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辣椒全套栽培技術,辣椒是人們喜愛的蔬菜之一 _-,

辣椒全套栽培技術,辣椒是人們喜愛的蔬菜之一
辣椒是人們喜愛的蔬菜之一,含有較高的維生素C、辣椒素,食用後可以除濕祛寒,促進血液循環,增強抵抗力。它芬芳的辛辣味還能刺激味蕾、提高食慾,自300年前 ...


辣椒是人們喜愛的蔬菜之一,含有較高的維生素C、辣椒素,食用後可以除濕祛寒,促進血液循環,增強抵抗力。它芬芳的辛辣味還能刺激味蕾、提高食慾,自300年前傳入中國後,便得到了廣泛的種植。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對辣椒的品質要求也越來越高。當然,想要種好辣椒,了解辣椒的一些生長特性是必不可少的。

辣椒的生物學特徵

辣椒全套栽培技術,辣椒是人們喜愛的蔬菜之一

根系:辣椒根系不發達且主根粗壯,根的數量也偏少,所以,根系生長的速度不快。根群多分布在20~25厘米的耕層內,根系再生能力弱。

辣椒全套栽培技術,辣椒是人們喜愛的蔬菜之一

莖:直立,腋芽蔭受力較弱,株冠較小,適於密植,莖頂端出現花芽後,其下的側芽萌發,形成二杈或三杈分枝,果實著生於分杈處。以後這些分杈再行分杈,如此連續不斷,枝杈不斷增多。

辣椒全套栽培技術,辣椒是人們喜愛的蔬菜之一

葉:單葉互生,卵圓形或長卵圓形。長4~13厘米,寬1.5~4厘米,全緣,頂端短漸尖或急尖,基部狹楔形,葉柄長4~7厘米。

辣椒全套栽培技術,辣椒是人們喜愛的蔬菜之一

花:多為白色,柔毛辣椒的花為紫色。辣椒花是雌雄同花,能夠實現自花授粉,而辣椒的天然雜交幾率超過10%。

辣椒全套栽培技術,辣椒是人們喜愛的蔬菜之一

果實:果內有較大空腔,由隆起的果皮內伸形成的隔壁分成2~4室,隔壁也叫「果筋」,是辣椒辣味最濃的部位。

辣椒全套栽培技術,辣椒是人們喜愛的蔬菜之一

種子:淡黃色亦或是乳白色的扁平狀、腎形,千粒重3~6克。種子的壽命通常處於5~7年之間,但是實際的使用壽命卻只有2~3年。

辣椒的生育周期

辣椒全套栽培技術,辣椒是人們喜愛的蔬菜之一

辣椒的生育周期包括發芽期、幼苗期、開花坐果期、結果期四個階段。

發芽期:從種子發芽到第一片真葉出現為發芽期,一般為10天左右。發芽期的養分主要靠種子供給,幼根吸收能力很弱。

幼苗期:從第一片真葉出現到第一個花蕾出現為幼苗期。需50~60天時間。幼苗期分為兩個階段:2~3片真葉以前為基本營養生長階段,4片真葉以後,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同時進行。

開花坐果期:從第一朵花現蕾到第一朵花坐果為開花坐果期,一般10~15天。此期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矛盾突出,主要通過控制水肥、劃鋤等措施調節生長與發育,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地上部與地下部生長的關係,達到生長與發育均衡。

結果期:從第一個辣椒坐果到收穫末期屬結果期,此期經歷時間較長,一般50~120天左右。結果期以生殖生長為主,並繼續進行營養生長,需水需肥量很大。此期要加強水肥管理,創造良好的栽培條件,促進秧果並旺,連續結果,以達到豐收的目的。

辣椒對環境的需求

辣椒全套栽培技術,辣椒是人們喜愛的蔬菜之一

溫度:辣椒發芽適溫為25℃,低於15℃發芽困難。植株生長期白天適溫為22~28℃,夜間為15~20℃,低於15℃或高於35℃時,開花授粉不正常,常造成落花落果。

光照:辣椒屬短日照作物,在每天10~12小時的光照條件下,開花結果早而正常,但對較長的日照也能適應。要求中等強度的光照,光照不足會降低坐果率;強光直射,植株生長減緩。

水分:辣椒根系較弱,既不耐旱也不耐澇,需經常供應水分才能生長良好。但田間不能積水,田間積水少時植株就會萎蔫,嚴重時成片死亡。

土壤:辣椒對土壤條件的要求不甚嚴格,可以選擇地勢較高、透氣性好、肥沃、排灌方便的土壤,避免選擇低洼積水的地塊,忌與茄科作物連作。

辣椒栽培技術要點

辣椒全套栽培技術,辣椒是人們喜愛的蔬菜之一

種子處理

曬種:可促進種子後熟,降低種子含水量,改善種皮的通氣透水性,一般選擇在天氣晴好時上午9點至下午3點進行。

浸種:先用常溫水預浸1小時,並用手搓去種子表皮黏液,再用55℃的溫水浸種30分鐘。然後在清水中浸4小時,撈去不實種子,再用10%的磷酸三鈉溶液或0.3%高錳酸鉀溶液浸泡20分鐘左右,然後置入30℃溫水中浸種9~12小時,搓洗,淘凈後撈出晾乾催芽。

