,今年41歲的中田,身材還是保持得相當好。









穿上西裝,依然是當年那個讓無數妹子著迷的帥哥。



到現在,還會每年作為時尚指標被LV邀請到頭排看秀。







拍起時尚雜誌封面來,還是酷到飛起。







鬍子拉碴地上鏡拍高清大片,也有一種別樣的性感。







雖然離開了球隊,但中田還是會定期舉辦慈善足球賽,以特奧會的全球大使的身份,去世界各地關愛一些弱勢兒童。



他參與了很多慈善活動,並在海地大地震時捐出珍藏的球鞋,募集捐款。





中田的好友曾說:“他是哲學家,卻放在一個時尚、摩登的運動員身體裡”。

這些年來,中田沒有智慧型手機、也不用社交網站,就連IG主頁,也是他的粉絲建的。



“努力?不存在的,因為喜歡的事都不需要努力。”

他就像一隻閒雲野鶴,用自己的任性隨心,活出了層次豐富的人生。





“人生最長不過百年,也許我明天會死,也許是過幾年後,到時再有錢也沒有意義。唯一重要的是,我一生都在做我喜歡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