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孩子要這樣教才對 10個「以前的人都不懂」的育兒新觀念 _-,

孩子要這樣教才對 10個「以前的人都不懂」的育兒新觀念2018年11月06日每個被培養成為天才的傑出人士,不一定都出身在富裕的家庭,或成長於良好的生活 ...




孩子要這樣教才對 10個「以前的人都不懂」的育兒新觀念



每個被培養成為天才的傑出人士,不一定都出身在富裕的家庭,或成長於良好的生活環境中。但我們可以肯定的是,在他們的背後,絕對都有著聰明的父母在默默支持。下面10個教養新觀念,要告訴所有的爸爸媽媽們,該如何從細小的差別中,培養出「未來的天才兒童」!





▼準則1:「做自己人生的主宰。」

我們都很常聽到父母用這樣的話語,來鼓勵自己的小孩:「沒有什麼事情是你/妳辦不到的。」其實這樣的育兒方針並沒有什麼不對,也很正確,但更重要的是觀念上的引導。我們應該要讓孩子們意識到 -「無須隨波逐流,未來由我創造」。也許是可以嘗試換個說法:「孩子,即便只是靠自己,我相信你/妳也一定能夠做到的。」



▼準則2:「培養孩子的獨立性。」

正所謂「萬事起頭難」,沒有什麼事情是一開始就很簡單的,所有的成功也都必須經過努力不懈,才有可能達成目標。唯有反覆的練習和嘗試,才能讓困難的事變作得心應手。成長本就是一項艱難的任務,與其過度保護和協助,倒不如耐心引導孩子,並大膽地放手讓他們自己去摸索,尋找自己的成就感!「不要緊的,再試一次吧!」



▼準則3:「信任就是最好的獎勵。」

對於孩子們的努力,最棒的回饋,並不是糖果、玩具或是iPad。可以試著交付給孩子一個自己喜歡的任務,並給予足夠的信任讓他們獨自去完成。因為這對孩子們來說,就等同於接收到來自父母最正面的肯定與鼓勵!但若是父母因為不放心而在旁邊盯場,反倒會讓他們覺得被質疑和否決。放寬心,孩子絕對比你/妳想像中的能幹多了。







▼準則4:「外表並不是全部。」

父母們總是花費了太多的力氣和時間,去維持孩子們外表的整潔性。就讓他們玩得一身泥、從頭到腳髒兮兮,這在孩子的成長、自我探索與發展過程中,其實在所難免,再正常不過了。因為在孩子們的眼中,他們並不在乎美醜與否或穿著打扮,內心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過度追求外在,也許會適得其反喔!



▼準則5:「面對孩子造成的凌亂,請父母們處之泰然。」

孩子們的所到之處,總是會圍繞著無止盡的雜亂,但這並不會困擾著聰明的父母們。因為他們能夠理解,撞倒東西、打翻飲料,弄得到處亂糟糟,這不就是成長的必經過程之一嗎?所以又何須生氣動怒,或是過度嚴厲的訓斥孩子呢?面對每天都像是被轟炸過的房間,請讓孩子們自行去收拾,讓他們理解整潔的重要性,是需要時間的。



▼準則6:「就讓孩子們盡情地玩到斷電為止吧!」

為了安全著起見,有太多的父母常常都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寸步不離地守著孩子,一刻都不許他們離開爸媽的視線。面對如此活潑好動的孩子,比起限制他們,更好的方法,其實是適度的放任。這是培養長大後的自信與堅持,最重要基礎。「努力的玩到斷電 = 做任何事都要全力以赴到最後」其實換個角度想,是否豁然開朗?







▼準則7:「凡事都要有底線。」

所有天才的潛能都是有跡可循的。也許小時候在家把牆壁畫得亂七八糟,長大後卻成為了享譽盛名的藝術家。作為父母,為了不設限孩子們的發展,可以容忍偶爾的脫序演出。但一定要讓他們知道,有些事情以及自己的言行舉止(譬如懂得尊重或口出惡言),還是有絕對的底線存在,且不容他們挑戰和踰矩,否則將迎來嚴厲的處罰。



▼準則8:「爸爸和媽媽都是我的引導者。」

在孩子們的幼兒時期,就應該要開始引導他們去認識,人與人的相處關係,無論在任何年齡、身分、地位之中,都應該是平衡且對等的。這樣他們才不會過度期望,父母要永遠無止盡的對自己付出,或是從父母身上得到所有自己想要的東西。取而代之的,應該是要透過自我實現,去努力爭取自己想要的成果。



▼準則9:「對於自我約束的重要性,孩子們是能夠理解的。」

如果奪走孩子們的所需和渴望,是一種懲罰的方式,倒不如去適度的接納,將有利於孩子們進行自我修正。因為在不同的成長階段中,面對所有的約束和懲罰,他們的認知都是有限且必須循序漸進的。也許一時會很難理解父母親的作法,但某些規矩卻可以引導他們,去逐步糾正自己的行為,並慢慢懂得該如何在心態上作出調整。







▼準則10:「不要忽視孩子們渴望得到關注的心。」

專業的心理學家建議,千萬不要只是為了鼓勵孩子們的發展,而輕易的任何情況下,隨便給予無謂且毫無頭緒的讚美。因為這麼做的話,很有可能一不小心,就把孩子們引導至錯誤的認知裡去了。即便他們只是拿了一張塗鴉後的紙巾,興奮地跑來跟父母分享,我們都必須認真看待,因為口頭上漫不經心的讚美,是冷漠且毫無意義的。



正所謂生兒容易養兒難,一個孩子從出生到成年,在每個階段的人格和心理質素的養成,作為父母所該引導的方式與方向皆不相同。每一個細微的差異性,可能帶來的卻是天壤之別的結果。「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姑且不論是否真的能養出天才,但至少要給予他們健全的心理、足夠的抗壓,才能勇敢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

來源:Bright Side

標籤















來源 source: http://www.omgtw.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