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糖尿病高血糖?用這幾招吃下去! _-,

糖尿病高血糖?用這幾招吃下去!原創 糖尿病同伴 2018-01-2714:34:20糖尿病人都發現一個規律,冬天血糖水平比較高,夏天血糖水平比較低,這 ...


糖尿病高血糖?用這幾招吃下去!

原創 糖尿病同伴 2018-01-27 14:34:20

糖尿病人都發現一個規律,冬天血糖水平比較高,夏天血糖水平比較低,這種情況臨床上並不少見。難道人的血糖水平真的與季節有關嗎?

一、糖尿病人血糖為何冬天比夏天高?

糖尿病同伴的專家告訴大家,冬天血糖水平相對較高,而夏天則相對較低,主要原因有:一是夏天胰島素分泌量較多,同時人體組織對胰島素敏感性也增高;二是夏季很多人喜歡到戶外散步,活動比其他季節增多,適量增加運動量、增大體能消耗、有助於減輕體重,從而有助於降血糖;三是天氣悶熱,人們的食慾普遍不振,往往是多吃些清淡的食物,而清淡的食物含糖量都偏低,猶如採取了低糖飲食療法;四是炎熱的氣候使人出汗多,人的能量消耗較大,以散熱量為主,而熱量的消耗主要來自於體內的血糖。另外,夏天的白晝時間較長,天熱也容易睡眠不足,造成體內熱量消耗,新陳代謝旺盛,相對消耗的血糖也增多。上述多方面因素的協同作用使夏天成為一年中血糖最低的季節。

糖尿病高血糖?用這幾招吃下去!

二、糖尿病人冬天吃什麼對血糖好?

糖尿病人的日常飲食是特別需要注意控糖的,選擇上一定要科學才行。在寒冷的冬天裡,糖尿病人應該怎麼吃呢?

糖尿病高血糖?用這幾招吃下去!

1、膳食纖維,必不可少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食品的加工越來越精細,大量有益於身體健康的膳食纖維,特別是水溶性纖維素被白白地流失掉了。纖維素在腸道內遇水後體積會膨脹30—100倍,可以帶走消化道的廢物,增加糞便體積,促進排便,有益於健康。

2、保證需要,慎食高「膽」

膽固醇是合成人體內多種類固醇激素的原料,也是很多神經細胞膜上重要的組成部分,合理攝入十分重要,但是,高膽固醇是動脈粥樣硬化的促進因素之一,也是導致患者出現心肌梗死、腦卒中、下肢動脈閉塞的重要原因。

3、禁菸限酒,少吃食鹽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禁菸限酒。攝取鹽分也要嚴格控制,這一點對糖尿病合併心腦血管疾病、腎病、高血壓的患者更為重要。

糖尿病高血糖?用這幾招吃下去!

4.米飯不能少

有人認為主食少吃有利於血糖的控制,這完全是個錯誤的說法。主食包括了穀類、雜豆和薯類,糖尿病人每日應使用250克到400克左右。主食最好能夠多樣化,有粗有細得搭配起來,適當地選擇全穀類的食品。南瓜、紅薯、山藥、土豆中澱粉的含量較高,如果食用就要將主食的量減少。主食少吃軟爛、粘稠的,如甜點、糯米飯、大米粥以及甜飲料等等,吃這些容易血糖升高。

糖尿病高血糖?用這幾招吃下去!

5、吃肉選魚類

糖尿病不吃葷菜不利於營養均衡,而魚肉類主要富含蛋白質,脂肪的含量相對較低。糖尿病人通常是高血脂,選擇葷菜的時候,最好選擇脂肪和膽固醇含量較低的魚類。魚類是糖尿病人葷菜的首選,其次是家禽,然後是家畜。

糖尿病高血糖?用這幾招吃下去!

6、吃水果看條件

糖尿病人並非不能吃水果,但是吃水果不宜多,而且要在血糖較為穩定的情況下吃。通常我們會選擇飯後吃水果,因為水果能解油膩。但是,糖尿病人飯後吃水果容易血糖升高,所以吃水果最好選在兩餐之間。

糖尿病高血糖?用這幾招吃下去!

7、糖尿病人火鍋要巧吃

糖尿病高血糖?用這幾招吃下去!

只要您能掌握正確的方法,吃完火鍋照樣能讓血糖穩穩的!以下就糖尿病人吃火鍋的正確姿勢:

1、避免重口味,儘量選擇清湯鍋底。

2、蘸醬調料儘量少放,最好用水稀釋一下,借點味兒就行了,芝麻醬裡面有一半以上是油脂。此外,儘量不要往醬料里放香油、辣椒油類的調味品。

3、儘量少吃含澱粉類的食物:魚丸、肉丸、土豆、寬粉、紅薯等含有大量澱粉,要當做主食來吃。

4、可以適當多吃一些菌類的涮品,如蘑菇、金針菇、香菇等。

5、分飽就夠了,不要吃得太撐,這樣不會令血糖前後起伏太大。

6、喝白開水或淡茶水就好:吃火鍋難免口渴,但對糖友來說,白開水就是最好的飲料。千萬不要選擇碳酸飲料、啤酒這種會讓血糖失控的飲品。

糖尿病高血糖?用這幾招吃下去!

7、儘量先吃蔬菜,等產生一些飽足感再選擇吃魚肉類,推薦以下幾種適合的菜:

(1、菜花。菜花清煮也能有很鮮美的滋味,因此很多人都喜歡吃。而且菜花中富含礦物質鉻,鉻能有效地調節血糖,改善糖耐量。但是需要提醒的是,菜花不宜煮得過棉過爛,否則會導致營養成分的流失。

(2、空心菜。有研究表明,空心菜能夠幫助二型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尤其是紫色的空心菜效果更佳。

(3、圓白菜。圓白菜中富含維生素E,可以促進人體內胰島素的分泌和形成,進而調節血糖。

(4、山藥。這主要是從中醫理論出發的考慮,中醫認為山藥健脾益胃、滋腎益精,而糖尿病在很大程度上與人體的肝腎脾相關,正好對應。

糖尿病高血糖?用這幾招吃下去!

三、當然冬季天冷還得要加強運動,血糖會更棒哦:

運動療法是糖尿病綜合防治方案中一個必不可少的環節。研究證明,進行30分鐘的運動後,血糖可降低12%至16%。由於糖尿病患者肢體末端血液循環比較差,運動可以帶動血液的循環,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肌肉對葡萄糖的利用,有效的改善糖代謝,達到降糖目的。所以,糖尿病患者不要因為冬季犯懶就疏於運動,運動時間請選擇在餐後40分鐘效果更佳!

信 微 公 眾 號tnbtbzc(糖尿病同伴支持),入群學控糖知識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