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潛水者在水底找到一個長達300多公里的「洞穴」,可能就是古馬雅人死後都要 ... _-,

墨西哥東南部、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和貝里斯5個國家的叢林文明「馬雅文化」,在天文學、數學、農業、藝術及文字等方面都有極高成就,因而與南美洲安地 ...


墨西哥東南部、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和貝里斯5個國家的叢林文明「馬雅文化」,在天文學、數學、農業、藝術及文字等方面都有極高成就,因而與南美洲安地斯山的印加帝國以及中美洲的阿茲特克帝國並列為「美洲三大文明」!

依據中美洲編年,馬雅歷史分成前古典期、古典期及後古典期。

前古典期(公元前2600年-公元250年)也稱形成期,曆法及文字的發明、紀念碑的設立及建築的興建均在此時期;古典期是全盛期(約3世紀-9世紀),此時期文字的使用、紀念碑的設立、建築的興建及藝術的發揮均在此時期達於極盛;後古典期(約10世紀-16世紀),此時期北部興起奇琴伊察及烏斯馬爾等城邦興起,文化也逐漸式微(衰弱)。

馬雅文化不像中國、羅馬及埃及等文明擁有一個統一的強大帝國,全盛期的馬雅地區分成數以百計的城邦,然而馬雅各邦在語言、文字、宗教信仰及習俗傳統上卻屬於同一個文化圈,但因為沒有冶金術,農業技術薄弱,無法支撐起龐大的人口,帝國在10世紀之後又逐步回到分散部落的型態。

16世紀時,馬雅文化的傳承者阿茲特克帝國被西班牙帝國帶來的瘟疫消滅了大量居民,唯一的美洲文字也被基督徒視為宗教異端而加以抹除,侵略者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壞,好在古典時期的多數馬雅城邦非常重視記載歷史,大多數城邦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豎立各種紀念碑,今天的考古學家正是通過這些紀念石碑得以對馬雅文明有的歷史有所了解,又因為馬雅曆法相當精確,今天的歷史學家甚至可以知道許多事件的精確日期。

而馬雅文化一直以來都流傳著有個通往冥界的神密通道,象徵馬雅人的生死循環觀,而日前真有潛水團隊在墨西哥東部發現一個「地下洞穴」的通道,可能就是馬雅人通往冥界的祕密通道!

潛水團隊Gran Acuifero Maya致力於保護和研究墨西哥猶加敦半島(Península de Yucatán)的水域。團隊表示,他們歷經了許多個月,才發現這個水下洞穴。據了解,雖然這個洞穴本來就已經被發掘,但卻是以兩個不同的形式存在。

猶加敦半島上擁有許多馬雅人的遺蹟,這些馬雅人建造了非常多地下暗河連接的排水口,這些暗河被稱為「天然井」,對馬雅人來說,天然井擁有非常特殊的宗教意義,墨西哥考古學家先前已發現,在馬雅古文明遺蹟碑銘神廟(Temple of the Inscriptions)內,找到了傳說的「陰間路」水道系統,當時的人認為,亡靈會通過水道前往陰間,而帕卡爾大帝(Pakal)陵墓位於該神廟內,或許他的亡靈就是通過這裡通往陰間。

據悉,潛水團隊找到的水下洞穴名為「Sac Actun」,長達374公里(約台北到高雄的距離),是世界上被水淹沒最大的洞穴,剛好與長83公里、名為「Dos Ojos」的水下洞穴相通,專家調查小組已經在這裡工作了整整一年。

初步考察這些洞穴已經有4000多年的歷史。潛水和考古人員陸陸續續在洞穴里找到人骨以及動物骨骸,和一些陶瓷器的碎片,但因為洞穴範圍很廣而且很深,某些地方深達100公尺,因為範圍太大、水底的狀況不明,整個工作過程非常艱辛,考古學家說,洞穴裡面殘留的文物,有助解開馬雅古文明的神秘面紗!

地球真的處處都是驚喜,人類還有好多地方可以好好探索呢!不曉得考古專家在探索了這個神祕的洞穴後,會發現哪些馬雅文明的神祕之處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吧!分享出去,讓大家看看這篇文章吧!

參考來源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