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非洲的野生動物,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5大動物:

獅子、豹子、犀牛、大象與水牛!

其實除了這些動物,你可知道非洲還有很多你完全沒看過的珍奇動物嗎?

佔地廣闊的非洲,擁有的生物種類也世界無敵,

現在就看看下面這20種驚奇的動物吧!


▼1. 環紋鼻魚 (The White-Margin Unicornfish)。

看起來超詭異的魚,其體長可達100公分!

在潟湖可以發現幼魚,成年魚多藏在較深的礁石區。

牠們屬於夜行性,吃藻類為生,也有人把牠們當作觀賞魚。



▼2.穿山甲 (The Pangolin)。亞熱帶地區和熱帶地區的山區森林、

灌叢等環境都會看到穿山甲,晚上出來,白天睡覺,睡姿像球狀。



▼3. 挑染過的稻田蝟 (The Lowland Streaked Tenrec)。

看到牠就會聽到類似蛇和昆蟲發出的聲音,那是牠正在磨擦身體的部位。








▼4. 柯氏犬羚 (The Dik-dik)。





▼5.長頸羚 (The Gerenuk)。牠們生性害羞,族群生活的數量也只有3-10隻。



▼6. 珠雞 (The Guinea Fowl)。不要看牠身材矮矮胖胖,

牠一天可以跑30公裡喔!叫聲也很特別,超愛叫個不停。








▼7. 象鼩 (The Elephant Shrew)。

牠在日間很活躍,但是行事非常小心,幾乎無法捕捉到牠們的蹤影。



▼8. 樹虺 (The Bush Viper)。熱帶雨林的偏僻地帶可以發現牠們,目前屬於瀕危動物。



▼9. 狷羚 (The Lelwel Hartebeest)。

為了當上族群的領袖,雄性狷羚必須打鬥才能獲得大家的認同。








▼10. 巨環尾蜥 (The Smaug Giganteus)。

面對敵人時,帶刺的尾部會對著敵人揮舞,嚇阻對方。

牠們最愛吃小型節肢動物,有時也會吃小型脊椎動物。





▼11. 紫胸佛法僧 (The Lilac-Breasted Roller)。

牠的中文名稱據說是日本高僧空海大師取名,大師曾在唐朝留學。



▼12. 蹄兔 (The Hyrax)。屬於原始的哺乳類動物之一,

牠們的體溫調節功能要透過活動來完成,比一般動物還差。




▼13. 眼鏡睡鼠 (The Spectacled Dormouse)。

很多人喜歡稱牠為皮卡丘鼠,365天有一半的時間在睡覺。



▼14. 爪蟾 (The Xenopus /Clawed Frog)。

非洲爪蟾最久可以活到20歲,每年脫皮後會自己吃下那些皮。



▼15. 隱鼠 (The Blesmol)。你知道嗎?牠們完全沒有痛覺、

眼睛也看不見、毛髮很少,但是身體卻可以像冷血動物那樣改變體溫!








▼16. 安科拉長角牛(Ankole-Watusi)。牠們可以算是最古老的牛種之一!



▼17. 非洲綬帶 (The African Paradise Flycatcher)。

最吸睛的就是比身體長三倍的尾巴!



▼18.鯨頭鸛 (The Shoebill)。又一種瀕臨絕種的生物。








▼19. 灰冠鶴 (The East African Crowned Crane)。

牠們最讓大家津津樂道的就是示愛方式,跳舞、鞠躬及跳起都超可愛。

而且還會用可膨脹的紅色喉囊來發出大叫聲。





▼20. 大西洋海神海蛞蝓 (The Blue Dragon-Glaucus Atlanticus)。

牠們身體上的顏色是為了融合藍天,藉此避開海上的獵食者,

另一面是銀灰色,會與海面上折射天空的顏色,又可以避開海裡的獵食者。



▼同場加映:斑驢 (The Quagga)。

19世紀後期就滅絕的南非洲動物,是平原斑馬的亞種之一。

名字「Quagga」是覺得牠發出的叫聲很像「呱哈哈」,所以才取了發音相似的名字。


非洲真的是一個令很多人向往的世界~

光是看不同的動物就已經是一種很震撼的享受了!

看完那些動物,才會發現原來這個世界竟然存在著那麼多不同的神奇生命!

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