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糖尿病能治好嗎,怎麼才能控制好血糖? _-,

怎麼才能控制好血糖?糖尿病能治好嗎,怎麼才能控制好血糖?回答  收藏問題 | 查看更多問答             我有靠譜回答22個回答 懶道人   ...


怎麼才能控制好血糖?

糖尿病能治好嗎,怎麼才能控制好血糖?

糖尿病能治好嗎,怎麼才能控制好血糖?

回答  收藏問題 | 查看更多問答

 

 

 

 

 

 

 

 

 

 

 

 

 

我有靠譜回答

22個回答

 

糖尿病能治好嗎,怎麼才能控制好血糖?

懶道人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內分泌科副教授 健康問答專家12-15 16:01

38贊

糖尿病患者主要防止和延緩慢性併發症的發生和進展,在這樣的伴隨終身的防控工作中,血糖、血壓、血脂同樣重要。

由於人體自身老化的關係,胰島功能必然是隨著病程的進展、年齡的增大越來越差,因此血糖控制也就越來越困難。而血壓、血脂方面,有很多的臨床研究數據提示但凡可以管理好自己的生活方式並定時服用藥物的,血壓和血脂基本不會有太大的惡化。

因此在血糖管理方面也就需要我們花費更多的精力。雖然說起來困難,但是如果糖尿病患者可以將生活方式管理融化為每天的習慣,那麼其實管理血糖也並沒有那麼困難。

從生活方式角度來說,管理好血糖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掌握:

1. 吃動平衡,達到或維持健康體重:飲食控制應該與運動鍛鍊相結合,這樣才能做到人體能量的平衡,對於體重的控制也有幫助。

2. 主食定量,粗細搭配:推薦採用全穀物、豆類的主食,這樣既能保證充分的膳食纖維的攝入,同時還能兼顧維生素B的供應。

3. 多吃蔬菜、水果適量:推薦多吃各種豐富多彩顏色的蔬菜,因為這樣的飲食中各種維生素的組合才全面,每天蔬菜攝入量推薦為500g。

4. 常吃魚禽,蛋和畜肉適量:在吃肉方面,掌握4條腿的不如2條腿的,2條腿的不如沒有腿的,這樣飲食中的脂肪含量會得到有效控制,每天一個雞蛋既能保障蛋白質攝入,膽固醇又不會過多,值得推薦。

5. 奶類豆類天天有,零食加餐合理選擇:儘可能保證一日三餐的飲食,避免零食或加餐,即使難免零食或加餐也推薦參考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籤來選擇含鹽量較低的、能量比較少的。

6. 清淡飲食、足量飲水、儘量戒酒:多喝水可以促進血液中的葡萄糖從尿液中排出體外,酒精(無論是白酒、紅酒、黃酒)都會對於血糖控制造成不利的影響,建議儘量戒掉。

7. 定時定量,細嚼慢咽、注意進餐順序:進食速度減慢可以充分消化吸收食物中的營養,並且也可以改善餐後血糖,進餐的時候推薦先喝湯、再吃蔬菜、再吃肉、最後吃主食。

8. 藥物選擇根據指南推薦,多種聯合共同作用:目前已經有了比較完備的糖尿病控制指南,按照指南推薦的治療路徑選擇藥物會比較經濟實用,很多患者都需要多種藥物聯合治療,這樣才能顧及糖尿病的多個病理生理變化來全面長期控制血糖。

 評論

 

糖尿病能治好嗎,怎麼才能控制好血糖?

