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五針松盆景的夏季管理及其他 _-,

懸崖盆景-五針松作者:謝禎存【經驗交流1】五針松盆景的夏季管理薦文|盆景醉翁薦圖|閑雲野鶴五針松枝葉蔥郁,蒼勁碧翠,虯枝針葉,迴旋盤曲,顯得高雅古樸, ...


懸崖盆景-五針松

作者:謝禎存

【經驗交流1】

五針松盆景的夏季管理

薦文|盆景醉翁

薦圖|閑雲野鶴

五針松枝葉蔥郁,蒼勁碧翠,虯枝針葉,迴旋盤曲,顯得高雅古樸,是珍貴的盆景樹木。每年的盛夏季節,高溫炎熱、日照強烈、降水頻多,對五針松盆景的生長最為不利,這時的養護管理十分重要。  

適度光照

五針松屬中性植物,在陽光充足或較蔭蔽處都能生長,但在陽光充足、空氣流通的地方養護,針葉生長翠綠而健壯;在光照不足和炎熱場所,針葉生長瘦弱,易枯黃。每天最好給予五針松5至6小時以上的光照時間,並保持良好的通風條件。但在盛夏炎熱的中午,為防止針葉日曬過分而引起焦葉,可採取遮陰等措施,其他時間可任其充分接受陽光。 

控制澆水

五針松盆景的澆水要注意適度,花諺雲「乾鬆濕柏」,說明五針松宜幹。夏季氣溫高,盆土易幹,一般早晚各澆水一次,而早晨一次必須澆足,傍晚則應視盆土幹濕情況而定。在陣雨時,需要及時加蓋遮雨,以免土壤中的養分流失。 

定期施肥

施肥是養好五針松的關鍵,可與澆水結合進行。七月至八月天氣炎熱,宜施以百分之十的稀薄肥水,每半月施1次。另外,要注意施肥後應將五針松遮陰,不可讓陽光暴曬。 

不宜整形

對已造型的五針松盆景,為了保持其固有的造型姿態,需每年進行整形修剪。但五針松的修剪應在其冬季休眠期進行,切不可在盛夏季節修剪,否則傷口會大量流出松脂,影響五針松的生長。

懸崖盆景-五針松

作者:林德民

懸崖盆景-五針松

作者:廖怡禎

懸崖盆景-青雲-五針松

作者:何志雄

 

【經驗交流2】

樹樁盆景剪枝四法

薦文|盆景醉翁

薦圖|閑雲野鶴

樹樁盆景整個創作過程的剪枝可分為科學剪枝法、技術剪枝法和藝術剪枝法,當作品創作完成,定型後,還要進行一項長期性的修剪,即控制剪枝法。

一科學剪枝:

應用植物生理學作指導,以掌握各種植物生長規律及特性,根據樹種的不同、長勢的強弱、季節的變化有針對性地進行剪截,以避免盲目修剪植物帶來體內堵塞、生長失調及窒息枯萎的不良後果。樁景層次過多,枝葉過密,或是上層枝片過大,會造成植物通風不好,光照不足,出現死枝、病蟲害現象。植物的修剪必須符合樁景自身的生長特點,樹冠造形宜於採用收尖漸變,結頂自然,不搞大屋頂的造型手法。科學剪枝的目的是應用植物生理學知識,正確地引導植物生長,充分發揮它們的生長優勢,以便更好地控制、利用和改造它們。


鍾意就快D Share啦!