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父親偷塞「玩具猴」給逃亡兒 守護77年最後成猶太家族重逢關鍵 _-,

父親偷塞「玩具猴」給逃亡兒 守護77年最後成猶太家族重逢關鍵2018年11月22日1938年對於猶太人來說是個不幸的年份,因為當年11月9日是「水晶之 ...




父親偷塞「玩具猴」給逃亡兒 守護77年最後成猶太家族重逢關鍵



1938年對於猶太人來說是個不幸的年份,因為當年11月9日是「水晶之夜」的發生之日,當天納粹黨員開始正面針對德國與奧地利境內的猶太人,許多猶太人經營的商店窗戶都被打破,這些碎玻璃在月光的照耀下有如水晶般閃閃發光而得名。也因為這件事情的發生,無數的猶太小孩被迫與家人分離,其中就包括了這次事件的主角格爾得(Gert Berliner)。





▼在這樣兵荒馬亂的形勢下,許多猶太人父母都將孩子送上了一個由「世界猶太人救濟組織」偷偷發起的拯救難民兒童運動秘密列車(Kindertransport),這是只允許孩童上車的列車,於是成千上萬的孩童就這樣被送到各種未知的國度和寄宿家庭。根據統計每一萬名孩童與父母分離之後,只有不到10%的孩童可以再次與家人重逢。



▼格爾得就沒有這樣的運氣了,他當年上車時只帶了一個小包包,其中包括了爸爸保羅(Paul)偷偷為他塞進小包內他最喜歡的絨毛猴子玩具。後來格爾得在瑞典下車,也被當地一戶寄宿家庭所收養了下來。剛開始他還有收到來自父母的書信,可是慢慢的父母那邊竟然斷了音訊。後來他才知道原來父母在1943年被蓋世太保送到了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之後就再也沒有出來了。



▼格爾得成長的過程中,他始終讓那隻猴子留在他的身旁,因為那是他住在柏林的童年回憶、與父母最後的連結。22歲之後,格爾得搬到了美國紐約,成為一名藝術家和攝影師,那隻猴子始終都待在他的行李箱當中。不過即使是格爾得的唯一兒子烏利(Uri)也不知道這隻猴子的存在,還有它對於格爾得的意義。







2003年,柏林猶太博物館的檔案管理員奧伯利(Aubrey)前往美國拜訪了好友格爾得,希望他能夠提供一些東西放在柏林猶太博物館,讓民眾可以感受到當年納粹時代的氛圍與故事。最後格爾得將這隻猴子捐了出來,因為他想要向大家展示那個時代的悲痛。於是在經過了64年的時光後,這隻玩具猴子再次回到了德國柏林。

▼時間來到2015年,來自瑞典的艾麗卡(Erika Pettersson)與男友一起逛展覽時,發現了展覽品中的玩具猴子和一張男孩的照片,偶然之下她想起自己的母親跟格爾得有著同樣的姓氏「Berliner」,於是將這件事分享了給媽媽阿格尼塔(Agneta)知道。阿格尼塔得知此事後,開始上網找到了關於格爾得的資訊,發送了電郵給他詢問「有沒有可能我們是親戚?」最後他們相約在柏林攝影展上見面。



▼見面當時格爾得已經90歲了,在一番整理之後終於釐清了兩人之間的關係,原來格爾得爸爸保羅的哥哥卡爾(Carl)當年也將兩個兒子送到了瑞典。後來這兩個堂兄弟也與父親失去了聯繫,最後各自在瑞典成家了,其中一人就是阿格尼塔的父親!







▼隔了77年之後,格爾得終於跟有血緣關係的親人見面了,而這一切都歸功於父親偷偷塞進他包包裡的玩具猴子!相信格爾得一定沒有預料到,當年父母將對他的祝福和期許都寄託在留給他的玩具猴子上,結果過了那麼多年真的成為他跟家人重逢的關鍵!



▼如今格爾得的兒子烏利也經常代替年邁的父親飛到瑞典與親戚見面,相處的非常融洽。



戰亂造成了無數不幸和破碎的家庭,可是格爾得算是當中比較幸運的一個,總算在90幾歲時跟當年的家人重逢,這實在是一種冥冥之中的緣分!

來源:NPR

標籤















來源 source: http://www.omgtw.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