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這幾種蔬菜炒之前一定要焯水,健康隱患不容忽視 _-,

這幾種蔬菜炒之前一定要焯水,健康隱患不容忽視
很多不經常做菜的人都知道,有些蔬菜自己怎麼做都做不出飯店裡的味道和品相。其實這裡面是有一定的小技巧的。一般飯店為了保證菜品色、香、味俱全,很多菜在炒制 ...


很多不經常做菜的人都知道,有些蔬菜自己怎麼做都做不出飯店裡的味道和品相。其實這裡面是有一定的小技巧的。一般飯店為了保證菜品色、香、味俱全,很多菜在炒制之前都會先焯一下水。一方面可以去除蔬菜中的一部分有害物質,另一方面可以縮短炒至時間,一般素菜炒制時間越短品相就會越好。當然我們自己在家做飯,很多人怕麻煩,不願意去焯水。但是下面小編要說的這種菜不焯水就會給我們的健康埋下很大隱患。

​1,莧菜、菠菜、馬齒莧等草酸含量高的蔬菜。攝入草酸過多會影響人體對鈣、鋅等礦物質的吸收,還會增加結石風險。一般來說,有點澀味的蔬菜,比如菠菜、莧菜、茭白、竹筍等都含有比較多的草酸。研究顯示,菠菜、莧菜等蔬菜,只需沸水焯一下就可以去除40%~70%的草酸。

這幾種蔬菜炒之前一定要焯水,健康隱患不容忽視

​2,豆角、鮮黃花菜、芸豆、扁豆等這幾種自帶毒素的蔬菜。它們含皂素和植物血凝素,在沒有熟透的情況下,會引發嘔吐、噁心等中毒現象。鮮黃花菜含有秋水仙鹼,也會引起中毒。豆角的洗法就是洗凈去除豆角兩頭的結兒,清水浸泡5分鐘,再過沸水5分鐘就可以了。

這幾種蔬菜炒之前一定要焯水,健康隱患不容忽視

​3,西蘭花、菜花這種不易清洗的蔬菜,它們含有很多農藥殘留。在清洗的時候一遍先洗一遍,第二遍就需要拿水泡大概15分鐘左右就可以了。這一做法主要是將殘留的農藥浸泡溶解在水中。之後在用沸水簡單的過一遍。

這幾種蔬菜炒之前一定要焯水,健康隱患不容忽視

​4,香椿含有較多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可能會在體內形成致癌物。而用熱水焯燙香椿1分鐘左右就可以除去2/3以上的亞硝酸鹽和硝酸鹽。因此,烹調香椿前最好先焯燙一下。

這幾種蔬菜炒之前一定要焯水,健康隱患不容忽視

​焯水作用:可以使食材色澤變得更加鮮艷。減輕食材本身的澀味和苦味。能夠縮短之後的烹飪時間,尤其是涼拌菜,焯完水可以直接食用。能一定程度上對食材進行殺菌和消毒,去除農藥殘留。可以去除食材中大部分草酸,避免食入人體後結合鈣形成結石,影響鈣的吸收。當然,蔬菜在焯水的過程中也會流失一部分營養,所以不同的蔬菜焯水時間一定要掌握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