催芽:溫度要保持在25~30℃,待種子80%露白時,就可以播種了。

苗床製作

苗床的選擇要注意向陽且背風,保證種子生長的溫度。一般選擇沒有種過茄科類作物的地作為苗床。

一般選擇腐熟農家肥、過磷酸鈣、硫酸鉀,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均勻,再加入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與苗床土混合。將苗床土整理平,然後澆水,一次澆透。

播種管理

辣椒的播種時間一般根據當地天氣情況而定。將種子播種後,用細土覆蓋,厚度不超過1厘米,之後用塑料薄膜覆蓋。

初期要保證種子合適的溫度,提高出苗率。等苗出齊後,要靈活調整生長溫度,避免溫度過高,出現燒苗現象。

後期加強幼苗鍛煉,防止幼苗長得過快,外界氣溫升高時,要及時給幼苗通風。

苗床應以基肥為主,控制追肥。若床土不夠肥沃,出現缺肥癥狀時,可淋施海精靈生物刺激劑(根施型)500倍液緩解,選在晴天無風的上午10~12時進行。

一般苗期經常發生的病害多為猝倒病、立枯病等,可噴施甲基托布津等進行防治。

辣椒壯苗的標準:壯苗的根色為白色,主根粗壯,鬚根多,莖短粗。10~12片真葉的幼苗,從子葉部位到莖基部約2厘米,整個株高18~20厘米,子葉部位莖粗0.3~0.4厘米,莖表綠色,有韌性,子葉保留綠色,葉片大而肥厚,顏色濃綠,葉柄長度適中,莖葉及根系無病蟲害,無病斑,無傷痕。

整地移栽

一般選擇沒有種過茄科類的土地進行栽培,要求肥沃疏鬆、排灌方便,最好是玉米地或者水稻地。

在移栽前15天把地整好,辣椒施基肥時宜用遲效肥料,應以有機肥為主,畝施腐熟有機肥5000~8000公斤,過磷酸鈣25~50公斤、硫酸鉀25~35公斤,或平衡型複合肥30~40公斤,以及硼、鋅等中微量肥料,保證辣椒苗的營養充足。

選擇辣椒壯苗帶土移栽,以免損害辣椒根部,並縮短緩苗期。採取寬窄行移栽,雙行單株定植,窄行 50厘米、寬行66厘米左右,辣椒苗的株距保持在25 厘米左右。

栽苗後用氫氧化銅、喹啉銅、硫酸銅鈣、琥膠肥酸銅等藥劑中的一種,加入霜脲錳鋅或甲霜靈或吡唑醚菌酯或惡霜靈錳鋅等藥劑進行灌根,每棵灌藥劑100~200克為宜,並及時淋施海精靈生物刺激劑(根施型)300倍液定根。

田間管理

田間管理是決定辣椒生長的重要階段。辣椒是一種喜肥植物,對肥料需求量較大,因此合理施肥可以有效促進產量。

提苗肥:在辣椒幼苗定植成活10~15天時,需要對幼苗施加提苗肥,目的是促進辣椒莖葉的健康生長,以高氮型肥料為主,可畝施尿素10~15公斤,或淋施海精靈生物刺激劑(根施型)300倍液。

花蕾肥:自植株現蕾到第一次采前是植株大量開花而果實尚不多的時期,此期既要追施適量肥料以滿足辣椒開花、結果的需要,又要防止追肥過多而導致植株徒長,引起落花。可淋施海精靈生物刺激劑(根施型)300倍液+磷鉀源庫7~8千克每畝,以提升植株營養水品,協調營養與生殖生長。

花果肥:此期是植株大量結果時期,需要著重施肥。因施用量大,所以肥料要施在距植株群根6~10厘米處,以免燒根。一般每施有機肥1500~2000千克,磷鉀源庫25~40千克,尿素10千克,配合淋施海精靈生物刺激劑(根施型)300倍液。

此外,在開花期和盛果階段要注重根外追肥,可葉面噴施磷鉀源庫800倍液,可以有效促進果實生長,同時可以使果實膨大,避免了植株因為營養不足而產生的早衰現象。

辣椒在多水環境下是難以良好生長的,因此在辣椒生長期間,澆水採取多次少量的原則,這樣可以有效保持土壤濕潤;辣椒忌澇,因此在雨季應當做好排水措施。

病蟲害防治

辣椒植株在生長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遭受病蟲災害。

辣椒常見的病害有疫病、青枯病、根腐病、病毒病、炭疽病、根結線蟲等。蟲害主要有蚜蟲、煙粉虱、薊馬、鱗翅目幼蟲等。

要注意適時用藥、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具體防治方法可參考平台往期推文。

參考資料

《辣椒高產優質栽培技術研究》李靖

《無公害辣椒栽培技術分析》邱華

探討柑橘黃化、葡萄、番茄等種植問題,

請加華墾黑馬2微信,拒絕非農業者。

關注平台請按住下方(公眾號:nyzs360)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

辣椒全套栽培技術,辣椒是人們喜愛的蔬菜之一

本站內容充實豐富,博大精深,小編精選每日熱門資訊,隨時更新,點擊「搶先收到最新資訊」瀏覽吧!

辣椒全套栽培技術,辣椒是人們喜愛的蔬菜之一

請您繼續閱讀更多來自 農業助手 的精彩文章: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