血管外科蘇磊  張強醫生集團血管外科主診醫生05-13 22:55

229贊

大家對糖尿病都很害怕,因為糖尿病發病率在10%左右,也就是說我們中國有一億以上的人會有糖尿病,這和我們這個國家越來越富裕,生活方式發生改變有特別重大的關係。

我的父親有糖尿病,我的奶奶有糖尿病,所以我在中老年之後也可能會出現糖尿病,那至少比大部分人得糖尿病的機率要高很多。

糖尿病的可怕之處在於能夠引起那比較嚴重的併發症。比如引起心血管腦血管和下肢血管的閉塞引起糖尿病腎病失明腳部的壞死截肢等等

血管外科跟糖尿病足有直接的關係,而血液透析和糖尿病腎病有莫大的關係。

很遺憾,目前尚沒有根治糖尿病的辦法,但是糖尿病可以通過多種的治療手段進行控制,因為糖漿的併發症主要來自於血糖控制不好,那麼怎麼去控制主要包含五個方面。

一糖尿病的患者教育

二自我監測血糖

三飲食治療

四運動治療

五藥物治療

我們也可以把它簡化為糖尿病治療的三駕馬車飲食運動加藥物。

三者缺一不可

藥物治療還需要醫生幫助進行判斷幫助選擇合適的藥物來配比。一般包括各類口服的藥和胰島素,大家也不要懼怕胰島素。胰島素是一個非常有效的藥物,之前有很多患者會提到打了胰島素之後會上癮,時間長了就不管用了,其實是沒有這個道理的。胰島素的發明是糖尿病治療當中的里程碑事件,給大量的糖尿病患者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飲食治療是各種類型糖尿病治療的基礎,一部分清醒的糖尿病患者單用飲食治療就可以相對比較好的控制病情。

運動可以增加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體重,減少體脂含量,增強體力而提高工作能力和生活質量,可以選擇散步快走跑步或者游泳等等各種類型的方式。

糖尿病能治好嗎,怎麼才能控制好血糖?

 12評論

 

糖尿病能治好嗎,怎麼才能控制好血糖?

Health Talk  Health Talk官方帳號05-10 14:51

41贊

在飲食控制和運動之後 我們也有很好的有效地 控制高血糖的藥物 我們叫口服降糖藥 或者通過注射方法治療的藥物 包括像胰島素這些經典的 通過注射方法控制血糖的藥物 或者像目前的GLP-1受體激動劑 這些藥物的使用 單個使用或聯合使用 也可以很好地使血糖 得到比較滿意的控制

對於1型糖尿病來講 我們沒有別的選擇 只能使用胰島素 而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來講 往往我們是從口服藥開始 然後在口服藥 治療療效不佳的情況下 加上胰島素的治療

2型糖尿病是一種進展性的疾病 到了疾病的一定階段 甚至在疾病早期在非常高血糖的時候 我們往往就給患者 使用上胰島素了 經過胰島素治療血糖得到緩解之後 我們還可以再改成口服藥

但是對大部分患者來講 可以先從口服藥治療開始 因為糖尿病是一種進展性的疾病隨著病情的進展 體內分泌的胰島素越來越少 胰島素抵抗可能會 變得越來越嚴重 這個時候體內控制血糖的能力 就要下降了 我們不得不用藥物 來幫助身體來進一步 使血糖得到控制

所以到了一定階段 在口服藥失效的情況下 我們就要在口服藥基礎上 加上胰島素 很多人害怕注射胰島素 認為使用上胰島素 就說明病情更嚴重了確實往往病人使用胰島素 的情況下 是到了糖尿病口服藥 治療無效的情況 但並不是說明他的病情更重了 因為如果一直是很好的血糖控制的情況下 加上胰島素之後 仍然可以使胰島素得到更好的控制 也可以減少併發症 如果不出現併發症 就說明糖尿病病情並不嚴重

 評論

 

糖尿病能治好嗎,怎麼才能控制好血糖?

家庭醫生在線  家庭醫生在線官方帳號 悟空問答戰略合作夥伴07-05 19:17

9贊

糖尿病能治好嗎,怎麼才能控制好血糖?

眾所周知,糖尿病是很常見的一種慢性疾病,主要是由遺傳和環境因素決定的,存在家族發病傾向。一般而言,血糖是診斷糖尿病的重要檢查方法,因此,血糖的高低與糖尿病有很大的關係,控制血糖也是很重要的。

 

 

糖尿病很難根治,但可控制好血糖,延緩疾病進程。糖尿病分為一型和二型,一型糖尿病是需要終身使用胰島素的,二型糖尿病通過治療是可以使血糖平穩的。要有效地控制血糖,就要遵循科學依據,一般採用胰島素和口服藥物治療,如糖尿病病人儘早實施胰島素治療,可使血糖長期嚴格控制達標,大大減少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的發生率。而且,給予適量的胰島素治療,有利於維持正常的糖代謝和脂代謝,改善胰島素抵抗,對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口服藥物有好幾類,十幾種,每種藥物的半衰期,藥效時間都是不同的,每一種都有自己的藥物特點,需要到糖尿病醫院做過詳細的檢查,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病情的藥物治療方案。

 

 

同時,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也要控制,一定要嚴格控制總熱量,要合理配餐,少量多餐,特別是不能喝酒,可多吃一些雜糧食物,如燕麥,麥片,玉米面等。這些食物中有較多的維生素,又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具有減低血糖作用,對控制血糖有利。另外,還要多鍛鍊,可以每天散步跑步,通過減少肥胖也有助於控制好血糖。

 

關注「家庭醫生在線」頭條號,更多健康問答輕鬆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