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酒到底是抗癌還是致癌?科學證據來說話 _-,癌,

酒到底是抗癌還是致癌?科學證據來說話
 都說小酌怡情,豪飲傷身,事實真是如此嗎?大家都知道飲酒會導致肝癌,但大部分人沒有意識到乳腺癌、口腔癌、腸癌也與酒精有關,有時候即使只飲一點點酒,得某 ...


 

都說小酌怡情,豪飲傷身,事實真是如此嗎?

大家都知道飲酒會導致肝癌,但大部分人沒有意識到乳腺癌、口腔癌、腸癌也與酒精有關,有時候即使只飲一點點酒,得某些癌症的風險也會大大提高!

1.ASCO:酒精是致癌物

近日,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發表了一項聲明,給我們敲響了警鐘:酒精是一種致癌物。喝酒能誘發肝癌等多種癌症的發生。

聲明指出,全世界每年5.5%的新增癌症和5.8%的癌症死亡都是由喝酒引起的。

換算一下,我們就可以知道,這相當於每18個癌症病人中就有1人是喝酒喝出來的。每17個癌症死亡病人中就有1人是喝酒喝死的。

圖片來自網絡

2.喝酒都會導致哪些癌症?

研究表明,喝酒,不管你是喝多少度數的,只要有酒精,喝了都有致癌風險。

開頭我們提到,除了肝癌以外,喝酒還會增加食管癌、乳腺癌、結直腸癌、頭頸癌、胃癌、胰腺癌等多種癌症的發生風險。

這麼多癌症中,哪些癌症受酒精影響最大?俗話說,「近水樓台先得月」,酒精也是,它能直接接觸到的組織患癌風險是最大的。比如:口腔癌、喉癌、食管癌、乳腺癌、肝癌、結直腸癌等。

研究顯示,每天喝50g或 50g以上酒精(相當於3杯半或更多酒)的人與不喝酒的人相比,得口腔癌的幾率會增加2到3倍。如果在喝酒的同時吸菸的話,患口腔癌的風險又會明顯升高。

每天喝45g以上酒精(相當於大約3杯酒)的人與不喝酒的人相比,得乳腺癌的幾率會增加1.5倍。即使每天喝10g酒精(相當於略少於一杯酒的量),得乳腺癌的幾率也會增加7%。

每天喝50g或50g以上酒精(相當於3.5杯酒)的人與不喝酒和偶爾喝酒的人相比,得結直腸癌的風險會增加1.5倍。即使每天喝10g酒精(相當於略少於一杯酒的量),得結直腸癌的風險也會增加7%。

有系統分析表明,中度或重度飲酒可能會增加胃癌的發病風險。

另外,據最新發表的一項美國30歲以上癌症患者統計數據顯示,飲酒與23%的喉癌、22%的肝癌和21%的食管癌是有關的,但是具體飲酒量是多少還需要進一步深究。

3.喝酒為什麼會致癌?

要想知道喝酒為什麼會致癌,得先了解酒精在我們體內是如何分解的。

酒精在體內分解代謝主要依靠兩種酶(ADH和ALDH),酒精進入體內就會在乙醇脫氫酶(ADH)的作用下分解為乙醛,再在乙醛脫氫酶(ALDH)的作用下分解為乙酸,從而排出體外;至此,代謝完成。

酒到底是抗癌還是致癌?科學證據來說話

其中,乙醛就是喝酒致癌的罪魁禍首,它是一種一級致癌物。研究表明,乙醛不僅有很強的致癌性,還有眼、上呼吸道刺激毒性和生殖毒性。我們喝完酒感覺眼睛辣辣的或者滿臉通紅(喝酒上臉)就是乙醛「乾的好事」。

酒到底是抗癌還是致癌?科學證據來說話

乙醛的致癌作用至少表現在兩個方面:一個是能誘導DNA突變,DNA突變多了腫瘤也就出現了。第二個是乙醛能促使細胞凋亡,誘發慢性肝炎,進一步增加肝癌風險。我們在之前的文章里曾提到,慢性肝炎經過脂肪肝、肝硬化兩步後就會發展為肝癌。脂肪肝離肝癌到底有多遠?

所以說酒精緻癌,其實是酒精在體內的代謝產物-乙醛致癌。這和燒烤致癌物-苯並芘一樣,都是體內代謝產物(苯並芘在體內代謝成的BPDE是種強致癌物)在致癌。

4.為什麼中國人喝酒更容易患肝癌?

那是因為我們中國人相對於外國人來說,在某個基因方面有缺失,這個基因就是專門用來代謝乙醛的乙醛脫氫酶基因。這個基因有問題,就不能合成足夠的乙醛脫氫酶來降解乙醛,乙醛就不能及時排除體外,過多的乙醛聚在體內就會導致我們喝酒更容易上臉(乙醛中毒,小編也是如此),也就更容易因喝酒「招來」肝癌或其他癌症。

5.少量飲酒,每天一小杯可以嗎?

最近,發表在BMJ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即使少量飲酒,也會增加癌症的發病風險。

對於女性來說,更不應該喝酒。因為另一項包括1200萬多名女性的研究發現,就算每天只喝一小杯酒,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也會明顯增加。

所以,酒這回事兒不論男女,能不喝就不喝。如果你本身就不喜歡喝酒,最好不要開始,有些東西並不值得嘗試。如果你以前喝酒比較多,從現在開始戒酒並不晚。有研究表明,戒酒20年的人,得口腔癌、咽喉癌和食管癌等癌症的風險和不喝酒的人基本一樣。

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從現在開始行動一點,你的身體慢慢就會有所獲益。

6.腫瘤病人更不要喝酒

正常人喝酒都有致癌風險,已經患病的腫瘤病人就更不應該喝酒了。

有研究表明,在治療期間過度喝酒的腫瘤病人,不僅治療效果受到了影響,副作用也更多了。酒精可能會降低化療和靶向治療的療效,並增加放療的副作用。

最終,喝酒的病人比不喝酒的病人需要做更多的手術,住更長時間的醫院,花更多的錢,治療後身體恢復得也更慢,死亡風險也更高。

而治療後還一直喝酒的腫瘤病人,會有更大的風險患上第二種癌症。

所以,腫瘤病人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更應該滴酒不沾。

酒到底是抗癌還是致癌?科學證據來說話

7.如果非想喝兩口,多少算安全?

喝酒有致癌風險,最好的就是不喝酒。

但是你說我喝酒上癮,一時半會也戒不了。或者說我就喜歡喝酒,覺得有酒生活才有味。或者我是個調酒師,工作就是要喝喝酒。

那麼,偶爾喝少點問題還不算大。問題最大的是長期大量喝酒。酒精和癌症風險是正相關的,喝酒越多,喝酒時間越長,患癌風險就越高。

如果不得不喝酒,或者非想喝兩口的話,一天的酒精量,女性不能超過18ml,男性不能超過36ml。

舉個栗子,根據每種酒的度數不同,女性啤酒一天不能超過350ml,葡萄酒不能超過150ml,度數為50°的白酒不能超過35ml。

男性啤酒一天不能超過700ml,葡萄酒不能超過300ml,度數為50°的白酒不能超過70ml。

酒到底是抗癌還是致癌?科學證據來說話

既然喝酒有致癌風險,且作為中國人,我們很多人體內又存在乙醛脫氫酶基因缺陷,最好是能不喝酒就不喝,特別是女性!

另外,如果你愛的人經常喝酒,一定不要忘了把這個告訴TA哦。愛TA,就轉給TA看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