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睡覺時感覺腰部下方發空,睡醒後腰酸背痛怎麼辦? _-,

睡覺時感覺腰部下方發空,睡醒後腰酸背痛怎麼辦?
睡覺時感覺腰部下方發空,睡醒後腰酸背痛怎麼辦?睡覺時感覺腰部下方發空、無支撐,起床後腰酸背痛是個很常見的問題。通常,這個問題來自於睡姿。正常的人體脊椎 ...


睡覺時感覺腰部下方發空,睡醒後腰酸背痛怎麼辦?

睡覺時感覺腰部下方發空、無支撐,起床後腰酸背痛是個很常見的問題。通常,這個問題來自於睡姿。

正常的人體脊椎從側面看類似一個S形。腰椎呈現向前凸的形狀。

當我們睡覺時,腰背部往往因為睡姿不當而導致腰椎生理曲度受到壓迫。所以起床後很多人會有腰部僵硬,腰酸背痛的感覺。

那麼對於睡覺時總感覺腰下方發空、無支撐的人來說:什麼是錯誤的睡姿,什麼是正確的睡姿呢?

平躺時

錯誤睡姿:直接平躺在床上。這樣的話生理曲度在睡覺時是直的。

腰椎變直會加重腰椎關節和腰間盤的壓迫力。同時,肌肉也會因為生理曲度的變化而緊繃。所以早起後會感覺腰部僵硬、酸痛。

正確睡姿:建議雙膝下方墊1-2個枕頭,讓雙膝彎曲。

這樣不僅可以維護腰椎的生理曲度,減輕腰椎的壓迫力,也可以促進腰部肌肉在睡覺時的徹底放鬆。

睡覺時感覺腰部下方發空,睡醒後腰酸背痛怎麼辦?

側躺時

錯誤睡姿:直接側臥在床上。

腰椎因為地心引力而向下墜,導致在睡覺的時候腰椎是側彎的。就像錯誤平躺時變直的腰椎,側彎的腰椎也會加重關節和腰間盤的壓力,導致腰部的不適。

正確睡姿:建議在雙膝中夾1個枕頭。

這樣可以維護腰椎的生理曲度,減輕腰背在睡覺時的壓力。

睡覺時感覺腰部下方發空,睡醒後腰酸背痛怎麼辦?

除此之外,適當的拉伸也可以有效減輕這類朋友的腰背僵硬與酸痛的。

如:仰臥扭臀運動

睡覺時感覺腰部下方發空,睡醒後腰酸背痛怎麼辦?

仰臥屈膝,膝蓋分開與髖關節同寬;

收腹,放鬆肩膀;

張開兩臂,掌心向上;

兩膝間夾枕頭輔助,吸氣;

呼氣,同時膝蓋朝右轉,帶動盆骨、腰部及下背一起向右轉動,並向左轉動頭部。

吸氣,保持動作10秒。

呼氣,同時由軀幹帶動下肢緩慢返回中立位置,並向右轉動頭部返回中立位置。

重複左側動作。

重複5次。

注意:如果疼痛度較高,可減少用力和保持時間,並在動作之間稍作休息。

建議每日睡前與睡醒後,進行上面的拉伸運動來緩解腰背部疲勞,減輕僵硬、疼痛症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